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特辑】:退伍大学生的军训生活
浏览: 更新日期:2018-09-17 作者:朱梦丽 王明蕾 高悬

编者按:

2016年9月9日,身处宣城武警部队的他起床开始部队一天的生活,2018年9月9日,身处安徽科技学院的他起床开始一天的军训生活,不同的地点,却坚持着同样的事。他叫李旭,2016初来安科,匆匆一面,他毅然选择入伍,去完成中国青年心中那个神圣的梦——参军。待见时已是2018年,两年的跨度,当初的青涩莽撞已经蜕变成如今的成熟稳重,两年的军旅生活已然在他身上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

早晨大雾弥漫,仿佛等着他纵身穿过。六点钟,一如往日将被子叠成”豆腐块“,收拾好行装,吃好早餐,一天的军训生活正式拉开序幕。

因有两年部队经历,便不同于刚刚参训的新生。教官很快就注意到他,理所应当,李旭担任了一连的教官助理。他协助教官整队训练,带队原地踏步,踢正步,规范着队友们的动作。“尖刀一连,雄心在天,所向披靡,勇往直前!”这是他们的口号。

主要的训练内容是立正、稍息走齐步、走正步、等一系列基本动作。连队是一个整体,训练中必须配合和团结,强调整体性。训练中,作为教官助理的李旭对队友严格要求,认真指导,他帮队友整理军容,跟着踏步错误的队友一遍遍的练习,力争让一连成为真正的尖刀。

一声哨响过后,到了休息时间。他为队友们演练在部队中学到的训练技巧,分享自己的经历。虽然刚刚还在严肃地带着队友军训,但交流中却一点距离感也没有。就像他说的:“我虽然可以不参加军训,但是训练能够让我增进与同学间的感情,让我迅速地融入集体。”

下午军训继续,穿梭在连队各处,修正队友错误的动作,满是得心应手的从容。他已经完全能够胜任教官这个角色。

一天的军训结束,踏着整齐的步伐,踩着一致的步调,他们俨然已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六点十分,他在三食堂就餐,在众多同色的身影中,他显得如此突出。摆放整齐的帽子,帅气的面庞,一位中国军人的速写已然成型。同时,他还细心地帮有事的室友带了晚餐。

回到宿舍,把行装归放到原来的位置,却并不准备休息。他告诉笔者,要利用这难得的时间在校园里到处走走,领略一下母校的美丽。两年的错过与重逢,母校的剪影始终在他心中挥之不去,希望他能尽快融入到大学生活中。

少年意气风发,正当美好年华。一个个稚嫩的脸庞写满了坚毅,口号响得嘹亮,步伐踏得整齐,军姿站得飒爽。烈日我不怕,大雨我不怂。旭,字取光明之意,仿佛一个太阳升起的过程,从初现到越来越亮,最后的光芒万丈。从大学到部队,再从部队到大学,里面有你的汗水有你的眼泪,但更多的是你的笑容!初心未改,笑容依旧。(摄影:余良 特约通讯员:梁潇)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