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方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年04月28日 16:52 作者:宣传部

党办发〔2015〕62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教学院(部),各单位(部门):

现将《安徽科技学院“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方案,认真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

中共安徽科技学院委员会 安徽科技学院

2015年4月22日

安徽科技学院“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统一认识,实现我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未来五年把学校建成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学校研究决定于2015年4月至11月,在全校开展以“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主题的新一轮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以下简称“大讨论活动”)。为了保证大讨论活动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主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我校下一步更新发展理念、理清教育教学改革思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应用性科研能力、明晰产教融合路径、深化校企合作、彰显文化育人特色、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等重大问题进行研讨,着力解决事关学校综合改革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的突出问题,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制定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奠定基础。

二、讨论主题

第一主题:如何完善学校顶层设计。

第二主题:如何完善内部治理体系。

第三主题:如何深化学校综合改革。

第四主题:如何加强学校内涵建设。

第五主题:如何加强大学文化建设。

三、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与学习阶段(4月-5月)

(一)4月中旬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相关中心工作,召开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动员会,公布活动实施方案。各单位(部门)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方案和要求制定学习、讨论计划。(牵头单位:宣传部、教务处、校办)

(二)学习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方面有关文件、材料及领导讲话。(牵头单位:发展规划处、教务处)

(三)邀请校内外专家作辅导报告,交流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经验。(牵头单位:教务处、校办)

(四)发挥校报、广播、网络、橱窗等阵地的宣传作用,及时报道宣传大讨论活动动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牵头单位:宣传部)

第二阶段:调研与研讨阶段(6月-9月)

(一)开展校内外专题调研(包括网上调研),尤其是高校专业改革动态、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校地合作、实践教学和实践平台建设调研。(牵头单位:教务处、各教学院部)

(二)围绕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与建设思路等进行专题研讨。(牵头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三)按照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要求,研究制定各单位(部门)发展的思路、目标和方案。(牵头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四)总结提炼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特色专业建设经验,带动其他专业建设。(牵头单位:教务处,各教学院部)

第三阶段:交流与总结阶段(10月-11月)

(一)开展大讨论活动总结,形成个人学习心得、调研报告、学习讨论总结等。(牵头单位:各单位、各部门)

(二)分类型、分层次召开大讨论活动交流会。(牵头单位:宣传部、教务处、各教学院部)

(三)召开全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总结大会。(牵头单位:宣传部、教务处、校办)

(四)编印大讨论活动成果汇编。(牵头单位:宣传部)

四、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领导组

组 长:韦文联

副组长:汪建飞

成 员:各教学院(部)、各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郭亮 卫胜

副主任:曾献功 方晓明 俞浩 何永勇

成 员:夏显明 钱锐 何晓冬 汤帅 李刚 邓艳萍

各单位(部门)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学习讨论活动

五、相关要求

(一)各级领导在大讨论活动中要起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学习和讨论,努力提升教育思想观念,设计好讨论专题并组织好本单位的大讨论活动,使本次大讨论活动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认真做好记录,集体研讨原则上不允许请假,确实有事不能参加的,要履行请假手续。要在广泛深入讨论的基础上,虚心听取师生员工对于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共同推动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

(二)除学校层面的活动外,各单位(部门)要通过研讨、座谈、讲座等形式开展大讨论活动,以丰富活动载体,增强大讨论活动效果。坚持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与专家指导的方法,确保大讨论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三)结合讨论,及时总结学习和研讨成果,修订和完善办学治校的重要文件及管理制度,以指导和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促进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四)全体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结合讨论思考,每人提交一篇3000字以上论文;教务处全体人员,各教学院部的系、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副主任以及教学秘书,每人提交一篇1500字以上的心得体会。

由学校组织专家对提交的文章进行评选,择优提交出版社出版发行;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并颁发奖品和证书。

(五)各教学院(部)由书记负责组织本单位的讨论与座谈,其他单位(部门)由主要负责人召集组织,集中学习讨论不少于5次。各单位(部门)要确定专人认真做好讨论记录,活动结束时,将记录本送至宣传部存档。

附: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参考议题

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参考议题

一、如何完善学校的顶层设计

1、针对我国高等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我校应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战略?

2、如何在办学类型、办学层次、服务面向、人才培养、发展目标、学科专业等方面正确定位?

3、如何在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中体现“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

4、我校应树立什么样的办学理念?如何进一步完善大学制度?

5、实现学校成功更名“安徽科技大学”,还存在哪些方面的差距?作为安徽科技学院的一员,如何发挥应有的作用?

6、如何将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正确的办学观,牢固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教育发展观?

二、如何完善内部治理体系

1、如何建立健全大学章程,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校,实现大学良法善治?

2、如何优化校院两级学术组织架构,切实落实教授治学,发挥学术委员会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和学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3、如何建立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

4、如何规范机关部门职能划分和办事流程,优化工作机制?

5、如何创新管理模式,加大督查力度,强化效能监察?

6、如何深化党务、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

7、如何创新开展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的学习教育,切实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8、如何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校、院(部)两级目标管理体系,理顺责权关系?

9、如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使用效益?

10、如何有效借助社会优质资源,积极引进市场竞争机制,提高后勤服务质量?

三、如何深化学校的综合改革

1、如何处理学校深化综合改革与依法治校的关系?

2、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3、如何强化教学管理、健全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

4、如何通过二级单位目标管理,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效能?

5、如何创新教师教学激励与考核机制?

6、如何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构建有特色的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体系?

7、如何推进科研创新改革,扩大科研成果总量,服务区域和地方经济发展?

8、如何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完善就业联动机制,整体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9、如何深化学校后勤改革,进一步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四、如何加强学校内涵建设

1、如何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如何通过进一步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如何抓住学科专业建设龙头,优化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

5、如何完善校院两级学科带头人领衔的学科团队和学科创新平台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6、如何通过完善相关政策,进一步促进高水平“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

7、如何充分利用蚌埠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进一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8、如何创新校企深度合作育人路径,提升特色“冠名班”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9、如何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10、如何打造学校办学特色,实现学校在激烈竞争格局下的错位发展?

五、如何加强大学文化建设

1、如何提炼、总结学校65年的办学传统和办学特色?

2、如何建设有特色的大学文化,增强文化育人功能?

3、如何进一步完善以大学章程为统领的学校管理制度建设?

4、如何深入挖掘校史积淀和文化内涵,进一步凝炼和弘扬安科精神?

5、如何加强学校文化景观建设,为师生创造更加优美的环境?

6、如何规划学校行为文化系统,展现学校的办学风貌,提升学校的整体形象?

7、如何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和网络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育人水平?

8、现有校训能否完全体现我校的办学传统和内涵?

9、进一步加强我校优良教风学风建设的根本途径在哪里?

10、教师如何在教育教学中树立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

11、如何全面加强我校学风建设?

12、学生如何在优良教风和学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  学校首页  |  投稿信箱  |  报告厅申请  |  横幅申请  |  加入收藏  |
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中办公楼二楼  邮编:233100  Email:xuanchuanbu10@163.com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