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年03月05日 14:25 作者:宣传部

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新形势下,党所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加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的一项战略任务和系统工程,需要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做出努力,同样也需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自身优势和独特作用。

统一战线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之间存在着本质的、必然的联系。我们必须从关系社会主义事业兴衰存亡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重视发挥统一战线的执政法宝作用,把它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理论优势,为提升党的执政水平提供良好理论政策支撑。统一战线理论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社会中心位置,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理论工具。统一战线之所以不断巩固壮大,法宝作用之所以得到有效发挥,关键在于科学理论的指导。90多年来,党创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统一战线理论学说,形成了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战线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与统一战线理论,这些理论的建立和创新,为统一战线从战略全局高度服务于、贡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出了巨大成就。要推动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进一步推进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的完善,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要进一步加强“同心”思想理论研究,在政党、民族、宗教、阶层和港澳台海外工作等统一战线各领域中贯彻“同心”思想,在“同心”思想指导下,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结合自身特点,发挥优势作用,在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实现理想抱负和价值追求。

(二)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努力构建和谐政党、民族、宗教、阶层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巩固党的执政环境。五大关系的和谐关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政治和社会关系,深刻影响着党执政的方方面面。统一战线要以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五大关系和谐为基本内容,针对新时期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通过加强政治引导,切实把各民主党派成员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工作部署上来,调动和发挥他们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优势,在民主团结中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在求同存异中做好中国共产党的诤友和益友,为科学发展整合政治资源。要妥善处理好民族关系,在新世纪新阶段,注意总结和借鉴世界各国处理民族问题的经验教训,大力加强和维护民族团结,注意把握和适应城市化的发展趋势,不断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实现民族区域自治的与时俱进,不断推出带有民族特色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使民族文化成为团结各族人民的重要纽带。要充分发挥宗教文化中的和谐传统,努力挖掘宗教教义中的有益因素,促进宗教与社会的和谐、宗教之间的和谐、各宗教内部的和谐、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群众之间的和谐。要大力加强和谐文化建设,把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凝聚起来,形成万众一心、共创和谐的强大力量。要用和谐文化的理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唤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强烈的爱国之心和民族之情。

(三)充分发挥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不断提高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特点和优点。要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参加国家事务管理,为国家大政方针和重大决策建言献策,有效地保证党的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避免和减少在重大决策上的失误。要接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民主监督,中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证明,没有监督,特别是来自党外的高层次的监督,党就很难在长期执政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很难有效地拒腐防变和抵御重大风险。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对于提高党的拒腐防变、抵御风险能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特殊意义。

(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整合社会力量的组织优势,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供坚实的社会基础。民族凝聚力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生存、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作为推进党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要进一步推进“同心”思想建设,通过在统一战线中实施“同心”思想,努力引导各民主党派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合作;引导各民族牢固树立中华民族意识,实现各民族的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共同繁荣进步;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牢固树立公民意识,做到爱国与爱教相统一,实现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引导新的社会阶层牢固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引导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凝聚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实现一切热爱中华民族的人们的大团结大联合。

(五)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群众工作优势,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群众工作是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统一战线是党加强同各方面群众联系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做好群众工作的政治责任。要以民主协商、尊重差异、和谐包容的特有理念在服务社会管理,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中发挥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覆盖面广、辐射性强、人情味浓、可接受性好的特色,做群众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原则,把思想引导与服务为先相结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支持统一战线成员“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正确处理统一战线内部的思想认识问题和矛盾;要鼓励统一战线成员关注民生,投身“感恩”行动,参与“温暖工程”,发展“光彩事业”,积极推进社会服务;要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正确看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同时要顺应统战工作空前广泛性、显著社会性的发展趋势,扎实推进基层统战工作。深刻认识社区管理在社会管理中的基础作用,动员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和谐社区建设,为夯实社会管理基础倾注力量。

|  学校首页  |  投稿信箱  |  报告厅申请  |  横幅申请  |  加入收藏  |
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中办公楼二楼  邮编:233100  Email:xuanchuanbu10@163.com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