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OLVE

安科学子在实践之五:传承路 青春志
2016-07-11 11:42   审核人:   (点击: )

7月9日,伴着蒙蒙细雨,和着声声蛙叫,我校“井冈情 中国梦”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实践团一行历时4个小时,徒步到达井冈山东上乡虎爪村,调研井冈山唯一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全堂狮灯的保护和传承现状。

  据全堂狮灯传承人林文辉介绍,井冈山全堂狮灯俗称“全堂狮子”,是一种表演性的民间传统体育舞蹈,由龙灯、舞狮、拳术、棍术、器械、对练以及盾牌舞等七大项目组成,配以锣鼓、唢呐等乐器伴奏,由16人共同完成表演。每逢传统佳节当地村民自发组织表演,深受当地百姓欢迎。

实践团在调研中发现,全堂狮灯也面临着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的共性问题:传承后继无人,文化难以为继。林文辉高度评价和赞赏我校大学生花鼓艺术团创新传承凤阳花鼓的文化自觉与责任,希望借鉴我校创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模式,为全堂狮灯的传承与发展开辟新的途径与空间,把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实践团成员还先后走访了井冈山民俗博物馆、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地,我校花鼓姑娘还为当地的老百姓送上了精彩的花鼓表演。

  通过调研活动,实践团成员深刻的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树立文化自信,勇于创新、传承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坚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青年学子肩负文化责任和青春使命,文化传承之路,青年责无旁贷。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安科学子在实践之六:信仰点亮人生
下一条:安科学子在实践之三:青春畅想 有模有“young”
关闭窗口

快捷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