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内心的路
浏览: 更新日期:2017-11-11 作者:何亚兰

我曾是动物科学学院分团委宣传部的一名干事,主要做有关学生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我不能算一名真正的记者,但是在工作中我经常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采访记录他们的故事。我将他们的故事转化为文字时常常内心翻涌,他们的话语从耳朵溜进心里,在那里盘根错节地生长,撕扯着我的情感,好像他们说的每一个片段都与我息息相关,我能真切地从其中感受到艰辛,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喜悦和感动。只有敲打成这些文字时,才能平静下来。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一个好的记录者,但我喜欢听别人说自己的故事,也想记录下属于那些自己的感动。

因为一些原因我离开宣传部已经快半年了,也很少有机会记录别人的故事了。但是最近我了解到一个活动,从媒体资料中以及采访了一些参加者我不断地走近它,它也不断地带给我感动和力量。我想记录下这些,想把它,说给你们听。

最近,安徽第七届行者百公里毅行报名正在筹备中,喜欢运动的我偶然知道了这个活动。它是以徒步方式完成从合肥到巢湖的挑战里程,毅行者可根据自身情况报名50公里和100公里两个组别,可根据自身状况随时退出,并在指定的下撤点返回。宣传语上说,这是一条走回内心的路。

走回内心的路,这几个字极大地引起了我的兴趣,我开始去主动了解这个活动。我从媒体上了解到,安徽合肥第六届行者百公里毅行在2017年1月1日举行,从早上八点半开始至1月2日下午十六点三十五分最后一名毅行者到达,累计有8953人到达五十公里站点,2625人到达一百公里终点。其中,第一位到达终点的,是来自合肥马协的王宏财,用时十小时三十一分钟,最后一位是来自安徽科技学院的余海军,耗时三十一小时五十七分钟。当看到“安徽科技学院”这几个字时,我感觉自己与这个活动又拉近了距离,我又去了解了一些去年参加过这个活动的人。他们有人只是为了挑战自己;有人是想携手走一次爱情的长征;有人是想完成一场毕业旅行;有人是为了纪念一个朋友。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怀着不同的信仰,在这条走回内心的路上,共同留下生命中难忘的记忆。

他们呼喊着“只要出发,就能到达”的口号,一路勇往直前。同伴之间相互打气,服务点的志愿者也给予他们鼓励。到达50公里服务点,有人负伤带着遗憾登上回程的车但说下年还会再挑战;有人完成了自己的一个目标已心满意足;还有一群人,他们行走在朔气凛然、天寒地冻的庐州,行走在灯火星零、寒月孤悬的巢湖。他们说走这条路,不管怎么难,都要走下去。我记得很深刻的是,当时一个小兄弟说:“我脚哪里有水泡就踩哪里,觉得很舒服,因为一定要走到终点”。听起来像赌气一般的语气,让我既感到心疼又觉得佩服。说起来,这真像生活,总有很困难的时候,坚定信念,互相支持,就能坚持下去。走路的过程都是在寻找内心的自己,每个人都有坎坷,每个人都有过去,就看你是否有勇气面对自己。

今年,我也打算参加百公里毅行,想体会一下那种“前半程用身体行走,后半程用灵魂行走”的感觉,想带着从采访中得到的感动和勇气,走完这条通向内心的路。

我记得一个记者说过,我们总是习惯于讲述别人,但最终改变的,却是我们自己,新闻之外的温度,是来自对真实的忠诚,对人性的感悟,是心底最温情的表达,是灵魂深处的感动。即使我不再从事相关的工作,我还是会好好记录生活,感受那些感动,也希望看到这些文字的你们,能有一点收获。(学生编辑:黄洁)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