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首页
科研流动岗专家来安徽科技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谢越     发布时间:2019/12/18     点击数:

应农业资源与环境重点学科邀请,安徽科技学院科研流动岗专家、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孙义祥博士于12月17日上午,在东办公楼207会议室举行了题为《以产品为抓手实现区域作物减肥增效》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老师及农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的研究生参会,报告会由肖新教授主持。

孙义祥博士围绕安徽省作物养分管理现状、区域配肥技术及配方肥产品和实现区域作物化肥减施技术模式探索几个核心问题,阐述了作物减肥增效技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安徽省作物养分管理特点是农户过量施肥比例较大、总量变异大;施肥时期与作物养分需求不匹配;肥料品种有待升级;施肥方式落后;肥料利用率不高。他认为实现区域作物化肥减施增效需要开展的工作一是基于养分供应(土壤+肥料)和作物养分需求的高效施肥技术;二是匹配土壤、作物需求的配方肥产品;三是一次施肥方式配套的肥料产品;四是技术集成实现区域作物化肥减施增效。他探讨了如何在保证作物产量前提下,实现安徽区域的减肥增效,并提出了实现区域作物化肥减施增效的抓手是配方肥的结论。整个报告逻辑清晰、推论缜密。孙义祥就化肥减施、有机替代、新型农机具的推广等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讨论。

科研流动岗专家是充分利用企业和科研院所技术人才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技术和技能优势,通过研用对接,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打造创新性优势学科专业,满足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需要的有益尝试。此次科研流动岗专家来校交流,拓宽了与会人员的科研思路与学术视野,促进了我校的学科建设。(特约通讯员:李孝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