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首页
我校承担的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于锐     发布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受省科技厅委托,5月11日上午,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皖北麦玉轮作区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研究与示范”(编号1604a0702011)项目验收会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项目验收专家组由安徽农业科学院武际研究员、王世济研究员,安徽农业大学张海鹏副教授,安徽科技学院张远兵教授,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顾勇注册会计师组成。副校长郭亮、科研处处长顾有方和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验收会。

郭亮对项目验收组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我校承担的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扎实按照项目任务书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多科研成果,并严格执行经费使用规定,希望专家组对项目进行诊断把脉,提出宝贵建议。汇报阶段由验收组组长武际主持。项目负责人李孝良教授从技术指标、经济指标、人才引进指标、经费决算情况、技术研究、主要学术成就、项目的创新点、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专家组认真审阅了项目组提供的验收材料,听取了结题验收汇报,并对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创新性、人才培养、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评议与讨论。最后,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研究内容和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开展了麦玉轮作区化肥减量化栽培技术研究工作,在秸秆还田的基础上,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缓控释肥技术,解决了长期化肥施用造成的砂姜黑土肥力下降问题,提高了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和化肥利用率。项目共获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研制肥料新品种5个,筛选功能微生物菌剂3个,制订安徽省地方标准2项,发表论文7篇。麦玉轮作区化肥减量化栽培技术累计推广29万亩,合计增收2041万元,增加经济效益1171万元。培训农民及技术人员713人,培养硕士生及本科生37名,引进博士5人,3名教师晋升高级职称,4名教师晋升中级职称。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次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顺利验收,是我校科研方面的重要成果。为今后科研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特约通讯员:李孝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