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上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年10月26日 18:52 作者:宣传部

2007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整体推进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按照省委、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及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现对本学期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出如下意见。

一、主要学习内容

1、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及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中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二次全会对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中纪委、省纪委全会及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尤其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倡导的领导干部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力度,使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胡锦涛同志在“两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及“两会”报告。今年“两会”讨论审议了有关重要法律和多项民生议题,“两会”的召开使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将进入更加具体的行动落实层面。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两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今年工作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工作思路、主要部署和重要举措。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认真总结思考如何抓住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契机,提升我校内涵发展,进一步研究落实学校的发展规划,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3、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第十五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的重大意义;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牢牢把握和谐校园建设的正确方向;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校园提供有力保证。要通过学习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充分认识、高度重视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重点和措施,通过和谐校园建设,把学校各项事业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4、五论全面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十六届六中全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形势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建设这一体系,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重大的实践意义。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牢牢把握推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认真研究校园文化建设的规划和举措,大力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5、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等教育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的战略部署,教育部就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实施质量工程,提出了具体意见。要通过学习,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和部署,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质量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结合评估指标的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科学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努力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人才。

6、行政执法辅导讲座。增强法制意识,实行依法治教,把教育管理和办学活动纳入法治轨道,是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完成新时期教育工作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要通过行政执法专题辅导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推进学校行政管理进一步转变职能,严格依法办事;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形成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不断提高学校管理者、教师的法律素质,提高学校依法处理各种关系的能力。

二、学习方法

坚持周二下午学习日制度,原则上两周集中学习研讨一次。集中学习研讨采取分专题安排中心组成员重点准备、重点发言的方法。做到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中心发言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三、几点要求

1、坚持集中学习制度。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安排好工作,按时参加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必须事前请假。

2、党委学习中心组各成员要认真研读指定的学习内容,查阅有关资料,做好集中研讨的准备工作。

3、切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党委中心组成员应结合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实际开展调研,深入探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

4、认真开展学习总结交流活动。学期结束前,党委中心组成员要总结交流本学期学习心得体会,党委负责同志对本学期学习情况进行小结,并对今后的学习提出要求。

四、学习参考材料

1、《教育部2007年工作要点》;

2、胡锦涛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

3、吴官正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

4、周济在2007年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5、田淑兰在2007年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6、省领导在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

7、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报告;

8、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9、胡锦涛在今年“两会”上的一系列重要讲话;

10、贾庆林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11、刘云山在第十五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2、省领导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报告;

13、五论全面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14、《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

15、《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

16、《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

17、教育部《关于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见》;

18、《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19、《科学发展观读本》;

20、《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

21、《江泽民文选》(1-3卷)相关篇目;

22、陈至立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十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3、周济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十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学习材料可在校宣传部网页“理论学习”——“学习参考”栏目内下载。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的学习,可参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作出安排,并报党委宣传部备案。

附:2007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安排表

2007年3月20日

报:省委教育工委

发:中心组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07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集中学习活动安排表

时间

内 容

中心发言人

集中学习日

1-2周

学习教育部2007年工作要点,研究本学期工作和学习任务

汪元宏 沈太基

第二周

(3月13日)

3-4周

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及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

沈太基 王永富

第四周

(3月27日)

5-6周

胡锦涛同志在“两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及“两会”报告

郑汉华 吴贵春

第六周

(4月10日)

7-8周

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汪元宏 韦文联

第八周

(4月24日)

9-10周

五论全面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蒋德勤 杨秀军

第十周

(5月8日)

11-12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

刘朝臣 张国义

第十二周

(5月22日)

13-14周

行政执法辅导讲座

有关专家

第十四周

(6月5日)

15-16周

理论热点面对面

沈太基 李永生

第十六周

(6月20日)

17-18周

总结

汪元宏 蒋德勤

第十八周

(7月4日)

|  学校首页  |  投稿信箱  |  报告厅申请  |  横幅申请  |  加入收藏  |
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中办公楼二楼  邮编:233100  Email:xuanchuanbu10@163.com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