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01月10日 16:23 马晓辉 点击:[]

    2020年,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深化综合改革,落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部委发布的有关文件精神,在全国农业教指委的精心指导下,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成立,联盟秘书处挂靠安徽科技学院。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1、根据教育部关于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的专题工作要求,全国农业教指委经调研,提出组建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构建志愿者技能专项赛事的动议。2020年7月初,学校据此向全国农业教指委报告安徽科技学院志愿服务的相关工作,上报参与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者联盟组建工作的函,提出积极参与的相关商请。

    2、2020年7月至8月,学校开展了以“弘扬安科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暑期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农科研究生深入基层一线,积极投入到“三农”实践,助力安徽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本次实践活动由研究生处发起组织,相关研究生培养学院共同参与,共组建了7支团队,50多名研究生参加,主要围绕农村社会调查、农业新技术推广、食品安全科普、技术指导、脱贫攻坚等主题开展活动。通过暑期志愿活动,实践团成员们切实感受到农业农村发展现状,增近与农民的情感,更加坚定践行乡村振兴服务三农的信心和决心。

    3、2020年9月7日至8日,全国农业教指委与学校联合召开创设农科研究生志愿者联盟及专项赛事座谈会,拟决定把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者联盟秘书处及首届专项赛事举办地设在安徽科技学院。会议特邀大连海洋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高雪梅部长出席并做渔菁英赛赛案例介绍。同时会议还就联盟研讨暨成立大会的时间、主题、筹备方案、工作计划和专项赛事的基本构架、各涉农高校志愿者摸底、发布联合倡议书等具体事项达成共识。

    4、2020年11月5日至7日,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成立大会暨产学融合助力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论坛在凤阳县小岗村胜利召开。来自79所高校的240余名涉农高校专家与代表齐聚安徽科技学院,共同见证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成立,谋划涉农高校产教融合助力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会上,宣读了联盟成立文件,通过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理事长和秘书处挂靠单位名单,通过了联盟章程、徽标、旗帜。同时,全国农业教指委秘书处批复联盟设立秘书处负责日常运行管理,联盟秘书处挂靠安徽科技学院。联盟的成立必将对提高农科研究生服务三农的能力、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产生重要促进作用。

    5、为进一步加强涉农高校之间交流,促进资源共享,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安徽科技学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网站建设,积极构建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网站基本框架。

    6、2021年工作计划

    1)继续推进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网站建设。学校将进一步加强调研,尽快完成网站建设。

    2)筹办首届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者技能专项赛事。积极与各理事单位进行沟通,加强赛事构架的意见征集,提前准备题库设计等,确保办赛质量。

    3)举行第一届理事会议。共同研讨联盟未来的发展与建设。

    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秘书处

    2021年1月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