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相关要求,由安徽科技学院办公室编制。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大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

一 、概述

2014-2015学年度,在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按照《办法》和《清单》的总体要求,在健全信息公开组织、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各项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切实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落实教育部《清单》情况

1、基本信息公开。利用学校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发布学校概况,及时发布校情统计等办学基本情况。定期召开教代会、工代会,校长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制订《学术委员会章程》及相关规章制度,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支持学术委员会积极发挥作用。通过校园网,及时公布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等。

2、招生信息公开。学校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安徽省招生考试网、校园招生信息网等及时发布招生简章、招生专业、考试大纲、面试成绩及录取等信息110余条(次),接受社会、家长及考生的监督。招生期间,学校还安排专人通过网络咨询平台、电话热线解答在线咨询7000余条(次),为考生提供了详细的报考指导服务。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通过文件通知、网络公布等方式及时公开了安徽科技学院各年级学生收费项目、标准、师生服务指南等信息,同时,财务处长在教代会上向教代会代表报告全年财务运行及管理情况。对全校资产进行摸排和清查,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的监督。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领导干部按规定报告个人兼职情况,严格履行出国(境)审批手续并进行校内公示。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开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在选拔过程中全程接受干部群众和纪委监督,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和任职文件均在校园网发布。严格按照干部、人事工作有关政策法规规定,不断完善干部、人事工作信息公开制度,科学界定公开范围、内容、时限,注重增强干部、人事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主要通过文件通知、书面通报、张贴公告、网络公布等方式公开干部、人事工作信息,确保干部、人事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5、 教学质量信息公开。组织完成《2014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编制工作并进行统一发布。出台专业设置、建设和评估办法,并据此组织开展年度专业评估,评估结果作为专业调整及招生人数分配依据,接受校内外监督。多途径促进毕业生就业和创业,建好就业、创业等专门网站,搭建就业线上线下平台,为学生求职创业开展针对性辅导。完善各类招考招聘信息的发布,建立学生就业绿色通道。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重视学生管理制度公开,新生入学时发放《学生手册》,内含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制度,并组织相关制度考试。建好学生工作网及相应的微信平台,重视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坚持评优评奖和助学金发放公示制度,与学生相关的重大决定均召开座谈会或听证会,推进“我与校长面对面”等信息沟通平台建设,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成立校学术委员会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和科学研究专门委员会,指导学术道德和学风的教育,组织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与处理,公开、公正行使学校科学研究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等职权,并通过校园网公开。科研项目、成果和奖励均及时在网上公示,接受监督。

    8、学位、学科信息公开。利用研究生处、学科办网站,定期更新学校各级各类重点学科一览表、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等信息。及时传达公布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新增各级各类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工作要求,组织各学科积极申报。根据要求,及时在网上公示各学科的申报和认证材料,接受各方监督。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加强出国(境)管理,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严把出国(境)审批关。按照要求,坚持出国(境)信息公示公开制度。改进外事处网站建设,公开国际交流信息,不断完善面向全校师生的信息服务。加强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宣传,公开项目入选条件、资格审核过程、各类奖学金资助标准。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项目管理,及时向相关教学院(部)通报合作与洽谈情况进展。

(二)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在做好党务、校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发挥校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检查作用。目前,党委领导,行政主抓,纪检监察等部门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宣传栏等校内媒体和年鉴、会议纪要、工作简报以及通过教代会、工作通报会、座谈会、“我与校长面对面”“校长博士面对面”等形式将各类信息主动公开,接受师生和公众监督。

(一)通过校园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全校各单位(部门)都在网页上主动公布本单位(部门)的最新政策、规章制度、动态消息等各类信息。二是通过校园门户网公开了通知公告、各类会议安排等信息。三是通过信息公开网站招生就业栏、继续教育栏开展学校各层次、各类型学历教育招生信息公开,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公布干部考察公告和任职前的公示等信息。四是通过校园主页发布校园新闻、信息公告等信息,学校还充分利用安科微博等网络媒介发布有关学校的信息。

(二)通过《安徽科技学院报》、《大事记》等公开信息

2014-2015学年度我校共刊发《安徽科技学院报》8期,编发2014年《大事记》,发布信息159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宣传报道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举措,及时发布学校有关会议和重要讲话精神,开辟专栏对学校各项大政方针进行解读,另一方面积极深入基层,深度发布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各方面工作,使全校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学校的改革发展状况。

(三)通过重要会议公开信息

学校利用教代会、工代会、中层干部会议、教学工作例会、学生工作例会、后勤工作例会、工作通报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及时发布校情,并要求各单位和部门领导及时传达。例如在教代会上,由校长向全校教代会代表作工作报告,由工会主席向全校工代会代表作工作报告等。学校还积极通过点对点、点对面的沟通与交互,主动宣传、细致解释,使学校各类信息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广大师生员工。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学校没有收到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价良好,没有收到不良反映。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学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发生。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继续积极探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集中表现在信息公开培训和业务指导力度仍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展,校内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展还不平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强,有关配套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等方面。

下一年度,我校将积极深入贯彻落实《办法》和《清单》要求,不断强化机关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信息公开内涵建设,加强对各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新的台阶。

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联系:安徽科技学院党委(校长)办公室,电话:0550-6732012。

安徽科技学院
2015年10月28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 15:05 作者:ahstubgs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