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想法落实行动 让兴趣指引成功——访机械工程学院创业学子侯亚鸣
浏览: 更新日期:2018-05-12 作者:徐盼盼 李青青 盛纯婕

个人简介:

侯亚鸣,男,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自动化中韩班150学生。2017年开始接触创业活动。曾获得安徽省机器人大赛三等奖、合肥市机器人大赛二等奖。大学期间接触木艺,于2017年九月入驻创业园。现在创业园一号店内,从开始的白手起家到如今的固有资产6万有余,并且有了稳定的营销模式。现月营业额可达到四千有余,每月营业额同比增长可达百分之十五,并且积极与淘宝电商以及线下营业点合作,同时为高校以及艺术类院校提供毕业设计制作服务。

人物事迹:

莎士比亚说“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得益”。兴趣一直都是人生中的良师,侯亚鸣就是因为兴趣而打开了新的学习道路。谈到创业的契机,侯亚鸣说这一切都是兴趣使然。小时候的他就喜欢摆弄木质物品,长大后也尝试设计并着手制作工艺品,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一步步将兴趣浇灌成自己在创业道路上最瑰丽的花。

笔者了解到,最初的时候他并没有想要以此创业,只是因为自己的兴趣爱好接一些订单。慢慢地他发现自己做的要比别人出色,于是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并付诸行动。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自己刚入驻创业园的第一个月,帮朋友做了一批梳子和镜子,赚了400元的利润,这是他收获的第一桶金。阶段性的成功给予了他做下去的信心,然而经营的过程并没有一帆风顺,创业的艰辛必不可少,大大小小的跟头也栽倒过很多次,但是他始终坚持着对木制工艺品的热爱,从跌到之处爬起,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

侯亚鸣表示自己之所以能够在创业的道路上行走至今,其中的成功离不开父母的倾力帮助。父母从业于木制家具行业,自幼他便耳濡目染,对木制品有着浓厚的兴趣。决定创业后,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结合自己所学的相关专业知识以及目前的产业状况,考虑到自己家在木质家具行业的经验以及自己创业技术方面的要求和便捷的需要,他决定用机器加工代替繁杂的人工劳动。在家人的帮助下他买来了第一批设备,为日后的产业升级创造了先决条件。 现在他的商品不仅支持线上线下同时销售,而且还有固定的销售渠道。

在创业的道路上他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父母不求回报的帮助令他难以忘怀,他们的支持也成为他不断前进的动力。除此之外,侯亚明说他最大的收获不是创业过程中这些已有的成就,而是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并拥有了一支配合默契的团队。谈及自己的团队,侯亚鸣不无自豪地说:“我们是一群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人,聚集在一起只为实现共同的梦想,能将自己的想法落于实际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有所选择,必然有所放弃,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既然选择了创业,那就得花费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经营。生产任务较多的时候,同一个时间段内,他无法有效的兼顾事业与学习,只能尽自己的全力争取时学习,为此他仅有的一点放松时间也变得愈发捉襟见肘。但有所付出,收获也就不会遥远。因为创业,在不断地与外界交流的过程中他认识了各行各业的“木友”,他们有的时候会举办公益活动以及产品展示,这使得原本富有商业性质的产业变得更加有意义。

习近平主席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采访时,笔者注意到他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实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的过程中要勇于发现问题并找出解决的方法,通过不断地完善自我来查缺补漏,积累经验。

作为一个创业者,侯亚鸣说:“每个人的能力在不同的领域都会起到不同的作用,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创业的项目。”对正在创业或想要创业的同学,侯亚鸣通过总结自身经验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不能被利益所迷惑而盲目创业,要多多学习、收获经验。第二要注重团队合作,一个项目的成功离不开团队里每一个人默契的配合。第三要实干,不能空想或者想的太高,当一个人想的太高太远的时候就容易迷失自我,一旦迷失就很容易犯错,那创业的后果也可想而知。

现在的创业对他的未来也带来了很多积极的影响,既丰富了生活也开阔了眼界,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人脉。只有经历过创业的人才知道这条路的艰辛,知道成功所谓的“秘笈”。正如冰心所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的明艳,然而当初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特约通讯员:梁潇)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