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上半年全校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年10月26日 18:51 作者:宣传部

2007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整体推进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及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现对本学期全校教职工理论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等教育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教学评建工作,紧密结合全校教职工工作和思想实际,认真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和科学发展观大讨论,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脚踏实地,坚定信念,调动全校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力投入学校评建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学习内容与目的

1、学习学校党委、行政、评建工作要点。学校党委、行政、评建工作要点,全面部署2007年全年重点工作,是学校新的一年里各项工作的指导。认真学习和领会三个工作要点精神,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将三个工作要点精神贯穿到教学、科研、管理、育人、服务等各个方面,为学校评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和谐校园建设多做贡献。

2、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及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中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二次全会对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全会及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广大教职工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建设,深刻认识在教育战线拒腐防变的重要意义,使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3、胡锦涛同志在“两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及“两会”报告。今年“两会”讨论审议了有关重要法律和多项民生议题,“两会”的召开使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将进入更加具体的行动落实层面。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两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今年工作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工作思路、主要部署和重要举措。结合我校教育改革和教学评建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如何抓住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契机,不断增强评建意识,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4、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第十五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重大意义;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建设。要通过学习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思想统一到教育教学改革和评建工作中去。要明确重点和措施,通过和谐校园建设,使学校各项事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5、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等教育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的战略部署,教育部就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实施质量工程,提出了具体意见。要通过学习,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和部署,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质量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结合评估指标的深入学习,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6、深入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和科学发展观大讨论。深入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对学校评建工作意义重大,转变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搞好评建工作的需要。要通过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认真思考探讨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人才观与质量观、教学中心地位等问题,理清思路、认清方向、坚守信念,通过大讨论促进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把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同开展科学发展观大讨论结合起来,使广大教职员工明确学校在新时期的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为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思想保证。

7、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将在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是推动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步骤,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举措。制定和实施物权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权制度,对于坚持和完善国家基本经济制度、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学习宣传实施物权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掌握基本内容和各项规定,倡导广大教职员工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止纷争,增强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公民意识。

三、学习方法

单周周三下午教职工集中学习讨论,双周周三下午党团活动。以学习小组(教研室)为单位,认真执行学习计划,围绕讨论题开展研讨,各学习组可采用中心发言与集体讨论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四、几点要求

1、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教职工理论学习活动的开展,不得以任何借口随意挤占学习时间。要建立学习点名制,逐步建立个人学习档案。

2、学习讨论要结合学校以及本单位工作实际、教职工思想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富有实效的形式。

3、学期结束前,开展学习总结交流活动,学习组长对本学期学习情况进行小结,并对今后的学习提出明确要求。

4、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抓好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要注意将所辖学习组(教研室)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上报。

5、特殊情况,需对学习时间及内容作出调整,将作临时通知。

五、学习参考材料

1、《教育部2007年工作要点》;

2、学校党、政及教学评建工作要点;

3、胡锦涛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

4、周济在2007年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5、省领导在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

6、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报告;

7、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8、胡锦涛在今年“两会”上的一系列重要讲话;

9、刘云山在第十五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0、省领导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报告;

11、《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

12、《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

13、《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

14、《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

15、《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学习材料可在校宣传部网页“理论园地”——“学习参考”栏目内下载。

附:2007年上半年教职工学习教育活动安排表

2007年3月20日

送:校党政领导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

2007年上半年全校教职工学习教育活动安排表

时 间

学习内容及讨论题

第一、第三周

(3月7日、3月21日)

各单位召开教职工会议,研究布置新学期工作;以学习组、处室(教研室)为单位研究布置具体工作任务。

第五周

(4月4日)

学习学校党委、行政、教学评建工作要点

讨论题:1、学校党委、行政、教学评建工作要点提出了一年里哪些需要完成的任务。

2、结合本单位实际,如何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

第七周

(4月18日)

中纪委、省纪委二次全会及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

讨论题:1、胡锦涛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主要精神是什么?

2、如何促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

第十周

(5月9日)

胡锦涛同志在“两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及“两会”报告

讨论题:1、胡锦涛同志的讲话主要精神是什么。

2、学习“两会”报告,思考如何抓住教学评建契机,不断提高教学评建意识和水平。

第十一周

(5月16日)

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讨论题:1、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主要精神是什么?

2、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如何把我校建成和谐校园。

第十三周

(5月30日)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

《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

讨论题:1、教育部就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提出了哪些具体意见。

2、结合评估指标体系的学习,思考我校应如何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人才。

第十五周

(6月13日)

深入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和科学发展观大讨论

讨论题:1、这次开展的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有何新的现实意义。

2、如何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转变教育思想观念,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

第十七周

(6月27日)

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

讨论题:1、《物权法》的制定和实施有何重大意义。

2、学习领会《物权法》,对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有何重要作用。

注:因第九周为“五一”长假,故学习安排在第十周进行。

|  学校首页  |  投稿信箱  |  报告厅申请  |  横幅申请  |  加入收藏  |
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中办公楼二楼  邮编:233100  Email:xuanchuanbu10@163.com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