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介绍

2020年06月29日 11:55  点击:[]

专业概况:专业代码:080910T。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掌握大数据理论和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从我国高校开设大数据专业的实际情况出发,系统地培养学生掌握基于数学科学和统计学的大数据理论、基于计算机科学的大数据应用技术和基于大数据应用场景各种典型问题的解决方案,综合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将领域知识与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融合、创新的能力,能够从事大数据研究和开发应用的高素质人才

专业水平:本专业是我校经教育部批准的新成立专业,从2019年开始召生,是学院重点发展的新工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和安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技能,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与分析、挖掘与应用等技术,具备大数据工程项目的系统集成能力、应用软件设计和开发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能从事于各行业大数据分析、处理、服务、开发和应用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PYTHON语言程序设计、JAVA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多元统计分析、计算机网络、NoSQL数据库技术、矩阵论、数据库原理、数学模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数据挖掘与分析、机器学习、统计建模与数据分析、云计算与大数据、Hadoop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Spark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数字图像处理等。

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强化数学、统计学、计算机技术的交叉融合,体现应用性强、市场需求量大的就业前景。本专业现在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 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在职博士3人。拥有教育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学习工场”平台,云计算服务器10组,终端仪器设备90台套,总价值800万元,建有校外实习基地6个,与科大讯飞、华为、北大青鸟等国内知名大数据企业进行长期稳定的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合作。近5年本专业教师承担教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 本专业学生学风正,整体素质高,动手能力强。

毕业生就业领域:互联网高科技行业、智能制造业、银行业、保险业、广告传媒、社区管理、医疗健康等行业。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上一条: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赴淮北师范大学调研学科专业建设 下一条:信息与网络工程学院赴安徽理工大学调研学科专业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