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资讯

联盟资讯
    第一届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技能大赛现场决赛在安徽科技学院开幕
    2023年11月16日 10:32 王明蕾 点击:[]

    10月28日上午,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欣浩翔杯”第一届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技能大赛现场决赛在安徽科技学院凤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开幕。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安徽科技学院等45所高校或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13支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队齐聚美丽的安科校园,竞相展示青年研究生投身乡村振兴火热实践的志愿风采。

    undefined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淑林教授,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教授,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理事长蒋德勤教授,安徽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时伟教授,安徽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杨修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刘博教授,江苏科技大学副校长李木旺教授,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庞新厂教授,鲁东大学副校长钱国旗教授,安徽欣浩翔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亚成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大赛与合作部高级项目主管蒋越;安徽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升和,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孝义;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部分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理事,以及参赛高校或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师生共计75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蒋德勤主持。

    undefined

    时伟代表安徽科技学院致开幕辞,对大赛的顺利开幕表示祝贺,对与会领导、专家、研究生团队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和历史沿革,回顾了大赛启动以来的组织筹备情况。他指出,本次大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回信精神的实践行动,旨在展示“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强国建设活动”成效,带动更多青年参与到服务“三农”事业的行动中来。他强调,安徽科技学院作为大赛承办方,将竭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希望以本次大赛为契机,研究生团队在技能切磋中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融,赛出风采、赛出水平、赛出友谊;全国高校在交流合作中共同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修顺代表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对与会专家及青年研究生相聚安徽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进入新时代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高等教育加快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在全国率先建设应用性高等教育体系,“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创业教育、社会责任教育”三位一体育人模式基本形成,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强调,高等教育的新形势、农业农村的新局面、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期待,既是新机遇,也是新要求,希望同学们以大赛为契机,增强对“三农”现状的深切了解,进一步激发服务“三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undefined

    郭鑫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大赛的筹备工作,系统回顾了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自2020年成立以来取得的各项成就。她强调,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广大研究生作为新时代国家建设的高素质人才,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强国”战略实施的中坚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广大青年研究生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小院”的回信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undefined

    张淑林在致辞时指出,本次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目的是鼓励引导研究生关注农业农村发展,涵养青年学生家国情怀,助力“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她强调,广大参赛研究生的热情、毅力和才智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勇于担当强农兴农的使命,着力书写时代之志,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和动力,勇于创新、勤于实践,把“小我”融入“大我”,为乡村振兴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蒋德勤宣布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第一届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技能大赛现场决赛开幕。

    开幕式上,评审专家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张晓红教授宣读了《评委公约承诺书》,参赛研究生代表、安徽科技学院研究生朱金丽宣读了《文明竞赛公约承诺书》。

    undefined

    据悉,本次大赛共分为技术类、管理类、教育类3个类别。现场决赛环节由志愿服务知识测试、志愿服务工作展示、志愿服务案例分析3个环节组成,围绕考察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知识水平、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展开。各参赛团队将以PPT汇报、VCR视频展示的方式,重现团队所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的全过程,展现农科研究生求真务实、笃行创新的精神风貌和投身乡村振兴火热实践的志愿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