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启航 路在远方——访机械工程学院创业学子柴京
浏览: 更新日期:2017-06-16 作者:魏梦雅 方文秀

“一路走来,挺困难的,特别是开始的时候,每走一步都很艰难,但我想只要坚持自己的梦想,路就会在远方。”来自机械工程学院机电教育专业的柴京回忆自己创业的历程时说。而此时,他的创业项目“智能机器人+”已经一步步走上了正轨。

谈及创业,柴京坦言道,自己也曾迷茫过,不知道所做的一切正确与否。因为他对创业这条路了解尚浅,所有的付出都只是在尝试。就凭借着一股冲劲,他们团队迎难而上,克服重重困难阻碍。而在这个过程中,团队合作尤其重要,一个团队有了明确的分工及强韧的凝聚力,许多事都会事半功倍。

柴京创业团队

在创业前,柴京就已经通过各种社会实践积累经验。他参加各种创新创业的比赛,做代理商,在校外开DIY厨房,利用假期做兼职,参加百里一行等等。就是这样他慢慢成长起来,他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能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

2016年10月至2017年2月这段时间,柴京和他的团队通过走访调研发现,蚌埠已经开始出现机器人教育机构,机器人和教育这个有趣的组合触及了柴京的雷达,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他了解到,蚌埠及周边的机器人教育机构大多处于起步阶段,加盟形式居多,但都没有自己的产品,而且价格偏高,对于中低层面的机器人教育没有涉及。而凤阳县周边,暂时还没有专门的机器人教育培训机构。随着时代的发展,有远见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幼教,机器人教育对于培养青少年开发高科技的兴趣爱好、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及实践能力有显著作用。这一领域广阔的市场前景让柴京眼前一亮,适逢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有一系列关于支持中小学创客教育的文件,有了政策支持,更增加了他和他的团队创业的信心,和指导老师商量后认为此项目可行,于是他和伙伴们准备在创业园1号店开办培训机构。

笔者了解到,机器人教育主要教学员手工类的组装,阶段化分年龄教育,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与进步。除此之外,还有DIY机器人设计制作的业务。对于相关产品的开发,柴京的团队通过对部分细节的改进,消除了安全隐患。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行,机器人教育这种教育形式的优势逐渐突显,它既能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又能开发孩子的智力,因此,在思想活泛的家长中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然而成功的路上总是充满坎坷,由于机器人教育概念在小城市并不普遍,没人对项目进行投资,使其无法继续开展。大部分家长对此并不信任,招生也因此受到了阻碍。而且,作为学生,柴京一行他们的时间、精力有限,产品难以生产。用柴京的话概括就是:没钱,没人,没产品。所幸,在团队的不断摸索和老师们的帮助下,创业的方向、思路渐渐清晰,问题逐渐得到解决。

对于想创业的学弟学妹们,柴京建议,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外,也要认真学习学校的相关创业课程,比如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创业教育等,从而获得想要的专业性、指导性的知识;此外,要多培养社交礼仪、为人处世等多方面的素质。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坚定的心,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坚持下去,你才会走向成功。(特约通讯员:江旭聪)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