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首页 首页
红色鹞落坪 笃行专业志
作者:谢宜勤     发布时间:2017/05/16     点击数:

为了解鹞落坪国家自然保护区地质、地貌、土壤、植被、水文等自然地理因子及综合体系,掌握野外实习调查方式方法,增强学生集体观念、团队意识,激发学生爱祖国、爱专业的热情,5月8-11日,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了“鹞落坪自然地理综合实习”,学院副处级辅导员谢宜勤,地信教研室张振国、邱银国和刘吉凯等四位老师带队,地理信息科学专业16级72名学生进行了为期四天的野外实习训练。

实习期间,带队老师详细介绍了大别山地区山川形成的原因及其特点,讲解了山体裸露图层的土壤剖面结构以及植被的生长特点,说明了山涧河流中流水侵蚀痕迹及其地貌形成的原因与特点;同学们认真听讲,仔细记笔记,积极回答老师提问,在老师的引导下认识了地信专业在自然环境领域的应用,倍感自然地理的神奇,祖国山川的伟大。

与此同时,同学们参观鹞落坪自然保护区人文馆和标本馆,领略鹞落坪的伟大红色文化以及珍贵丰富的野生保护动植物资源库,考察了在野外生长状态下存活五百年多年的“五针松”;并攀登了大别山第三高峰——“多枝尖”。多枝尖海拔1721米,自然风光优美、森林植被保存完好、人文资源丰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到达多枝尖的顶峰,领悟到山顶之上的美景,祖国山川的绮丽。张振国老师亲自挖掘土壤剖面,为学生讲解多枝尖上土壤剖面与其他地区的异同,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让自然地理随处能够得到解释。

最后,同学们瞻仰了鹞落坪革命旧址纪念馆,缅怀革命烈士的悲壮与无畏。翠绿的山林挡不住革命根据地的光芒,艳丽的阳光均匀的洒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让后人记住这片红色土地及其那些最可爱的人。在讲解人员精彩的描述下,学生们仿佛置身在那一场场战争之中,体会到了老一辈艰苦且伟大的革命事业。让我们更加地热爱自己现在的生活,更加的热爱祖国。

在这次实习之中,始终有老师们的鼓舞、叮嘱与陪伴,与学生亦师亦友,欢声笑语。老师们切时的爱国情怀教育和生活上无微不至关怀,使学生倍感亲切与魅力。鹞落坪之行,艰辛与悠然并存,收获的是知识之美,是高山碧水之雅,是教师魅力之亲。(特约通讯员:吴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