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总书记在安徽考察工作时重要讲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年03月21日 11:43 作者:宣传部

1月11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到安徽考察工作,在芜湖、阜阳、合肥等地,实地察看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科技创新、党的建设和部队建设情况,亲切看望一线职工和基层干部群众,亲切慰问灾区群众和部队官兵。1月14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在听取省委王金山书记代表安徽省委、省政府所作的工作汇报后,着重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加强党的建设等发表了重要讲话。日前,省委召开了全省领导干部大会,并下发通知,对全省传达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了部署。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现就学习贯彻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既深刻阐述了发展的总体战略和宏观思路,又紧密结合安徽实际,提出了对安徽工作的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安徽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国家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宝贵机遇,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合肥又好又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安徽工作的重视和对安徽人民的关怀,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是进一步做好我市各项工作的重要纲领,是推动我市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

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市当前一项十分重大的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政治的、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尽快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要深入进行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贯彻,抓好落实。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把深入宣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上突出位置,认真策划,精心组织,深化宣传报道,加强舆论引导,进一步调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营造推动合肥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努力开创我市跨越式发展和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的新局面。

二、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针对安徽实际做出了很多具体指示,提出了“三个着力”的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加强社会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讲话的主要精神,就是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深刻领会加强社会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对社会建设作出的部署,坚持以人为本,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切实落实和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深刻领会加强文化建设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领会,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发扬保障科学发展的优良作风。

三、紧密联系实际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务求实效。要在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贯彻落实举措,切实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要对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审视我们的工作,进一步寻找差距,明确努力的方向和重点,对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要结合实际进行梳理汇总,分专题深入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贯彻意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相关负责同志具体负责。各县区、各单位也要切实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学习宣传和贯彻的各项工作都要有方案、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

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研究事关合肥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探索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崛起之路,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下大气力抓好“三农”工作,创新“三农”工作思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壮大县域经济,加大城乡统筹力度,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开创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积极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着力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保持合肥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建设为着力点,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强力推进工业立市,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成长性好的高科技企业尽快做大做强,增创加快发展的后发优势。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以更大力度推进“大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深入开展“效能革命”,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拓展对内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切实把构建和谐社会摆上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加大对改善民生的投入,加快推进涉及民生问题的制度建设,认真实施好十八项民生工程,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更好地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和谐。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步伐,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合肥影响力和软实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认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努力在把握科学发展的深刻内涵上有新提升,在推动科学发展的创造性上有新突破,在完善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有新举措,在促进科学发展的精神面貌上有新气象,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的要求,切实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要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保证困难群众得到及时充分的救助,切实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要抓好粮油肉等重要商品的供应,加强市场监管,保持市场价格特别是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基本稳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工作,认真排查安全隐患,落实防范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做好信访工作,密切关注、妥善处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让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定的春节。

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总书记的关怀为动力,按照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和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咬定奋斗目标不放松,坚持成功做法不动摇,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精神状态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切实把合肥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大、更快、更有力、更有效,实现全年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局,全面完成新一年的各项目标,尽心尽力把合肥发展好、建设好,不辜负总书记、党中央的关怀,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望。

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情况要及时报告市委。

1月15日下午,(安徽)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省委书记王金山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安徽的重要讲话,并就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三运主持会议。省领导杨多良、王明方、孙金龙、段敦厚、孙志刚、徐立全、臧世凯、王秀芳等参加会议。

王金山在讲话中指出,新年伊始,胡锦涛总书记亲临我省视察工作,充分体现了对安徽人民的关怀和厚爱,是对安徽改革发展的极大支持和推进。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进一步做好我省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是推动我省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当前一项十分重大的政治任务,对于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把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尽快传达到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中,切实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把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各新闻媒体要大力宣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情况,在全社会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

王金山强调,要抓紧抓好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高瞻远瞩,深刻阐述了发展的总体战略和宏观思路,又紧密结合安徽实际,提出了对安徽工作的具体要求。我们一定要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抓好贯彻落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加强社会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省直相关部门要分专题进行深入研究,拿出具体的贯彻意见。各地都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拿出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切实把胡锦涛总书记对我省工作的要求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落实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王金山指出,本月下旬我省将召开“两会”,进行换届选举。胡锦涛总书记对我省“两会”非常关心,就换届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确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我们要以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各项组织准备工作,确保“两会”圆满成功,顺利完成换届任务。要以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把各项工作报告审议好、修改好,把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研究好、谋划好,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尽职尽责把安徽的事情办好,尽心尽力把安徽的发展抓好,不断开创科学发展、奋力崛起的新局面。

王金山强调,胡锦涛总书记这次顶风冒雪来安徽视察指导工作,深入沿淮灾区和城市社区,亲切看望慰问灾区人民,走访困难群众和劳模代表,行匆匆,情深深,体现了鲜明的亲民形象和务实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现在元旦已过,春节将至,正值隆冬时节,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带头访贫问苦,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妥善安排好灾区群众和困难群众生活。要认真排查困难家庭和困难人口底数,摸清楚、掌握住,切实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督促各地特别是基层加快各类保障资金、救济款物的发放进度,确保足额落实到户、发放到人。要突出受灾地区和重点贫困地区,突出农村五保户、特困户、下岗失业人员、优抚对象等重点人群,千方百计保证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要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农民工工资发放、农副产品市场供应等攸关群众利益的工作。各地要落实责任,严明纪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真正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

王三运在会议结束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王金山同志的要求,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以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不断夺取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  学校首页  |  投稿信箱  |  报告厅申请  |  横幅申请  |  加入收藏  |
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中办公楼二楼  邮编:233100  Email:xuanchuanbu10@163.com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