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上半年教职工学习教育活动安排意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年10月26日 18:47 作者:宣传部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加快发展、迎评促建的关键之年。为了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动力和精神支柱,营造和谐的育人环境,不断推进我校各项事业实现新跨越,现根据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要求及学校党委2006年工作要点精神,特提出本学期教职工学习教育活动安排意见。

一、总体要求

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师德建设和增强岗位责任意识、育人意识为重点,结合教职工工作和思想实际,不断改进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切实加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学习、工作中去,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学习内容与目的

1、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精神

今年将是一个科学发展之年,深化改革之年,促进和谐之年。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今年“两会”的主题,也是贯穿全年各项工作的主线。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意义、科学内涵、本质要求,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研究问题,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切实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2、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于2006年3月1日正式生效,共有6章119条,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同时废止。《治安管理处罚法》与“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相比,有八大亮点,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体现了法制统一的精神,增加了治安处罚种类,提高了罚款处罚幅度;规范了治安管理处罚程序,对公安机关依法办案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法》,就是要求教育广大教职工,自觉遵纪守法,做一个新时代奉公守法的好公民。

3、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方案是促进学校自觉贯彻执行教育方针,指导学校按照教育规律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重要文件,也是指导学校评建工作的重要依据。今年是我校迎评促建工作的关键一年,要树立全员评建意识,在上学期已学习评估方案的基础上,再开展一次深入的学习,要深入学习和全面理解指标内涵及各项要求,对照检查自身工作存在的差距,理清思路,扎实有效推进迎评促建工作。

4、《中共中央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必须抓住机遇,加快改变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局面,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意见》从八个方面对新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和指导,是指导新农村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新农村建设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明确建设任务,深入思考如何抓住机遇,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优势,为新农村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5、全国、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的全国、全省“十一五”规划纲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发展战略作了全面部署,绘就了未来五年我国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宏伟蓝图。要通过学习,进一步认清全国、全省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形势及其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深入思考如何加强学习,改进自身工作,适应发展需要。

6、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出了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要通过学习深刻体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重要意义,自觉把创新能力建设贯穿到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增强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完善创新机制,进一步深化改革,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7、全国模范教师孟二冬的先进事迹

孟二冬是北京大学中文教授、博导。2004年3月,他主动要求参加北京大学对口支援新疆石河子大学的教学工作。支教期间,他患了食管恶性肿瘤。在先后经历三次大手术后,仍坚持课题研究和指导研究生。党中央、国务院对学习宣传孟二冬同志的先进事迹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对孟二冬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陈至立国务委员称赞他是“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教师楷模,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孟二冬同志学习。学习孟二冬同志先进事迹,就是要学习他“坐冷板凳做真学问”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清正刚毅治学勤勉”的高风亮节,学习他“坚忍质朴、热爱生活”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平凡而伟大、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并以这种精神积极投入到教书育人和各项管理工作中去。

8、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

结合学习讨论学校办学指导思想等顶层设计文件,组织全校教职工围绕“办成什么样的学校,如何办成这样的学校”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这样的人”这两个根本问题,深入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以期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我校办学思路和办学特色,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质量观,着眼于形象鲜明的办学特色,推进各项建设、改革和管理工作。

三、学习时间与方法

单周周三下午教职工集中学习讨论,双周周三下午党团活动。以学习小组(教研室)为单位,认真执行学习计划,围绕讨论题开展研讨。各学习组可采用中心发言与集体讨论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四、几点要求

1、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的开展,不得以任何借口随意挤占学习时间。要建立学习点名制,逐步建立个人学习档案,做为晋职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2、学习讨论要结合学校以及本单位工作实际、教职工思想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富有实效的形式。

3、学期结束前,开展学习总结交流活动,学习组长对本学期学习情况进行小结,并对今后的学习提出明确要求。

4、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抓好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要注意将所辖学习组(教研室)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上报。

5、特殊情况,需对学习时间及内容作出调整,将作临时通知。

|  学校首页  |  投稿信箱  |  报告厅申请  |  横幅申请  |  加入收藏  |
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中办公楼二楼  邮编:233100  Email:xuanchuanbu10@163.com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