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全面保障线上教学 有序开展学生工作
作者:谢宜勤     发布时间:2020/03/27     点击数:

根据省教育厅“听课不停学”和校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线上开学的相关部署,资源与环境学院积极谋划,凝心聚力、创新工作,全面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学生工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活”,经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教学“云直播” 教学相长

自3月2日学校启动线上教学以来,学院师生积极响应,通力合作,经过近四周的切磋,线上教学稳中有进。教师利用学习通、QQ群等多种交流平台,采取直播、抢答、闯关等学生乐于接受的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把控教学质量。学生利用线上优质的教学资源,提前预习,认真听课,课后复习,配合老师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充分发挥自主学习能力,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同时教学督导组成员,深入线上课堂,不断学习和把握教学平台,加强师生交流,提出合理意见建议,促进教学相长。

二、辅导员“云服务 精准到位

疫情期间,辅导员们利用QQ群、微信群、云视频等多种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别开生面、精准到位的“云服务”。一是召开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学生干部会议、班委会和主题班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要求同学们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疫情,全面支持各级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听课不停学”等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二是为考研学生提供精准化服务。考研成绩一公布,辅导员们第一时间统计了考研学生成绩,给予及时指导和帮助,要求他们认真准备复试,提前对接导师,确保成功。三是为就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当前毕业生不准外出,就业工作难上加难,辅导员们积极发布就业招聘信息,鼓励毕业生们开展线上就业,对就业困难学生,给予个性化指导和服务。四是针对已在外实习学生,学院建立专门QQ群,每天联系汇报,并与学生实习单位沟通,进一步了解实习单位疫情防控情况,确保学生安全。

三、心理“云培训” 排忧解难

疫情期间,学院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是完成了“四类学生”排查,建立特殊群体数据库。二是主动联系湖北籍或者暂居湖北的学生,了解其当前的生活、心理状况,给予指导和帮助,增强战胜疫情信心。三是举办了心理“云培训”。3月22日,学院心理辅导老师谢宜勤开展了《疫情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防控》专题讲座,心理联合会和全体心理委员参加。首先谢老师介绍了新冠病毒及相关知识,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疫情是可防可控的,是可以战胜的;接着,她讲解了疫情下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及其调整办法,希望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加强运动,多交流沟通,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最后,谢老师要求各委员根据培训内容,结合本班实情,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四、团学“云活动 ” 精彩纷呈

线上开学后,学院团委结合青年学生特点,积极动员,组织开展线上团学活动。易班指导老师杨小晗参加了易班“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易家电台等视频、音频录制,呼吁广大同学关注疫情发展,居家学习,感受人间温情;同时在杨小晗老师指导下,学院学生会、各班级精心策划,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团学“云活动”,包括青年大学习、“三七”女生节、3.15权益维护知识竞赛等,让同学们学习之余,提升了思想境界,厚植了家国情怀,强化了责任担当。

(特约通讯员:吴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