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年度报告(2022-2023学年度)

学校持之以恒抓学风,多措并举促成才。学风是学校办学思想、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态度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风建设是大学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是提高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题中应有之义。学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全面落实《安徽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学生需求,不断提高学风建设质量,持续开展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风建设环境。学校对加强学风建设作出安排和部署,学工系统坚持抓思想教育引领学风、抓榜样带动学风、抓活动浓厚学风、抓管理促学风;教学系统坚持抓教风引导学风、抓学科技能竞赛深化学风、抓考风端正学风;行政系统抓管理促学风,学风建设举措接地气,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学风建设奋进力量。通过开展理论宣讲、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报告会、学习讲坛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学生对学风建设的认识、对成长成才的理解,进一步明晰大学四年的发展规划和努力方向,由“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思想引领激发学生努力学习的动力,学风建设不断浓厚。构建“三位一体”分层教育体系,加强思想引领。学校按照“品牌工作有深化,重点工作有发展,常项工作有成效,创新工作有突破”的发展思路,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开展不同类型主题教育活动。在一年级学生中开展“诚信 文明”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诚实守信、文明礼貌的良好素质,养成学生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良好习惯,形成“积极争做诚信 文明学生,争创诚信 文明班级”的良好氛围,为大学四年学习生活奠定基础,为优良学风的形成打牢思想基础。在二、三年级学生中开展“责任 成才”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强化他们的责任意识,激发承担责任的情感,培养责任能力,规范责任行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习观、成才观、就业观,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是优良学风形成的内驱动力。在四年级学生中开展“感恩 奉献”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教育,使学生认识到应该感激父母养育之恩、感激老师培育之恩、感激他人帮助之恩,帮助学生塑造一颗感恩的心,并努力回报他人,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二是搭建学风建设平台,加强阵地建设。学校以品牌校园文化活动为平台,通过坚持开展科技文化艺术节和社会实践活动,举办各类学科技能竞赛和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搭建拓展素质、展示风采、陶冶情操的平台,激发学生参与各种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育优良的学习风气。学校以社会实践活动为平台,通过坚持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参与农村教育帮扶、文化宣传、科技支农、法律宣讲、社会调查研究等社会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努力学习的动力,调动学生勇于实践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带动优良学风的形成。

三是以“三个创建”为抓手,强化学风建设典型宣传。通过加强班集体建设和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树立良好的学风、班风和宿舍风气,营造拼搏进取、团结友爱、健康向上的班级文化氛围。本学年,学校在全校范围开展了学习型班级、学习型宿舍评选活动,评选出学习型班级212个、学习型宿舍878间、文明宿舍1552间;组织开展了先进班集体评选,56个班级获表彰,选树了典型并在学校主页推出了先进班集体的系列宣传报道。同时加强了学习型宿舍系列报道、安科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等典型宣传报道,不断浓厚和提升校园学风建设氛围。编印《考研路上 天道酬勤——安徽科技学院2022年考取硕士研究生学子信息选编》,发送给所有新生班级,帮助广大新生树立奋斗目标,激发新生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有利于浓厚学风。

四是开展学风督查,严格日常教育管理。通过开展校、院、班级三级学风督查,实施课堂出勤率和早操出勤率月检查月通报、专兼职辅导员进公寓月通报和学生宿舍周检查周通报制度;开展课堂学风巡查,改善学生课堂学风。组织开展学风建设大调研活动,通过召开师生学风建设座谈会,调研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开展学风建设典型案例征集,征集典型案例;组织新生班级大一上晚自习,学院组织安排检查与抽查。组织各学院举办学生骨干培训班,通过专家报告和团体辅导等形式,不断提升学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发挥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五是强化两支队伍建设,加强组织保障。一方面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为学风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总体要求,构建辅导员选聘、培养、发展和管理的长效机制,本学年配合人事处选聘16名辅导员充实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配齐配强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加强培训和管理,形成一支专兼职结合、政治合格、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学生工作队伍,这为加强学风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另一方面,注重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以榜样树学风。通过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作用,引导同学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通过在学校的各种评优奖励中将学风建设状况纳入了学习型班级、学习型宿舍、文明寝室、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评选表彰活动中去,发挥先进典型在学风建设中导向作用。

六是完善学风建设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学校自2016年实施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以来,就将学风建设纳入二级学院的单位目标考核。通过考评,检验学风建设效果,查找学风建设薄弱环节,明确学风建设方向和重点,督促加大学风建设力度,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学风建设成效显著。经过不断努力,我校学生中“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刻苦钻研、团结协作、诚实守信、比学赶帮”的优良学风正在逐步形成,学风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浓厚学习氛围已经形成、校园文明新风悄然兴起、学生课堂质量明显提高、各类考级考证通过率稳步提升、考研录取率不断攀升、各项比赛竞赛佳绩连连、校园文化及创新创业等第二课堂活动成效显著、毕业生就业核心竞争力全面增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基本建立等,开创了我校学风建设的新局面。2022-2023学年,我校有28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601名学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747名学生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1278名学生获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137名学生获评省级优秀毕业生、418名学生获评校级优秀毕业生。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11:15 作者: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