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的意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27日 15:32 作者:宣传部

统字(2013)1号

为切实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促进我校民主党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校党委统战部会同相关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共同协商,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政治教育方面

(一)每年由校党委统战部牵头举办民主党派骨干学习、研讨班,学习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民主党派骨干的政治意识,坚定对多党合作制度、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各民主党派做好对新成员的教育培训,加强对本党派历史和多党合作传统的教育。

(二)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进单位等地方参观、调研,寓教育于活动中。

二、组织生活方面

(一)每两月召开一次支部生活会,学习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党报党刊等学习资料由党委统战部提供),商讨或布置重要工作。

(二)每年年初或年终召开民主生活会,总结工作,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三、组织发展方面

党委统战部支持各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工作,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应根据各自的章程规定,有计划、高质量地发展新成员。

四、干部建设方面

各基层组织应在党委统战部的协助下,做好后备干部的物色、选拔和培养工作,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党派成员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对象,认真做好政治交接和组织交替工作。

五、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方面

(一)参政议政。各基层组织要增强参政党意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学校的重点工作和省委会、市委会提出的课题组织调研,结合学校党委年度重要工作情况通报,每年结合调研提出一项有份量、可操作的建议或提案;各党派应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贡献;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市委会的领导下,通过人大、政协等途径积极参政议政。

(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党派可通过下列途径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1、通过各党派代表人士参与学校有关工作,履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能;

2、通过校党委召开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提出意见和建议;

3、通过教代会代表中的党派成员在教代会上提出意见和建议;

4、通过党委统战部反馈意见和建议;

5、通过特邀监察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六、协商联系方面

民主党派各基层组织发展新成员、换届、上报评优等重要工作,及时与党委统战部沟通;各民主党派开展的重要活动,上级部门安排的培训、考察,及时和党委统战部联系。

七、信息反馈方面

各基层组织应及时反映成员对国内外重大事件、国家和党的大政方针、学校改革发展举措的意见和建议,主管宣传的委员应主动、及时向省市相关网站、党刊报送信息稿件,反映基层活动动态、先进人物事迹,工作总结,统计资料等。

八、计划、总结方面

各基层组织每年年初要有工作计划;年终做好工作总结,肯定成绩并找出差距。工作计划、总结等材料在上报各民主党派上级组织时抄送党委统战部。

安徽科技学院党委统战部

2013年11月26日

|  学校首页  |  投稿信箱  |  报告厅申请  |  横幅申请  |  加入收藏  |
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中办公楼二楼  邮编:233100  Email:xuanchuanbu10@163.com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