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五——访金科
作者:于锐     发布时间:2019/05/22     点击数:

金科,男,中共预备党员,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学委,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在2019级研究生考试中考取南京土壤研究所。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高考成绩的不理想让金科从高考成绩公布后就决心考研。有志者事竟成,卧薪尝胆,四载光阴终不负,在2019级研究生考试中金科拿到了理想学府的通行证。

“自制力”是金科在采访中提到最多的一个词。生活中存在许多诱惑,当有人约打游戏时、当有人约出去玩时、当一部新剧定档时……总有无关的事情扰乱心绪。金科说自制力是人生的方向舵,使你的人生之舟避开暗礁、漩涡,永不覆灭,自制力是优秀的保障。金科强调,大学期间要妥善经营人际关系,寝室环境的好坏对自身生活与学习有着很大的影响。金科与室友关系很好,相互之间包容体谅,为他备战考研打下的良好基础。金科分享他每门课的学习经验,他表示自身英语是薄弱学科,在备战考研期间过着苦行僧的生活,每天重复重复再重复,两三点西区小广场大屏幕关闭的声音陪伴金科一个又一个夜晚。

“备战考研和备战高考可不一样,备战高考有一个班陪着自己,而备战考研,只有自己一个”,金科说考研不是与别人的竞争,而是与自己的竞争。在一年的备战期间,忍受孤独,抵住诱惑,孜孜不倦。刚入大学,第二学期金科就跟着老师进入实验室,做实验、去实习。金科也说到复试时,面试导师问了实验的相关性问题,恰好是他做过没多长时间的实验,这也成为他的加分项。在自己空闲时间里,大多数浸在图书馆读书。大一大二期间,努力汲取知识,晚上去操场跑步锻炼,他认为身体健康与否直接关乎到日常的学习生活。

采访最后,金科向接下来的学弟学妹们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要有明确的目标;机会是自己争取来的;要有坚定的信念;处理好人际关系;要有自己独立的判断和想法;在学习方面,要均衡发展,一切都尽全力而为。(特约通讯员:吴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