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行僧
浏览: 更新日期:2017-10-14 作者:崔瑞

我带着一颗虔诚的心,一双在现代科技下变得稚嫩的脚披星戴月地踏上了前往琅琊山之路。

幻想着,如果我是潜心修行的苦行僧,那会是怎样的一段不同的旅途。

――题记

是个秋,在薄寒的山风中流离,有在清冷的云雾间摸索。但这一切,都不为登高山观景,只为一颗真挚佛心。

贫僧法号夏禅,行走于天地间,立心于佛门之中。一身橘黄色的佛袍,一双枯草芒鞋,一步一步留下轻一下深一下的脚印。

就这样启程。

踩着沉重的步伐,听着梧桐枯叶碎裂之声,感叹生命脆弱;听着银杏金叶沙沙之声,落在肩头,感叹时光飞逝。

想着是否也有人如同我一般,在金色的秋日里缓缓前行。如我一样带着敬畏,带着诚恳,带着修行的心。

走在上山的路途上,细雨未落,雾沾衣湿,愈往上,雾气愈浓,思绪便更深。

那份道路的蜿蜒是否和人生一样曲折?参不透皆空,我只一世认真。管红尘何人问爱恨痴嗔,我看的透,放得下,拈花一笑,不过浮云瞬变。

路亭而不入,拾阶而上。

阶梯极陡,云缠雾绕,前世红尘如烟散,待谁观来生?清瑟声远伴朦胧木鱼声,谁充耳不闻忧愁凡世悲欢离合?我经得起,听得清,合掌转身,十年风雨亦不过一瞬。

过佛门而不入,继而上。

心在佛门中,入与不入皆是空。我注重脚下之路,步步踏实宁静。寺庙中,随檀木之香烛袅袅升起的飘渺云烟弥漫山腰,细小的微尘与水汽交合,像是迷糊了天空的纯净明眸忍不住的泪流满面。

终究还是凡尘俗子,腿与云一般越来越沉重了。

雨落了。

我却不能停,半路的银杏也不再陪我,景物不停变换,可雨水雾了我的眼,再也看不清前路。只听到水声潺潺,流出两峰之间。

修行本就是艰辛之事,不曾有一种修行不需要空乏其身的。午时过,人未食。寒者,乏者,饥者,皆有之,恐我一人耳。

一路向上。

那份云雾的涌动是否和生活一样地浮沉?衣衫湿,脚步重,云雾缠绵悱恻下恰似蜉蝣,漂浮不得入沉。雨细碎地拍打在枝叶上又落入泥土,是冰冷的敲打,是温柔的馈赠,是朝生暮死记入年轮的理纹。

身倦体乏,心却如旧。

方向若对,坚定脚步,路过你该有的红尘,总会到达山顶。人皆言出家人四大皆空,再无红尘的眷念,可存身于尘世,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又怎能真正了断红尘?

因此以一平常心对待万千纷纷扰扰的世界才是生活之道,红尘不扰,心如止水。

山穷水尽,登高望远。

云海翻涌。冷风吹起僧袍猎猎作响,拂袖微笑。也许会有一人在尘世尽头等你,问问你为何不能为他入了红尘,而你只是粲然一笑,僧袍拂散痴嗔与悲欢,平静的一句:“那是你的红尘,于我何干。”

等,迟暮黄昏。

再下山。

路不长,却像走完了一生。

我拖着疲惫的身、平静的心回归淮河之畔。看着脚底磨出的茧,粲然微笑。

行,不止于此。

(学生编辑:张文归)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