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管理 首页 首页
2020级研究生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作者:孟凡德     发布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5月18日,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期刊RSC Advancs(Impact factor:3.361)在线发表了资源与环境学院固体废物资源化研究所谢越教授团队题为“A New Method for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14 Phenolic Acids in Agricultural Soils by Multiwavelength HPLC-PDA Analysis”的研究论文(https://doi.org/10.1039/D1RA09433E)。该论文报道了采用HPLC-PDA多波长的方法同时测定农业土壤中14种酚酸类物质,为农业土壤中复合酚酸物质同时分析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连作障碍是国内外专家对农业土壤研究中的热点问题,众多研究表明,酚酸类物质是土壤环境中被鉴定最多、活性最强的一类化感物质,且酚酸类物质对植物的生长存在显著影响。因此,对农业土壤中多种复合酚酸的高灵敏、简便、快捷检测,成为因酚酸类物质导致连作障碍问题的农业行业企业亟待解决的科学与技术问题。本研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通过对色谱条件的优化,建立了一种简单快速且同时测14种酚酸类物质的分析方法,为酚酸类物质的检测提供了技术支持。该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审稿编辑和匿名审稿专家的充分肯定,审稿专家一致认为该方法对土壤中酚酸类物质的准确测定具有较高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资源与环境学院2020级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研究生程佳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谢越教授为通讯作者。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周成教授以及湖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王敏副教授参与了部分研究工作。

该研究成果是谢越团队在土壤中复合酚酸类物质检测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研究进展,对土壤酚酸检测与缓解作物连作障碍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得到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08085MC81),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面上项目(202004a06020003)等项目的资助。(特约通讯员:孟凡德 审核:沈树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