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科优秀创业学子访谈录
浏览: 更新日期:2018-05-28 作者:黄玉瑾 梁雨薇 徐盼盼

脚踏荆棘  拼搏的青春最美丽

——访建筑学院创业学子房浩

人物简介:

房浩,男,建筑学院风景园林15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曾任班级学习委员。曾获第七届安徽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二等奖、第十二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暨创业大赛金奖、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评比二等奖、建筑学院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奖项。获2016-2017学年创业团队奖学金, 2016-2017建筑学院骨干培训优秀学员等荣誉。

人物事迹:

很多人在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创业梦,不甘以后日复一日做着同样的工作,平淡地看着青春消逝。尝试过这条路的人可能比比皆是,但其中的大部分人都会因为种种原因中途易辙,选择了安逸稳定的生活。而对于房浩来说,两年多的创业经历真真切切地强化了自己的能力,打磨了自己的品性。

房浩目前在做的项目是3D彩绘,主要应用于校园文化墙、新农村建设和工装市场三个方面。大二期间,他在院学生会工作时接触到创业学长胡智林,对他的3D彩绘项目很感兴趣,于是他便加入了学长的创业团队。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便从学长手中接管了此项目,以负责人的身份入驻学校创业园。由于3D彩绘项目在校园里的市场有限,所以他想要努力拓展校外市场。但校外市场既复杂又陌生,他无从下手。正当他迷茫的时候,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的老师们给他带来了希望。他回忆起探索创业初期时感慨道:刚接手项目的时候订单很少,给自己的打击挺大的,老师们见我有些迷茫,便给了我许多建议,例如开拓校外市场的,经过多方努力,他的团队以“美丽乡村”为契机,完成了许多政府项目,如大庙镇和小溪河镇的乡村文化墙创作。此外,他还尝试和学校周边餐厅合作,为他们绘制有特色的室内壁画。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说曾经面对的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和人员短缺。由于团队缺少专业的美术生,完成国画类山水风格的项目存在一些困难,于是他聘请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进行山水画的绘制。面对机器3D画图的竞争压力,他坦言两者各有优势,自己要做的是充分发挥人工绘制的优势,将团队创作者的思想通过画笔带入到作品中,让大家感受到创业团队昂扬向上的活力。暑假在做项目时,房浩每天早晨五点多起床骑自行车赶到绘制现场,忙碌一整天,很晚才回到学校休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创业过程艰难,但一切贵在坚持”,房浩谈及自己的创业历程时如是说。

创业的过程虽然艰难,但给房浩带来更多的是宝贵的经历。在创业的过程中,他不再限于象牙塔,而是更加靠近生活实际。他积极参加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比赛。在比赛过程中,他提高了和他人交往的能力,积累了许多组织管理经验,也进一步了解到其他高校的创业情况,拓宽了自己视野。

如今的房浩除了在忙创业项目,还为考研备战。他希望自己再上一个台阶,学习更多的知识。未来凭借着在大学期间积累的创业经验,成立自己的景观工作室。他也对想要进行创业项目的学弟学妹们寄语道: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应该积极参加各种创业比赛,获取更多的市场信息,增大交际圈,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可能许多人都有着创业的想法,但他们缺少敢于拼搏的勇气。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帆风顺的,与其畏畏缩缩不如努力拼搏,只要坚持下去,失败也是一种无可替代的收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拼搏的青春最美丽。(作者:黄玉瑾 常乐)

欲戴王冠   必承其重

——访机械工程学院创业学子孟凡盛

个人简介:

孟凡盛,男,2017年6月毕业于安徽科技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现为扬州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玻璃3D打印研发。他曾发表3篇论文,其中论文“基于3D打印的全自动硬币分拣机设计”获得2016年长三角“中国制造与新产业”研究生论文大赛二等奖,个人考取数控车床中级证书。个人曾荣获两项校级科研创新奖,自主设计并制造的FDM型3D打印机已成功投入使用,拥有6项专利,其中4项实用新型专利已授权,2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自主设计并制造的FDM型3D打印机已成功投入使用。现任凤阳县盛光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股东,执行董事兼法人。

个人事迹: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在其中矣。”心中一旦有了想要做的事情,环境上的简陋,物质上的匮乏都会自动隐身于成功路上,内心强大的人会乐在其中,叹一句:何陋之有?孟凡盛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初入大学时,孟凡盛并未有过创业的念头。他说最开始接触创业是在一次比赛中,科技局的3D打印机引起了孟凡盛的注意,好奇心并没有一闪而过,他开始在比赛中逐渐享受创业,享受一群人卯足了劲儿向共同目标不断奋斗的时刻。偶然中存在必然,“很多人不了解这个技术,只知道是时下新兴的产业,来店里打印自己喜欢的东西让他们更近地接触了3D打印。”孟凡盛根据自己对3D知识的积累,一步步摸索,找出方向,抓住了幸运女神抛来的橄榄枝并成功将它插土成活,就这样一步步走向创业之路。

创业之初,孟凡盛的团队把市场定位于凤阳的玻璃企业,业务的主要方向是为这些企业打印模型。但是在开发市场的过程中,他们逐渐发现凤阳和蚌埠地区的玻璃企业创新意识有待提高,品牌效应不强。于是便把公司核心业务调整为日用玻璃企业设计并制作玻璃模具,最先得到淮河玻璃有限公司的认可,在后来渐渐得到安徽德力集团、蚌埠鑫民玻璃厂等多家模具制造厂的认可。现已为淮河玻璃公司设计数十件产品,其中十余件产品已经批量生产。

创业时期,设备的不足,场地的缺少,资金的短缺等一系列问题像不可翻越的高山摆在他和他的团队面前。幸运的是,毕业论文的辅导老师把孟凡盛纳入到他的课题组内,帮助他们提供了场地和设备。通过之前积攒下来的人脉资源,解决了资金难题。谈到这里,孟凡盛感激地说:“老师竭尽所能为我解决设备问题,在各方面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并且在我迷茫的时候给我耐心指导,让我对创业之路的信念更加坚定。”

3D打印是一种运用数字材料打印机,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逐层打印的技术,图片处理-建模-材料准备-成品,为了突破技术限制,孟凡盛和他的团队度过了许多不眠不休的夜晚。据他回忆,最令人难熬的是按着一件产品反复改,在最后却被告之产品不合格,但是孟凡盛却靠着自己心里的那股劲坚持下来。熬夜,搬床到创业园里住宿,他几乎用了所有能用的方法去弄清产品的问题所在。在最困难的时刻,朋友的陪伴也给了他温暖和继续向前冲的动力。创业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更是一个团队的事,虽然前行的路上和团队伙伴之间免不了争执,但是事情过后,他们就会冷静下来,细化问题予以解决。与朋友一路磕磕绊绊地走来,大家依旧初心未改。一个人走的稳,一群人走的远。

大学创业期间,孟凡盛最大的收获是抗压能力的提升,“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难熬的时候咬咬牙就过去了,从未放弃。创业不仅锻炼了他的业务能力,也扩宽了人脉关系,交到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且让自己的逻辑想法在现实中灵活使用。

最初的梦想值得我们倾尽全力去实现,创业的路或许布满荆棘,成功的路也会有风雨和坎坷,然而开拓者会用双手拨开荆棘,看到别样风光,那条被他开拓出的路旁会留下他的印记。(作者:梁雨薇 郭兢博 方文秀)

将想法落实行动    让兴趣指引成功

——访机械工程学院创业学子侯亚鸣

个人简介:

侯亚鸣,男,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自动化中韩班150学生。2017年开始接触创业活动。曾获得安徽省机器人大赛三等奖、合肥市机器人大赛二等奖。大学期间接触木艺,于2017年九月入驻创业园。现在创业园一号店内,从开始的白手起家到如今的固有资产6万有余,并且有了稳定的营销模式。现月营业额可达到四千有余,每月营业额同比增长可达百分之十五,并且积极与淘宝电商以及线下营业点合作,同时为高校以及艺术类院校提供毕业设计制作服务。

人物事迹:

莎士比亚说“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得益”。兴趣一直都是人生中的良师,侯亚鸣就是因为兴趣而打开了新的学习道路。谈到创业的契机,侯亚鸣说这一切都是兴趣使然。小时候的他就喜欢摆弄木质物品,长大后也尝试设计并着手制作工艺品,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一步步将兴趣浇灌成自己在创业道路上最瑰丽的花。

笔者了解到,最初的时候他并没有想要以此创业,只是因为自己的兴趣爱好接一些订单。慢慢地他发现自己做的要比别人出色,于是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并付诸行动。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自己刚入驻创业园的第一个月,帮朋友做了一批梳子和镜子,赚了400元的利润,这是他收获的第一桶金。阶段性的成功给予了他做下去的信心,然而经营的过程并没有一帆风顺,创业的艰辛必不可少,大大小小的跟头也栽倒过很多次,但是他始终坚持着对木制工艺品的热爱,从跌到之处爬起,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

侯亚鸣表示自己之所以能够在创业的道路上行走至今,其中的成功离不开父母的倾力帮助。父母从业于木制家具行业,自幼他便耳濡目染,对木制品有着浓厚的兴趣。决定创业后,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结合自己所学的相关专业知识以及目前的产业状况,考虑到自己家在木质家具行业的经验以及自己创业技术方面的要求和便捷的需要,他决定用机器加工代替繁杂的人工劳动。在家人的帮助下他买来了第一批设备,为日后的产业升级创造了先决条件。 现在他的商品不仅支持线上线下同时销售,而且还有固定的销售渠道。

在创业的道路上他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父母不求回报的帮助令他难以忘怀,他们的支持也成为他不断前进的动力。除此之外,侯亚明说他最大的收获不是创业过程中这些已有的成就,而是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并拥有了一支配合默契的团队。谈及自己的团队,侯亚鸣不无自豪地说:“我们是一群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人,聚集在一起只为实现共同的梦想,能将自己的想法落于实际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有所选择,必然有所放弃,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既然选择了创业,那就得花费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经营。生产任务较多的时候,同一个时间段内,他无法有效的兼顾事业与学习,只能尽自己的全力争取时学习,为此他仅有的一点放松时间也变得愈发捉襟见肘。但有所付出,收获也就不会遥远。因为创业,在不断地与外界交流的过程中他认识了各行各业的“木友”,他们有的时候会举办公益活动以及产品展示,这使得原本富有商业性质的产业变得更加有意义。

习近平主席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采访时,笔者注意到他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实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的过程中要勇于发现问题并找出解决的方法,通过不断地完善自我来查缺补漏,积累经验。

作为一个创业者,侯亚鸣说:“每个人的能力在不同的领域都会起到不同的作用,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创业的项目。”对正在创业或想要创业的同学,侯亚鸣通过总结自身经验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不能被利益所迷惑而盲目创业,要多多学习、收获经验。第二要注重团队合作,一个项目的成功离不开团队里每一个人默契的配合。第三要实干,不能空想或者想的太高,当一个人想的太高太远的时候就容易迷失自我,一旦迷失就很容易犯错,那创业的后果也可想而知。

正如冰心所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的明艳,然而当初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现在的创业对他的未来也带来了很多积极的影响,既丰富了生活也开阔了眼界,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人脉。只有经历过创业的人才知道这条路的艰辛,知道成功所谓的“秘笈”。(作者:徐盼盼 李青青 盛纯婕 特约通讯员:梁潇)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Copyright (C) 2013 ZDXG.AHSTU.EDU.CN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校广播站、校记者团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宣传部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皖ICP备12009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