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聚力献良策 教育阵地谱新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年03月13日 14:14 作者:宣传部

民进十大以来,民进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以开拓创新激发新活力,坚持将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第一要务。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民进一直将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参政议政的教育老阵地里,集中全会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建睿智务实之言,谋科学发展大计,谱写了多党合作新篇章。

抓住教育难点 凝聚全会力量

民进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带领全会针对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农村教育发展、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民办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推动学前教育立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教育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目前,我国的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改革攻坚到最后,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民进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怀着对我国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带领全会攻坚克难,为国分忧。这不仅是为了履行参政党的使命,更体现了民进人的报国情怀。每年中共中央都委托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开展年度最重要的专题考察。其中有两年民进中央是围绕教育的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集中全会力量,利用会外资源开展了大调研。

2009年,民进中央将“新形势下的农村教育综合改革”作为专题考察课题。以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的新发展和新情况作为切入点,深入了解农村教育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途径,提出农村教育的发展要与农业的发展、科技的发展相结合的建议。从5月到8月,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常务副主席罗富和率调研组先后在上海、天津、河南、山西、山东、安徽等地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预调研、正式调研和补充调研,情系于民,献计出力。为“集智聚力”开展好调研,“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民进中央还发动8个省级组织开展同步调研,民进北京、天津、广东等省级组织也把该课题作为本省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配合民进中央各有侧重,群策群力。在民进以往持续为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问题建言献策成果积累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关于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的建议书》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

2011年,民进中央把推进解决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作为建言献策的重点,将“完善制度环境,促进民办教育发展”定为重点调研课题。严隽琪主席和罗富和常务副主席率调研组在江西省新余、上饶、南昌等地进行了重点调研,实地考察了10所民办学校和幼儿园,召开4次座谈会,收集第一手资料,探求民办教育发展深层次问题,并在云南、湖北和广西进行了前期调研,在浙江、河南和福建进行了补充调研。同时民进十余个省级组织积极配合,也在本省(区、市)范围内同步调研,并向民进中央提交了调研报告。在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致国务院的《关于完善制度环境,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建议》,为推动民办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奔走呼号。

拓宽工作平台 打造特色品牌

民进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坚持“开门办会”,促使民进教育老阵地的参政议政工作实现三个转变,由个体独立调研向群体联合调研转变,由少数人参与向多数人参与转变,由党派调研内部循环向外部积极主动寻求社会资源支持转变。教育老阵地呈现出参政议政成果多、形式多,参政议政效果好、社会影响好的“两多两好”局面。这得益于民进中央领导开拓思路,不断拓宽参政议政平台,培育参政议政品牌,扩大参政议政渠道的开放机制。

不断加强与国家教育部的密切联系,不仅双方高层领导的工作互访成为惯例,而且建立起了长效工作机制。2008年1月,时任教育部部长周济带队走访民进中央。2月,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负责同志走访民进中央。同月,民进中央派专家参加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座谈会。5月,民进中央“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待遇问题”课题调研组走访国家教育部。2010年伊始,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副部长陈小娅登门走访民进中央。4月,教育部来访民进中央,听取关于代课教师问题的意见。12月,严主席亲自带队走访教育部,并针对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此外。民进中央还通过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将相关领导专家吸纳进政策院的专家委员会、兼职专家队伍,而且承担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等多个高层次的委托课题,为国家重大教育决策提供科学支持。

为了促进我国社会和教育改革发展,提高国家教育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民进中央与北京师范大学于2010年1月26日共同组建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旨在打造国家教育政策决策的高水平“智库”。这是民进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身体力行、以新形式新作为巩固教育老阵地的新创举,开创了民主党派与著名高校合作的新模式,打造了合作共建的新平台,建立了参政议政的新机制,为民进中央教育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打开了新局面。民进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亲力亲为。严隽琪主席亲自担任院长,并担任主要向国务院、全国人大、教育部报送的《教育政策决策参考》主编。罗富和常务副主席担任理事长;王佐书、朱永新副主席担任副院长。严隽琪主席还亲自撰写建议,呈报胡锦涛主席;向刘延东国务委员亲笔致信,递交政策建议;共同领衔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进行持续3年的深入研究。

民进中央领导紧紧抓住了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决定教育质量的核心因素,在2007年成功举办“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的基础上,又连续举办4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每次论坛的主题民进中央都多方协商,并与举办地的教育发展事业相契合,从“提高教师素质、推进教育公平”、“科学发展观和教师队伍建设”、“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政策制定”、“推进教育家办学,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到“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城乡统筹发展”,视野渐宽,立意渐高。2011年,民进中央领导将“海峡两岸基础教育论坛”并入到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由此荟萃了大陆及港澳台两岸四地教师教育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教育视角更加宽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推进了民进在中国教师发展方面持续的参政议政活动,扩大了民进在教育老阵地的社会影响力,教育老阵地的参政议政工作呈现出了崭新面貌。

民进中央着力推进民办教育领域参政议政研究平台的建设。2008年5月,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在民进两代领导人的倾力推动下宣告成立。同年底,在严隽琪主席的关怀下,由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任院长,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胡卫任执行院长的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成立,为民进中央在民办教育领域的参政议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五年来,民进每年都与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教育部领导出席会议听取意见,会议纪要呈送国家领导人和教育决策部门。座谈会也成为多年来民进参政议政的品牌。广汇社会资源 提高建言质量

民进中央充分利用民进全会和社会资源,联合政府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社会团体,依托教育委员会和教育政策研究院,及时反映民进对教育重大问题、重要事件以及关系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思考建议,提高了建言献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肯定。一些政策建议已经或正在转化成为国家教育政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与积极的社会效果。

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民进中央关于农村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建议,得到温家宝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袁贵仁部长的高度评价与重要批示,促成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的出台。自2005年始民进中央即关注农村学校布局,多次进行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在2006年全国两会上就规范学校布局调整提交提案。2008年,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庞丽娟提出“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正面临着严峻的新形势与新挑战”,被全国政协《政协信息专报》采用并得到国务委员刘延东的重要批示。在2009年的全国政协大会上,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调整我国中小学校布局的提案”。2012年1月,民进中央提出“尽快出台《关于农村学校布局调整若干规定》”建议,被全国《政协信息》采用,转送教育部袁贵仁部长;2月又提交全国政协大会《关于制定农村学校布局调整若干规定》的提案;7月,教育部公布《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予以采纳。教育部在着手起草《征求意见稿》过程中,多次与民进中央沟通征求意见。提案撰写人之一、政策院兼职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邬志辉应邀参加教育部专题调研,参与了从初稿到征求意见稿的整个过程,体现了国家重大教育问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促进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已成为推进教育公平、建设人力资源大国的重要历史性任务,其中的关键又在于教师队伍的均衡发展。为此,民进中央在2008年的全国政协大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城乡师资均衡发展的提案”,并作了大会发言。该提案被全国政协《重要提案摘报》采用,报送国务院相关领导并得到重要批示。

为了稳定农村教师队伍,严隽琪主席提出“关于尽快调整城乡倒挂的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的建议”,被全国政协的《政协信息专报》采用,报送国务院相关领导,由此促进了2010年初国家教育部、中央编办“关于城乡教师编制实行统一标准”决定的出台。2010年,严隽琪主席在中国教育政策院提供的《< 国内外高校国际研究机构分析>研究报告》和《< 关于大力加强我国高校国际研究>的建议报告》的基础上,经过进一步研究、思考,撰写了《关于加强高校国际研究机构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重要指示,对国家做出在全国高校建立100个高水平的国际研究机构起到了直接的积极推动作用。民进中央在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和民进云南省委会联合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建设国家桥头堡 高等教育要先行》建议书,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并被吸纳进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正在积极推动云南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和国家西南桥头堡建设战略的实施。

2008年,民进中央“关于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构建公、民办教育共同发展格局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重要提案摘报》采用,报送国务院。2010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就妥善解决代课教师问题致信国务委员刘延东得到重要批示。4月,受国家教育部委托,罗富和、朱永新等民进中央领导先后带队在广东和重庆就代课教师问题进行调研。5月,民进中央向教育部提交了调研报告,得到肯定和采纳,对进一步促使代课教师问题引起重视和解决发挥了重要作用。民进中央2010年提出的《关于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提案》被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评为优秀提案。民进中央2011年提出的《加快推进< 学前教育法>立法进程的提案》,被全国政协评为“两会”重点提案。

五年来,民进中央针对教育领域的重大问题向中共中央、国务院递交了7份建议书,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并得到采纳和落实。

五年来,民进中央在全国政协大会上,针对教育问题提出5份大会发言,25份党派提案。可谓沉甸甸掷地有声。其中,李和平委员《关于纳入国家战略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提案》、刘玉岭委员的《关于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存在问题分析与对策的提案》和孙惠玲委员的《关于强化省级统筹,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提案》等教育类提案均被全国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在新的征程上,民进中央新一届领导将带领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献计出力。

|  学校首页  |  投稿信箱  |  报告厅申请  |  横幅申请  |  加入收藏  |
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中办公楼二楼  邮编:233100  Email:xuanchuanbu10@163.com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