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

联盟资讯
    【安徽教育网】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一届二次会议在安徽科技学院开幕
    2021年10月25日 17:13 王明蕾 点击:[]

    10月23日上午,由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承办的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一届第二次会议暨2021年专题研讨会在凤阳开幕。来自全国各地42所农科院校的80余位代表齐聚凤阳,共商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盛举,研讨高校“实践育人”新路径,助推国家乡村振兴。

    1.jpg

    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健强,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乐静,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万权,渔菁英挑战赛秘书处秘书长高雪梅,联盟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秋,副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谢方平,副理事长、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处处长谢世清,常务理事、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友,常务理事、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世英,常务理事、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研工部部长赵凤,联盟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蒋德勤,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联盟秘书长、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升和出席大会。蒋德勤主持开幕式。

    李健强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向长期以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以来继续坚守在研究生培养岗位、保障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正常运行的研究生培养工作者表示感谢。他强调,在提倡“三全育人”,高度重视研究生专业素质教育的当下,对如何培养研究生综合素质,鼓励研究生走进社会、关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涵养“一懂两爱”知“三农”的家国情怀,把实践育人推到生产一线产业价值链,推到支教、支边等更需要研究生发挥作用的领域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力图打造一个支撑和服务各类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活动的平台,并筹划举办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技能大赛,鼓励和支持农科研究生走出大学,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让农科研究生教育及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在支持服务、展示交流、争优共享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国家建设的进程当中发挥应有作用。

    163A1476.JPG

    蒋德勤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与会代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良影响,以饱满的精神贡献了智慧,充分体现了联盟理事们齐心协力发展联盟事业的主人翁精神。联盟成立以来,在各理事单位的全力配合下,已逐渐成为推动研究生志愿服务创新实践,志愿者技能培训、交流等活动的重要依托,成为开展实践育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平台。

    蒋德勤强调,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阶段要有新作为。联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推动内涵发展;联盟要坚守教育事业初心使命,鼓励学生扎根中国大地,深入农业、农村一线,培养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在实践中真正热爱“三农”,做一名“一懂两爱”的高层次人才;联盟要笃定“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青年成长开创美好未来”的宗旨,以竞赛活动为重要抓手,突出“乡村振兴”“青年成长”两个重点,积极筹备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技能竞赛;联盟秘书处要不断加强组织建设,组建专门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化服务成员单位的责任,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共进的良好格局;各联盟成员单位要坚持产学研结合、协同育人,扎根农业产业发展需要,组织学生沉入“三农”领域,在田野中成长,并形成一批鲜活的案例融入课堂教学,全力培养一大批符合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需求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联盟要在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携手同心,凝智聚力,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前进,推动联盟高质量发展。

    163A1694.JPG

    李震简要介绍了安徽科技学院基本情况、历史沿革、办学定位。他指出,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始之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大量的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支撑。这为涉农高校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也对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高等教育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安徽科技学院将在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大力支持下,团结各兄弟高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牢记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使命,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推出更多兴农强农科技成果,努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升和向大会报告了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通报了联盟理事会调整情况。安徽科技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处处长张春雨向大会汇报了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技能大赛筹备情况。

    赵乐静、张立秋、姚志友、赵凤分别主持联盟工作汇报、志愿服务活动交流、赛事研讨等阶段会议。

    2.jpg

    参会代表就联盟运行管理机制、志愿服务技能大赛时间、方式、内容等作交流研讨,审议通过了《2021年农科研究生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征集案例表彰方案》《联盟的组织体系建设和共性工作方案》。高雪梅、肖鉴鑫分别就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渔菁英”“牛精英”等主题赛事筹备进行经验分享。谢方平、邓立志分别代表湖南农业大学和大连海洋大学宣讲了农业硕士研究生志愿服务开展工作。

    10月22日,与会代表还在李升和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安徽科技学院校史馆,考察了禾泉小镇和小岗村等安徽科技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王明蕾 特约通讯员:李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