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下半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年10月26日 18:53 作者:宣传部

党宣发〔2007〕77号

2007年下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阶段,也是加快我校改革发展、顺利推进迎评促建和硕士点创建工作的关键阶段。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增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不断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现结合实际,对下半年中心组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主要学习内容

1、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全面阐述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要通过学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深刻理解、努力做到“四个坚定不移”,增强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要通过认真学习十七大报告等重要文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奋发有为的面貌、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教学评建等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十七大献礼。

3、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七大将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以利于全党更好地学习和遵守党章,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新修订的党章将更好的体现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把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写入党章,努力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的重要主张,加强我校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推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4、《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及教育部领导关于教学评估工作的讲话。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等教育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的战略部署,教育部就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实施质量工程,提出了具体意见。要通过学习,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和部署,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质量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结合评估指标的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科学定位,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5、行政执法学习辅导。增强法制意识,实行依法治教,把教育管理和办学活动纳入法治轨道,是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完成新时期教育工作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要根据“五五”普法宣传的要求,加强法律宣传教育,通过行政执法专题辅导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推进学校行政管理进一步转变职能,严格依法办事;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形成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不断提高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的法律素质,提高学校依法处理各种关系的能力。

二、学习方法

坚持周二下午学习日制度,原则上两周集中学习研讨一次。集中学习研讨采取分专题安排中心组成员重点准备、重点发言的方法。做到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中心发言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三、几点要求

1、坚持集中学习制度。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安排好工作,按时参加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必须事前请假。

2、党委学习中心组各成员要认真研读指定的学习内容,查阅有关资料,做好集中研讨的准备工作。

3、切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党委中心组成员应结合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实际开展调研,深入探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

4、认真开展学习总结交流活动。学期结束前,党委中心组成员要总结交流本学期学习心得体会,党委负责同志对本学期学习情况进行小结,并对今后的学习提出要求。

四、学习参考资料

1、《八论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

2、《理论热点面对面(2007)》;

3、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4、周济在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5、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6、中国共产党章程;

7、《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

8、《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

9、《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

10、教育部《关于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见》;

11、《江泽民文选》(1-3卷)相关篇目;

12、《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等。

学习材料可在校宣传部网页“理论学习”——“学习参考”栏目内下载。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的学习,可参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作出安排,并报党委宣传部备案。

附:2007年下半年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安排表

2007年9月18日

报:省委教育工委

发:中心组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07年下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集中学习活动安排表

时间

内 容

中心发言人

集中学习日

1-2周

研究本学期工作和学习任务

汪元宏 沈太基

第二周

(9月11日)

3-4周

胡锦涛同志6月25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

汪元宏 王永富

第四周

(9月25日)

7周

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

第七周

(10月15日)

8周

十七大报告等重要文件

沈太基 韦文联

第八周

(10月23日)

9-10周

十七大报告等重要文件

郑汉华 吴贵春

第十周

(11月6日)

11-12周

十七大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蒋德勤 杨秀军

第十二周

(11月20日)

13-14周

教育部有关文件及部领导关于教学评估工作的讲话

刘朝臣 张国义

第十四周

(12月4日)

15-16周

行政执法学习辅导

李永生 有关专家

第十六周

(12月18日)

17-18周

总结

汪元宏 蒋德勤

第十八周

(1月4日)

|  学校首页  |  投稿信箱  |  报告厅申请  |  横幅申请  |  加入收藏  |
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中办公楼二楼  邮编:233100  Email:xuanchuanbu10@163.com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