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平安•文明校园”的实施意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年04月02日 09:48 作者:宣传部

为深入贯彻《中央综治委、教育部、公安部关于深入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意见》及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平安校园”的意见》精神,扎实做好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校园文明和谐程度,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党委决定在我校开展“平安·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并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平安·文明校园”建设,努力实现“四个显著提高”。即以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制观念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素质的显著提高,以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为基本要求的校园文化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以良好的校园秩序和优美的校园环境为主要标志的校园文明程度的显著提高,以和谐安宁、安全稳定为主要表现的校园平安程度的显著提高。在此基础上争创市级文明单位,使我校精神文明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建设

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要着眼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切实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采取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措施,促进师生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

1、加强理论、政策学习宣传。认真抓好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重大政策方针的学习和宣传。加强对教职工政治学习的督促检查和指导,提高学习效果。

2、大力加强师德建设。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制定加强我校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名师评比等师德教育宣传活动。建立和完善新教师岗前师德教育制度。制定师德考核标准,加强师德考核。

3、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结合开展“诚信·文明”主题教育活动和“平安·文明校园”建设,强化大学生思想道德实践,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深入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4、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宣传。继续做好《中共中央关于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工作。建立健全监督激励机制,引导师生员工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自觉遵守基本道德规范。围绕“公民道德宣传日”,开展知识竞赛、演讲竞赛等丰富多彩的道德宣传教育活动。

5、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总结“四五”普法工作,认真规划“五五”普法工作。利用宣传栏、广播、举办知识竞赛等方式。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形成遵纪守法的良好风尚。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等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推进依法治校、依法办学、依法执教,维护学校声誉和师生员工合法权益。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要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新我校文化内涵,创建校园文化精品,增强科技文化含量,提高校园文化品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构建以“追求卓越、崇尚先进、团结协作、拼搏奉献”为主要特征和我校特色的校园文化。

1、制订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统筹指导,创建有影响的文化活动品牌,形成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

2、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及校园文化管理。加强宣传栏、广播站、艺术展厅、学生活动场馆等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制定学术报告管理等规定。建立和规范学校形象识别系统。

3、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在办好现有以大学生为主体的文化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适应学生需要和特点的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娱体育等健康向上的活动。

4、着力推进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提高学校的文化品位和师生员工的文化素质。要在增设公共选修课、努力扩大学生知识面的同时,注重引导教师更新教育观念,学生更新学习观念,培养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大力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激发广大师生员工勤奋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的内动力。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建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

5、加强对学生会和社团的管理和引导。精心为社团选派指导教师,加强社团骨干队伍建设和培训,大力提高社团活动质量。加大对社团活动的投入,积极支持社团开展活动。

6、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和卫生工作,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认真组织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广泛开展群众性健身运动。继续提高体育课和艺术教育课开课率和教学质量。广泛开展预防艾滋病和毒品预防教育。加强国防教育,推进学生军训工作规范化建设。

7、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坚持把社会实践纳入培养计划,加强指导,规范管理。认真总结我校十多年来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成功经验,强化已形成特色的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展实践形式,丰富实践内容,稳定实践基地,提高活动质量。

(三)加强文明校园建设

有序、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条件。要进一步加强校园美化、亮化、绿化建设,营造优雅宜人的育人氛围。要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切实增强师生的文明意识,提高文明修养,努力形成“争当文明标兵,共创和谐校园”的良好风气。

1、大力开展 “平安·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宣传教育,使师生员工对活动有较高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2、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开展文明寝室、文明教室、文明实验室、文明食堂、文明楼栋、文明家庭等创建评比活动,大力加强后勤服务窗口形象建设,健全有效的检查评比机制,努力提高师生员工的文明素质。

3、大力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活动。大力教育和倡导学生遵守文明修身“十要十不”规范,加强校园文明督查,通过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美化家园三月行、献爱心、设立文明督查岗等活动,在实践中引导学生以德修身,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养成文明良好的行为习惯。

4、加强校园人文环境建设。开展主干道和景点命名等工作,在校园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有计划、分步骤地建设一些文化艺术景点,提高校园环境的文化品位。

5、学校及周边卫生状况良好。校园卫生能及时清理,地面干净整洁,校园绿化规范有序;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能够自觉维护和保持教室、寝室等公共场所卫生。学校医务室各项条件符合医疗卫生标准。建立重大传染性疾病预防应急机制。

(四)加强平安校园建设

安全、稳定的校园秩序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首要条件。要着眼于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消除一切不安全、不稳定的因素,切实维护正常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创造和谐安宁、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1、制定完善校园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

(1)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校园安全文明建设工作责任追究机制。

(2)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警预案体系,落实应急反应机制;

(3)建立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和严格的信息上报机制;

(4)制定要害部位管理制度、危爆物品管理制度;

(5)严格落实24小时治安巡逻和巡查制度,巡查日志和记录详实、清楚,各类文件、档案资料齐全;

(6)建立健全外来暂住人口管理制度,对外来暂住人口进行规范管理;

(7)建立重要时期和节假日值班制度,落实好重要时期和节假日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2、加大经费投入,增强物质装备,逐步构建起集人防、物防和技防于一体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讲奉献的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队伍。

3、加强管理,确保学校政治稳定。要针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进行“西化”、“分化”的新特点、新动向,研究制定具体的防范措施,严防敌对势力在学校进行渗透破坏活动;要加强对外籍教师、专家的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严防境内外非法宗教、民族分裂势力和“法轮功”分子等向学校渗透。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进一步加大对报纸、广播、讲座和各类社团自办刊物、印刷品等的监管力度,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强化网络监控,最大限度地封堵反动有害政治信息的传播渠道。

4、大力维护校园治安稳定。

(1)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和宣传。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增强师生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2)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做到校园内无杀人、抢劫、强奸、纵火、爆炸和系列入室盗窃等重大、特大刑事案件;无集体中毒、校舍倒塌、触电、火灾等重大治安灾害事故。

(3)加强排查,做到校园内无违法设置的网吧和录像厅、歌舞厅、电子游戏室等娱乐场所,无违章建筑、饮食摊点和其他非法商业摊点。禁止校内住户饲养家畜家禽及散放宠物。

(4)校内交通规划合理、标识完备,运送师生的交通工具安全可靠。加强东西校区学生过马路安全值班,维护学生交通安全。

(5)校内防火、防雷设施齐全有效。

(6)校园教学、生活和其他公共活动场所治安程序良好,师生员工对校园治安的满意度高。

5、加强学校周边的治安秩序管理。杜绝各类侵害师生员工人身权利的刑事治安案件和违法犯罪活动;商请地方有关部门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规定,清理整顿和取缔学校门面房及周边地区非法经营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厅、录像厅、歌舞厅、音像书刊点和各类流动摊点;加强学校及周边出租房屋的管理;维护好校园周边尤其是东西区交接处的交通秩序。

三、工作步骤和要求

1、宣传发动。文件印发后,各单位和部门要及时组织教职工和学生进行学习,大力宣传开展“平安·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意义,教育广大师生严格要求自己,从我做起,自觉遵守“平安·文明校园”建设的规定,积极参与各项建设工作,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2、集中整治。各单位和部门要及时对本单位所使用、管理的房舍、场地等存在的不卫生、不文明,不安全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在平安文明建设方面的制度建设情况进行梳理,根据排查梳理情况,结合文件要求,制订出详细的整治工作计划,组织人员集中进行整治。

“平安·文明校园”建设各工作小组,也要在文件下发一周内制定出小组具体工作计划,并送文明办备案。

3、检查验收。学校每两周进行一次检查督促,对于查出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送整治通知,限期整治。对于标明完成期限的重点工作,将于12月底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验收,验收结果将上报校领导,并以适当形式公布。

4、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创建平安文明校园当成一项确保学校稳定、和谐、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把影响师生安全和影响育人的不文明问题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下大力气来抓。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单位和部门及各工作小组要有大局意识和合作观念,加强沟通,相互支持,主动配合,形成合力。

四、组织领导

(一)为切实加强对建设“平安·文明校园”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由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负责“平安·文明校园”建设的指导协调工作。同时成立五个工作组,即思想道德建设组、校园文化建设组、文明校园建设组、平安校园建设组、督查组,各组职责和人员组成附后。

(二)各教学院部要根据学校部署和各自的实际情况,成立建设“平安·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上下贯通,相互协调,运作高效的组织领导机构。

(三)对因领导不重视,工作不落实,导致安全事故或治安混乱的,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附件:“平安•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及成员

|  学校首页  |  投稿信箱  |  报告厅申请  |  横幅申请  |  加入收藏  |
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中办公楼二楼  邮编:233100  Email:xuanchuanbu10@163.com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