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报》管理规章制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03日 15:04 作者:汤帅

《安徽科技学院报》章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紧密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在校党委、宣传部及主管领导的领导下,坚持高品位、高格调、高质量,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情操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思想,努力弘扬主旋律,高唱正气歌,坚持多样化,发挥宣传教育、指导工作、传播信息、普及知识、文化娱乐、批评监督的功能,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积极宣传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充分展现广大师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以达到外树形象、内聚人心的目的。

二、职责范围:

(一)遵循党的方针政策和新闻工作原则,围绕学校党政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制定校报相应的宣传计划,并具体组织实施。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学校改革与建设的发展动态,及时反映学校教学科研的成果、重要活动的信息,师生员工的精神风貌和校园文化生活。宣传师生员工的好人好事及先进典型。

(二)做好《安徽科技学院报》总体的组稿、统稿、编辑、印刷、发行等日常工作。负责各类文稿和版样的审校把关工作;

(三)坚持“立足教学、面向师生、求实创新、生动活泼”的编辑指导思想。坚持刊期不推迟,要闻不遗漏。认真执行编辑工作业务规范,不断提高办报水平和质量。

(四)出每期校报的具体组稿方案,召开编前会,讨论充实稿件内容。弘扬主旋律,做到主题突出,栏目鲜明,图文并茂,可读性强。

(五)努力贯彻群众办报的方针,随时听取好的建议,建立广泛的全校性通讯员网络,充分发挥其作用,并及时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

(六)加强编辑人员的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编辑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七)坚持办报育人,培训教工和学生记者、通讯员。负责校报记者团的队伍组织建设和管理工作,发挥学生记者的积极作用,开展经常性的采访活动,将校内新事物、新经验及时进行报道。

(八)负责校报资料档案的管理工作。负责校报稿件的年度评优工作及外来稿情况的统计、稿酬的计算、发放等工作。

(九)及时完成校报的校内发行工作和对外交流工作,负责同省(市)新闻单位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及时掌握报道方向。

(十)负责校报电子版的维护更新等有关工作。办理校报的年审、年检等工作。

(十一)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安徽科技学院报》主编岗位职责

(一)根据党和国家对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根据校领导的指示,结合学校的实际,领导制定报纸的长、中、短期宣传计划,把握办报方向。

(二)传达学校党委和行政有关会议精神,审定各版稿件,对于政策性强、影响大、必须送审的稿件及时送交主管部门领导或校领导审定。

(三)组织召开编前会议,提出报道计划及重点,指导、组织、督促编辑部其他人员完成组版、编辑工作。

(四)及时、认真审稿,对责任编辑进行业务上的指导。

(五)加强与兄弟校校校报的联系。

(六)抓好校报的编辑队伍建设。

《安徽科技学院报》编辑部主任岗位职责

(一)在宣传部领导下开展校报编辑部日常工作;

(二)负责《安徽科技学院报》总体的组稿、统稿、编辑、印刷、发行等日常工作的安排与落实;

(三)负责统筹安排每期报纸报道重点,负责召集校报编前会;

(四)负责各类文稿和版样的初审把关工作;

(五)做好对外宣传报道和策划工作;

(六)做好学校大型活动等的报道宣传工作及相关资料的分类、归档;

(七)加强与教师通讯员、学生记者的联系,指导学生记者团的建设;

(八)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安徽科技学院报》常规工作管理制度和工作原则

(一)队伍建设:

1.加强编辑管理

努力创设条件和环境,保证编辑人员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其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学识和技能素质,以求充分焕发其胆、识、才、力;合理进行编辑分工,大致均衡,因人制宜,详尽具体;制定相应岗位职责和合理的考核方案,形成一定的制约和激励机制。

2.加强学生记者的培养使用,进行一系列培训

校报学生记者是一支重要的采编力量,校报记者团作为一个富有活力的团队,始终活跃在校园舆论宣传的最前沿。加强学生记者队伍建设的原则是:开门发展,严格管理,全面培养,放手使用。

(1)采访培训

在工作中,编辑部主要依靠学生记者完成采访任务,每年从10月份左右开始都要对新招录的学生记者进行系列的采访培训并举行模拟采访活动和进行实践采访锻炼。集体培训一般要搞五次左右,培训内容包括:采访前的准备工作、采访的原则和方式、采访的方法和技巧、采访的注意事项等。

(2)稿件写作培训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校报消息写作、校报通讯写作、社论写作、本报评论员文章写作、短评写作、编后和编者按写作、专栏评论写作、新闻评论写作、校园文学类作品创作等。

(3)编排工作培训

对采编人员随时、随机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

主要内容:版面的一般知识(如版面空间、自然版序、幅面界定、报头、报眼、报眉等知识);美化版面的基本要素;版面的基本类型;标题的版式设计、特殊体裁稿件的版面设计、图片的版式设计等。

3.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

编辑部要在各校区、各校系、各部门都发展通讯员和特约通讯员。他们可以是部门领导、可以是教师、可以是职工、可以是学生。通讯员队伍制度的建立健全和发展可以帮助编辑部开辟稿源,引流活水,可以沟通上下,反馈信息,从而使校报更好地贴近读者,有的放矢。

4.加强编务、校对队伍建设

不断加强相关培训,主要从学生记者中培养熟悉排版、发行、校对业务的人员。

(二)策划工作:

1.整体报道策划力求报道主题的鲜明性和计划性:选题上突出“细”;角度上强调“新”;手法上体现“巧”。

2.栏目策划上力求设置特色栏目。

3.内容策划上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焦点等。

4.新闻策划要求要与大政方针、学校工作、学生活动等相结合,体现系列化、理性化和外向化。

5.认真搞好专题策划,是增强校报可读性的有效途径。

(三)质量管理工作

校报质量的管理主要是校报质量的监督。除在编辑出版过程中的监督机制外,如选题论证制度、三审制度、用稿制度、编辑加工制度、校对制度等,还要特别注重编辑出版后的校报质量监督机制建设和激励机制建设。主要有以下途径:

1.检查制度:如领导审读制度、质量检测制度等。每年都要按期参加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处的年检。

2.评价反馈制度:设立校报质量读者问卷调查评价表,不定期召开校报质量研讨活动,收集和征询意见,通过校友、学生家长来信、来电搜集意见等,广泛听取读者意见,吸纳大家的合理化建议。

(四)发行工作

校内发行:

1.全校教学区、办公区分发;

2.全校学生宿舍分发;

校外发行:

1.向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局等上级部门邮发;

2.向全国多家兄弟院校宣传部门及知名校友邮发;

3.汇编合订本:每年年初都要合订全年报纸成册,送学校档案馆、图书馆存档;送相关领导及部门留作资料;给国家图书馆、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版本图书馆、校档案馆等邮发。

(五)制度建设、资料管理和网络化信息化建设工作

1.初步建立了校报编辑部的一整套工作和管理制度,如编辑、记者岗位职责,记者团工作职责,记者团管理制度等。

2.资料管理方面,要注重“进”、“用”、“存”、“交流”几个环节的管理。

3.校报网络化信息化工作

要制作校报电子版,在网上发布,与校园新闻网协调发展;以安徽科技学院网站为依托,扩大校报的影响。

 

《安徽科技学院报》稿件管理制度

(一)、稿件采用

原则:以文取稿。坚持同等质量内稿、特色稿、优质稿、现实稿优先刊用,充分调动不同作者的积极性。

(二)、审稿

严格执行“三审制”——初审(责编)、复审(主编)、终审(分管校领导)。

(三)、稿件加工

先按政治标准——学术标准——规范化标准进行审选、取舍,再进行进一步的编辑加工,修改完善。

(四)、文艺副刊稿件

以学生作者群体为主要稿源,求短求新。注意不定期策划专版,适当采用评论文章。

(五)、编辑规范

组织编辑人员认真学习和熟悉相关文件、法规等。如“中文目次页、题名、作者署名和工作单位规范”、“收稿日期和作者简介规范”、“页码、页眉和层次标题规范”、“文字与标点规范”、“数字和外文字母用法规范”、“插图和表格规范”、“量、单位和公式规范”、“参考文献和注释规范”等。

 

安徽科技学院校报编辑部

2018年9月

 

|  学校首页  |  投稿信箱  |  报告厅申请  |  横幅申请  |  加入收藏  |
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中办公楼二楼  邮编:233100  Email:xuanchuanbu10@163.com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