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年10月26日 18:48 作者:宣传部

2006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着眼于提高理论水平和科学决策、驾驭全局的能力,通过理论学习,深入思考研究学校中心工作,推进我校发展实现新跨越。根据省委教育工委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本学期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主要学习内容

1、中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及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硬的措施学习好、贯彻好党章。结合学习省纪委六次全会及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不断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方针的认识,研究和部署我校今年的工作任务,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2、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精神。今年将是一个科学发展之年、深化改革之年、促进和谐之年。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今年“两会”的主题,也是贯穿全年各项工作的主线。学习“两会”精神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意义、科学内涵、本质要求,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研究问题,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切实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3、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第十四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强调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求各高校充分认识自身肩负的重大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任务。要认真学习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总结先进性教育的实践经验,研究和建立健全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

4、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是促进学校自觉贯彻执行教育方针,指导学校按照教育规律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重要文件,也是指导学校评建工作的重要依据。我校将于明年接受教育部评估,今年是迎评促建工作非常关键的一年。要通过深入学习评估方案,进一步理解指标内涵和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建设和管理工作。

5、《中共中央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必须抓住机遇,加快改变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局面,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意见》从八个方面对新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和指导,是指导新农村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新农村建设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明确建设任务,深入思考如何抓住机遇,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优势,为新农村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6、全国、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科学编制的全国、全省“十一五”规划纲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发展战略作了全面部署,是未来五年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宏伟蓝图。要通过学习进一步认清全国、全省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形势及其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深入思考和制定我校“十一五”发展规划。

7、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出了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要通过学习深刻体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重要意义,自觉把创新能力建设贯穿到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增强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完善创新机制,进一步深化改革,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二、学习方法

坚持周二下午学习日制度,原则上两周集中学习研讨一次。集中学习研讨采取分专题安排中心组成员重点准备、重点发言的方法。做到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中心发言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三、几点要求

1、坚持集中学习制度。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安排好工作,按时参加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必须事前请假。

2、党委学习中心组各成员要认真研读指定的学习内容,查阅有关资料,做好集中研讨的准备工作。

3、切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党委中心组成员应结合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实际开展调研,深入探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

4、认真开展学习总结交流活动。学期结束前,党委中心组成员要总结交流本学期学习心得体会,党委负责同志对本学期学习情况进行小结,并对今后的学习提出要求。

四、学习参考材料

1、陈至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努力开创“十一五”期间教育工作新局面--在教育部2006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教育部2006年工作要点》;

3、胡锦涛:《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4、吴官正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5、省领导在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

6、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报告;

7、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8、贾庆林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9、贺国强在第十四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0、省领导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报告;

1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

12、《中共中央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13、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

14、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

15、《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16、胡锦涛:《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奋斗--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

17、温家宝:《认真实施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开创我国科技发展的新局面--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

18、周济:《创新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灵魂--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学习材料可在校宣传部网页“理论园地”--“学习参考”栏目内下载。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的学习,可参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作出安排,并报党委宣传部备案。

|  学校首页  |  投稿信箱  |  报告厅申请  |  横幅申请  |  加入收藏  |
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中办公楼二楼  邮编:233100  Email:xuanchuanbu10@163.com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