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首页
省重点学科—植物营养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18     点击数:

本学科是由印天寿、刘长荣、吴华珠等教授在上世纪80年代开设的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壤地理学、环境学、生态学等课程的基础上,根据当代农业资源利用学科的发展趋势,结合我校学科特色整合而成。2002,植物营养学被确定为学校的重点建设学科,2007年,学科点面向本科生开设的“植物营养学”课程,被遴选为安徽省精品课程,这也是学科点建设的标志性成果。2008年,植物营养学被遴选为省级重点学科。

学科点配备实验用房40余间,面积达3000 m2,设有土壤与环境分析测试中心,中心设有农业资源利用实验室、植物营养生理调控实验室、资源环境仪器室、资源环境预备室等;仪器设备574台件,总值600余万元。学科点现有人员22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讲师5人;5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博士在读,7人获硕士学位;并且有3位教授是南京农业大学和安徽农业大学硕士生兼职导师。2003年以来,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Journal of Raditional and Nuclear Chemistry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Pedosphere中国农业科学、土壤学报等中外期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40多篇,其中SCI收录10篇;承担国家级、省级项目35项,科研经费达420万元;有8项科技成果通过省级鉴定,其中无公害蔬菜平衡施肥技术及专家系统的研究项目2007年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近年来,植物营养学学科点着力加强应用研究,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学科点主持的无公害蔬菜平衡施肥技术及专家系统的研究项目研究成果,至2007年在省内累计推广面积8万多亩,产生效益2872万元。学科点与安徽莱姆佳肥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氨酸法生产氨基酸有机无机复混肥综合配套技术研究;该项成果2007年在企业转化,公司获得400多万元的利润,生产的肥料累计施用面积22.8万亩,产生效益达2600多万元。2008年,学科点与安徽莱姆佳肥业有限公司又共同承担了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农业部公益性行业项目、安徽省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等的研发工作。2014年,本学科与该企业联合申报并成功获批“农业部生物有机肥创制重点实验室”,创新了产学研合作的机制,极大了拓展了产学研合作的平台,同时也为学科点的进一步发展开拓了更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