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传承荣光 实干担当 奋力谱写新时代安科共青团工作新篇章 ——共青团安徽科技学院第九届委员会工作巡礼-宣传部

学习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传承荣光 实干担当 奋力谱写新时代安科共青团工作新篇章 ——共青团安徽科技学院第九届委员会工作巡礼




2023年12月18日 王明浩 点击:[]




共青团安徽科技学院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安徽科技学院委员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安科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学校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全校现有团支部615个,团员人数12984名。校团委下设办公室、组宣部、社团工作部3个部门,现辖14个二级学院团组织和1个直属团支部,并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大学生传媒中心、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大学生权益维护中心、大学生艺体中心、大学生伙食民主管理委员会等8个校级学生组织和65个学生社团开展工作。

自2018年学校第九次团代会以来,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共青团秉承“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光荣传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丰硕成果,获评全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先后获得荣誉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善行100”十周年突出贡献高校。获评团中央活力团支部2个,示范团支部1个,省级活力团支部2个,省级“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安徽日报等中央和我省主要新闻媒体报道我校团学工作20余篇次。

加强政治建团,把牢正确工作方向

习近平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把住方向,奋发有为”。学校共青团始终坚持政治建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共青团和青年等方面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将团的建设纳入学校党的建设总体格局,推动团建与党建同规划、同部署,坚守组织定位,发挥组织优势,努力做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获评全省共青团教育培训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共青团“党的青年工作”的政治优势,依托“青年大学习”“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等方式,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强化思想引领,打牢理想信念之基

学校共青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坚持深化理论武装、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夯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思想基础。明确共青团职责使命,明确共青团主责主业,抓住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这三个根本性问题。出台《关于改革创新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作为开展思想引领工作的根本要义,通过“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团学骨干能力素质培训班、“韶华菁英”骨干培训班、学生社团骨干培训班和“三会两课一制”等载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其中“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98%以上团支部参学率达到100%,连续两年荣获青年大学习优秀组织单位。抓住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带领团员青年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赓续红色血脉,树立远大理想,矢志艰苦奋斗。

聚焦建功立业,彰显服务大局意识

学校共青团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工作理念,在工作大局中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广泛组织动员安科青年在服务社会、促进社会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组织广大青年参加“三下乡”“扬帆计划”“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连续6年获评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积极组织114名同学参与第七次人口普查,动员5000余名青年志愿者服务安徽省第十四届、第十五届运动会、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志愿服务工作,6年来组织团员青年10余万人次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基层社区中贡献力量。选派25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赴新疆、西藏、四川等地绽放青春光彩。安科青年甘于奉献,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获评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3支,国家级社会实践专项1个,全国社会实践优秀个人1个;省级优秀团队10支、优秀个人10人、优秀调研报告12篇。张怡婷同学代表安科青年参加杭州亚运会志愿服务工作,戴梦亚同学荣获安徽省“优秀志愿者”称号。

围绕服务青年,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学校共青团紧扣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丰富第二课堂建设,建设多元一体化的实践育人服务平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获批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习基地,安徽省实践育人基地,开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新模式、新途径,深度发掘地方文化蕴含的历史价值、精神价值和思想价值。探索“艺术+思政”教育模式,依托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及迎新、毕业等重要时间节点推进美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量体裁衣打造独具“安科味”的思政育人模式,人民日报、中国日报进行专题报道。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艺术展演奖项15次。营造积极、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连续4次获评安徽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优秀组织奖”,获评安徽省第二届、第五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优秀读书品牌活动奖”。

以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为依托,6年来,共有学生1000余人次在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领域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和奖励100余项,2023年突破性荣获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一银一铜,学校连续两次夺得“挑战杯”优胜杯,多次获在“挑战杯”“青苗杯”等各类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

连续14年开展“我与校长面对面”、“3.15”维权行动、“饮食服务座谈会”,切实维护学生权益,带动更多学生发挥主人翁精神,树立与学校同心同向的奋斗目标。

全面从严治团,提升组织三力一度

学校共青团顺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从严管团治团,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纵深推进团的改革,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高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学校不断完善党建带团建机制,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学生社团指导教师选聘及考核等系列改革实施方案,激发团干部能动性,增强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意识。2人获评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4人获批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聚焦学校加快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扎实推进更名大学、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等重点任务,全力开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找准团委工作定位,组织动员、引领凝聚全校团员青年为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青春贡献,积极做被需要的团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七十周年校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等学校重要工作与大型活动,处处可见团组织的努力付出和工作身影。组织5000余名志愿者参加蚌埠、凤阳两地马拉松比赛、草坪音乐节等大型城市、社区活动。获评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承办工作“特别贡献奖”。

牢记初心使命,传承荣光砥砺前行

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怀下,在各兄弟院校的支持帮助下,在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安科团员青年斗志昂扬。在此,向长期以来关心学校共青团事业的各级领导、兄弟院校、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学校共青团事业做出贡献的新老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致以崇高的敬意。

青年怀壮志,立功正当时。未来五年,学校共青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坚定历史自信、激发历史主动,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加强对广大团员和青年的政治引领摆在首位,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紧扣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三个根本性问题,统揽“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现学校办学特色,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彰显共青团组织和安科青年的青春朝气和锐气,让青春在为学校、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和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特约通讯员:王明浩 摄影:大学生传媒中心 审核:张聪 胡文靖 编辑:李锦)



上一条: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下一条:学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关闭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凤阳校区) 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龙湖校区) 邮编:233100   邮箱:xcb@ahstu.edu.cn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