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于拼搏——访建筑学院创业学子房浩
浏览: 更新日期:2018-05-12 作者:黄玉瑾 常乐

人物简介:

房浩,男,建筑学院风景园林15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曾任班级学习委员和建筑学院实创部副部长。曾获第七届安徽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二等奖、第十二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暨创业大赛金奖、2016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方案评比一等奖、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团体评比三等奖、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评比二等奖、建筑学院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奖项。获得过2015-2016安徽科技学院学生会年度先进个人、2016-2017校优秀学生干部、2016、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2016-2017学年创业团队奖学金、 2016-2017建筑学院骨干培训优秀学员等荣誉。

人物事迹:

很多人在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创业梦,不甘以后日复一日做着同样的工作,平平淡淡地看着青春消逝。尝试过这条路的人可能比比皆是,但其中的大部分人都会因为种种原因中途易辙,选择了安逸稳定的生活。而对于房浩来说,两年多的创业经历真真切切地强化了自己的能力,打磨了自己的品性。

房浩目前在做的项目是3D彩绘,主要应用于校园文化墙、新农村建设和工装市场三个方面。大二期间,他在院学生会工作时接触到创业学长胡智林,对他的3D彩绘项目很感兴趣,于是他便加入了学长的创业团队。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便从学长手中接管了此项目,以负责人的身份入驻学校创业园。由于3D彩绘项目在校园里的市场有限,所以他想要努力拓展校外市场。但校外市场既复杂又陌生,他无从下手。正当他迷茫的时候,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的老师们给他带来了希望。他回忆道:刚接手项目的时候订单很少,给自己的打击挺大的,老师们见我有些迷茫,便给了我许多开拓校外市场的建议。经过多方努力,他的团队以“美丽乡村”为契机,完成了许多政府项目,如大庙镇和小溪河镇的乡村文化墙创作。此外,他还尝试和学校周边餐厅合作,为他们绘制有特色的室内壁画。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说曾经面对的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短缺,常常需要自己垫付大量的资金。去年暑假做项目时,他每天早晨五点多起床骑自行车赶到绘制现场,忙碌一整天,很晚才回到学校休息。由于团队缺少专业的美术生,完成国画类山水风格的项目存在一些困难,于是他聘请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进行山水画的绘制。面对机器3D画图的竞争压力,他坦言两者各有优势,自己要做的是充分发挥人工绘制的优势,将团队创作者的思想通过画笔带入到作品中,让大家感受到创业团队昂扬向上的活力。“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创业过程艰难,一切贵在坚持”房浩谈及自己的创业历程时如是说。

创业的过程虽然艰难,但能给创业者带来许多无形的财富。在创业的过程中,他不再限于象牙塔,而是更加靠近生活实际。他积极参加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 、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比赛。在比赛过程中,他提高了人与人之间的交际能力,积累了许多组织管理经验,了解到其他高校的创业情况,拓宽了自己的视野。

如今的房浩除了在忙创业项目,还为考研备战。他希望自己再上一个台阶,学习更多的知识。未来凭借着在大学期间积累的创业经验,成立自己的景观工作室。他对那些想要进行创业项目的学弟学妹们寄语道:当代大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应该积极参加各种创业比赛,在获取市场信息,增大交际圈,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要尽早做好创业的准备,遇到困难千万不能退缩,要想办法解决问题。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可能许多人都有着创业的想法,但他们缺少敢于拼搏的勇气。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帆风顺的,与其畏畏缩缩不如努力拼搏,只要坚持下去,失败也是一种无可替代的收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拼搏的青春最美丽。(特约通讯员:梁潇)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