教学评估知识宣传手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年03月21日 10:00 作者:宣传部

前 言

根据教育部安排,2008年5月25日至30日,我校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这不仅是对我校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查和验收,更是我们发现问题、加强建设、强化管理、深化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发展的难得机遇。

教学评估事关学校的生存发展,事关全体师生的前途命运。为了帮助全校师生员工深刻领会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的精神实质,全面了解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基本知识,以“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爱我科院、爱我家园”的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到教学评估和学校的建设、改革、发展中来,我们编印了《教学评估知识宣传手册》,旨在全校形成“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贡献评估”的浓厚氛围,万众一心,拼搏创新,努力夺取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优良成绩,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教学评建办公室

二〇〇七年十一月二十日

1.什么是“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教育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为进一步加强国家对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宏观管理与指导,促使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重视和支持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促进学校自觉地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规律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我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水平、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依据是什么?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及其各类院校部分评估指标的调整说明为依据。

3.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目的是什么?

通过水平评估进一步加强国家对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宏观管理与指导,促使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重视和支持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增加教育投入,促进高等学校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4.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意义是什么?

有利于强化教育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有利于强化教育质量意识;有利于强化本科教学工作地位。

5.评估工作的主导思想---三个“符合度”的内容是什么?

(1)学校培养目标和质量标准符合社会、学生需要和国家规定的程度;

(2)学校实际工作状态符合学校确定的培养目标和质量标准的程度;

(3)学校人才培养结果(毕业生)符合学校确定的培养目标和质量标准的程度。

6.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原则或指导方针是什么?

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原则即“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以评促建”就是通过评估带动学校各项建设和发展;

“以评促改”就是通过评估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创新;

“以评促管”就是通过评估更新学校的管理观念,提高管理水平;

“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说明评估只是手段,通过评估工作加强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才是最终的目的。

7.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对被评学校有什么价值?

一是鉴定价值,通过评估可以衡量学校的教学工作处在什么水平;

二是发现价值,通过评估可以梳理学校的改革建设思路,发现学校办学历程中的闪光点、亮点、特色和存在的问题;

三是增加价值,通过评估可以促进学校的教学建设和改革,促进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上台阶。

8.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分哪三个阶段?

(1)学校自评自建阶段。自评自建阶段是教学评建工作的基础,参评学校要认真对照评估方案,总结学校教学工作经验和特色,找出办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加以改进,提供相应的背景材料,写出自评报告。

(2)专家组进校考察阶段。主要对学校的自评工作及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评估。

(3)学校整改阶段。学校根据专家组对学校评估时提出问题和整改意见,制定整改工作计划,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整改,促进教学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教育部将视各有关高校整改情况,组织专家组进校检查。

9.评估结论的有效期的多久?

评估结论实行有效期制,暂定为 5 年。在有效期内,如发现有评估依据严重失实或教学方面发生重大事故等严重问题,要通过一定程序取消对被评学校原有的评估结论。

10.教育部规定的综合性普通高校12项基本办学条件指标以及其合格标准是什么?

(1)生师比,18:1。

(2)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30%以上。

(3)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14 平方米/生。

(4)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5000 元/生。

(5)具有高级职务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30%以上。

(6)生均图书,100 册/生。

(7)生均占地面积,54 平方米/生。

(8)生均宿舍面积,6.5 平方米/生。

(9)百名学生配教学用计算机台数,10 台。

(10)百名学生配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实验室座位数,7 个。

(11)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所占比例,10%。

(12)生均年进书量,4 册。

11.评估专家组进校后的考察方法及内容是什么?

(1)参观。参观学校的各类基础设施,包括图书馆、体育馆、网络中心、实验室、实习基地、多媒体教室、体育场馆、学生宿舍、食堂等。通过参观全面了解学校各方面的情况。除有计划的参观考察外,专家还随机查看学生出早操、上晚自习、社团活动等情况。

(2)听课。 听课的目的是了解课堂教学(包括实验教学)情况,对教师、学生、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觉等教学第一线的实际状况有感性认识。专家组进校后需要听不同类型的课程,如: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实验课、骨干课、精品课等;要听不同类型教师的课,如:老、中、青教师,教授、副教授、讲师等。根据专家从事的学科情况,每位专家至少要听 3—4 节课。

(3)座谈会。专家针对需要了解的内容拟出专题,根据专题要求组织不同的人员参加。如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运行、实践教学环节和实验室工作、教学经费及其使用、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价等。也可以召集不同类型人员参加座谈会,如:老教师,中青年教师,实验室工作人员,教学管理干部,学校督导组(或评估办)、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等。座谈会一般安排在2小时之内,人数控制在6-15人之间。

(4)走访。走访各院(系)和相关职能部处,深入了解学校各教学单位的教学条件、师资水平、教学状态、质量监控以及学校办学指导思想、教学中心地位、政策制度执行情况等重要信息。每个单位走访时间一般在1-2小时之内,参加人员一般是单位领导,必要时可请相关同志参加。

(5)查阅资料。随机调阅学生结业论文、试卷、作业、课程设计、实验报告、实习报告等。对于毕业论文和试卷要按照教育部制定的标准给出评价等级。查阅学校汇集整理出和各方面资料,如各项指标的评估依据及其支撑材料和补充说明、各类教学文件、会议记录、统计报表等。

12. 如何理解办学特色?

办学特色是指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本校特有的,优于其他学校的独特优质风貌。特色应当对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作用大,效果显著。特色有一定的稳定性并应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得到公认。特色可体现在不同方面:如治学方略、办学观念、办学思路;科学先进的教学管理制度、运行机制;教育模式、人才特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以及解决教改中的重点问题等方面。

13.《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指标体系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方案》包括7 项一级指标和1个特色项目,19项二级指标(其中11个重要项目用下划线加粗标注),44个观测点。具体内容如下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1、办学指导思想 1.1 学校定位

1.2 办学思路

2、师资队伍 2.1 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

2.2 主讲教师

3、教学条件与利用 3.1教学基本设施

3.2教学经费

4、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 4.1 专业

4.2 课程

4.3 实践教学

5、教学管理 5.1 管理队伍

5.2 质量控制

6、学风 6.1 教师风范

6.2 学习风气

7、教学效果 7.1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

7.2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

7.3思想道德修养

7.4 体育

7.5 社会声誉

7.6 就业

特色项目

14.什么是高等学校生命线?

学校要强化质量意识,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学校生命线的观念。

15.为什么要将本科教育放在重要地位?

本科教育是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并走向成熟阶段,是研究生教育和继续教育的基础,同时,本科人才是我国未来建设事业高级专门人才的基本来源。因此,在高等教育中本科教育是基础,本科教育质量是高等教育的重要标志,是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

16.为什么说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

高等学校的中心任务是培养人才,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是教学工作。因此,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

17.什么是教学工作的核心资源?

师资是教学工作的核心资源。在教学工作中,教师是主导,是关键。师资队伍对提高教学质量和学校将来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一所优秀的高等学校一定有一支高质量的师资队伍。

18.什么是新办专业?

新办专业是指毕业生不足 3 届的专业。

19.何谓综合性实验,何谓设计性实验?

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

20.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包括哪些内容?

包括目标的确定,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建立,信息的收集整理与分析(统计与测量)、评估、信息反馈、调控等,特别是对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的质量要有得力的监控措施,并且执行情况良好。

21、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一般来说,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包括四个方面,即思想道德素质、人文与科学素质、专业业务素质、身体心理素质。

22.“学习风气”的内涵是什么?

学习风气是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是学生在学校中经过长期教育和影响逐步形成的行为风尚。学习风气是一种无形力量,对人才培养质量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23.如何加强学风建设?

要针对新形势下学生的思想实际,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素质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弘扬努力学习、刻苦拼搏的精神,应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就业观。学校要排除社会不良风气的干扰,努力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要健全和完善教学管理和学籍管理制度,要吸收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制度建设,要严明学习纪律,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对于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4.评估指标中“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的内涵是什么?

学校要注意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第二课堂要贴近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鼓励开展以提高大学生综合能力和扩展学生专业知识为目标的课余活动。参加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的人数是指以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人文素质和拓宽专业知识为目的的各项科技文化活动的参加人数。统计时,应以较长时间、系统地参加的人数计算,这个人数占学生总数的一半左右,可认为“人数多”。有一定数量反映效果的研究论文、科技成果、文艺作品、竞赛获奖证书、先进事迹报告等,可认为“效果好”。

25.评估“教学效果” 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教学效果是教学质量的直接反映,是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效果的最终体现。本项评估包括学生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思想道德修养、体育、社会声誉、就业等6 个二级指标。

26.什么是大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基本理论是指学生对本专业的基础理论掌握与应用的能力;基本技能是指学生的自学能力、交际能力、分析能力、应变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

27.如何考察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考察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除了要考察学校在创新教育和实践教育方面的工作,主要通过调查、考核,考察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实际状况,以及这方面的成果和奖励。

28.如何考察大学生的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的质量?

考察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的质量。除考察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本身的学术水平、应用价值外,还应从以下几方面考察:

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综合应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在工作中应用各种工具(包括查阅文献、获取信息)的能力;

某些学科的经济分析能力;

撰写科研报告、论文、设计和表达、交流的能力;

在工作中的团队协作能力。

29.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基本内涵?

“思想道德修养”,主要是从学生的表现进行考查。“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时代要求当代的大学生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初步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具有初步的辩正唯物主义观点;树立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培养热爱祖国,振兴中华民族的使命感;培养探索精神,创新思维,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的恒心和毅力;培养诚信守法,团结合作的精神和能力。

30.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内容?

人文素质的内容是广泛的、多方面的,科学素质也在其中。人文素质教育是以人文科学为主要内容。人文科学包括文学、艺术、心理学、宗教、历史等。以修养和人格魅力为核心的人文素质水平,需要长期的培养和熏陶。

31.如何考察学校的社会声誉?

该指标的考察目的是看社会对学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质量的评价,以反映学校在社会声誉中所处的地位。社会声誉,即社会对该校人才的需求;用人单位对该校学生的反映;家长、中学生对学校的评价;校友的反映与资助等。

32.就业情况的内涵?

要考察学校在就业方面的工作,采取什么措施,取得什么效果。另外要看应届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和就业去向(包括考研状况)。

33.广大学生如何积极参与学校的“评建”工作?

明白评估的最终受益者是广大同学; 树立“人人都是评估对象、事事争创亮点”、“校兴我荣、校衰我耻、与学校发展共命运”的理念;严格遵守学校的校纪校规,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学校的各项评建工作中。广大同学要积极参加“五项文明”(课堂、校园、网络、宿舍、食堂)建设工程;毕业生要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做到文明离校。

|  学校首页  |  投稿信箱  |  报告厅申请  |  横幅申请  |  加入收藏  |
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中办公楼二楼  邮编:233100  Email:xuanchuanbu10@163.com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