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特辑四】:退伍学长变教官 携手共续军旅情
浏览: 更新日期:2018-09-19 作者:王慧如 常乐 黄思雨 王明蕾

军训教官是学长?是的,如你所见,的确是学长。时至9月17日,我校18级学子已军训一周,在这大学的“开学第一课”里,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的教官中有六名是我们本校的学生,这也是我校首次聘用退役复学大学生回母校当教官,创新了大学生军训模式。

据悉,这六位特别的教官都是我校大三年级的学生,他们分别是:网络工程专业的黄亚伟和黄陈、法学专业的程家胜、车辆工程专业的韦增健、植物保护专业的王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周炜鹏,其中王健是我校国旗班的队员,其他几人大多是我校八一社的成员。不难看出,即便已经退役,但他们心中根植的军旅情怀无法轻易抹去,这也是他们此次积极应聘教官的原因。更为重要的是,服役期间他们大都当过教官,有一定的带“兵”经验。

忆往昔:迈入军营 不忘初心

军中不似学校,严格的规章制度、高强度的训练模式,这些都是常人无法忍受的。他们每个人参军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有一点例外,他们都不曾忘记自己的初心。谈及迈入军营的原因,周炜鹏将其概括为三点:一是圆梦,从小时候单纯地觉得“很酷”到对一身军装的憧憬与热爱,促使他去完成自己的军旅梦;二是改变,生活周而复始,他不甘于平平淡淡,想要改变原本的生活轨迹;三是成长,他相信在部队中可以得到不一样的锻炼,可以让自己迅速成长起来。而结果当然没让他失望。

与周炜鹏不同,韦增健进入部队是想锻炼自己,改掉一些不好的习惯。自此,韦增健踏上了军旅之路,但一入军营,却让他愿意守军魂一生。军营里“有组织,有纪律”的生活真的磨练了韦增建的性格,坚毅与果敢、勇气与担当,都清晰地表现在他的脸上。铭心刻骨的军旅生活终生难忘,这是属于他的宝贵经历,让他找到了人生的方向,退役之后,生活依旧精彩。

黄陈这样说道:“爷爷是抗美援朝的老兵,父辈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当兵,而我自然要传承。”作为中国军人的坚守,历经几十年的风霜仍不曾改变,完整地传承保留了下来。也正因如此,从小便对军队无比向往的他,如饥似渴地了解其内的生活,军旅题材的小说、电影等,阅读不知凡几,同时也让他愈发笃定参军的决心。

而说到初心,笔者也了解到这几位教官中,有一位教官就是因为想要坚守自己那份从未改变的初心,在退役回校加入了我校的八一社,现任八一社的社长,他就是程家胜。“最初成立这个社团,只是单纯地想为返校的老兵服务,但后来我们渐渐发现八一社的价值远远不止于此,作为安科学子,我们也希望为学校贡献出我们退伍军人学生的一份力量,所以让八一社成员作为教官带领新生军训,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程家胜也直言希望自己连队的新生能够积极加入八一社,能够将八一社的精神以及军人的崇高品质无限传承下去。

这些教官们当中,还有一位是我校国旗班的成员,他就是王健。生活中他有着大男生的腼腆稚气;但在场上训练时,他对训练高标准严要求,力求精益求精。这是他第一次带训,在他身上看不到半分傲气,他总是及时地向经验丰富的教官们请教训练方法,以期找到最适合连队新生的训练节奏。他毫无保留地向新生们传递着自己的坚持,用真挚打动每一个人。他说,这是一种态度,是作为教官的血气与坚守,也是作为一位学长应有的坦诚与率真。

看今朝:角色转换 亦师亦友

“压力肯定是有的,因为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但在母校当教官,更多的是亲切感。”黄亚伟如是说。由学校到部队,再从部队到学校,由被指挥到指挥,由被管理者到管理,还要学会讲解、教学,摆在他们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要适应角色上的转换。如今一周过去了,他们无疑已经完美地完成转变。这次军训也是我校首次聘用退伍大学生做教官,而重返母校,给新生军训对于这几位教官而言,也是一种部队情缘的延续。

那么面对00后居多的18级学生,他们是否觉得有代沟呢?“每个年龄段都有自己的性格特色,只要彼此互相尊重,坦诚相待,代沟也就不会存在。”他们一致认同的是,军训生活中,玩归玩,训练归训练,该玩的时候就尽情的玩,该训练的时候自然要刻苦训练。在他们心中,军训如此,学习更是如此。这也是他们作为学长,想带给学弟学妹们的。

十几天的军训时间不长不短,在教官与学生们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中,“新兵”的态度渐入佳境,行为作风也从懒散到勤勉,集体意识逐渐加强,从内务检查情况的前后对比就可以明显看出。这样的“好景色”是怎样训练出来的呢?黄亚伟说到,懒是一个人的天性,每个连队里都会有偷懒现象,对于这种现象,教官们采用的是部队里的惩治方法——一人犯错,全班受罚。这种方法一方面可以减少这种现象,另一方面也提高了连队的凝聚力、荣誉感。而现在绿茵场上他们行进的方阵中那整齐的步伐,一致的步调,无不在昭示着他们俨然已是一个整体。

展未来:以梦为马 珍惜当下

随着军训接近尾声,教官们也对自己的“新兵们”说出自己的寄语:作为教官,他们希望同学们可以端正自己的态度,坚持完成训练,珍惜这可能是最后一次的军训体验;作为学长,他们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不忘初心,在大学里努力展现自我,不断提升自己,有一个精彩的大学生活。而教官与学长的双重身份更让这份寄语愈显厚重。

希望18级学子能够延续军训生活中严谨的行为作风、朴素的生活习惯,坚定求实,笃志高远,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明确自己的目标,以梦为马,珍惜当下!(特约通讯员:梁潇 摄影:周梦婷)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