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首页
资源与环境学院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检查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9     点击数:

资源与环境学院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

期初教学工作检查总结

 

根据《安徽科技学院教务处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教务〔20185号)文件精神和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安排,资源与环境学院于201835日至316日进行期初教学检查,现总结如下:

一、学院成立教学检查组,安排并督促此项工作的落实和抽查。

  长:肖新

副组长:李孟良

  员:谢宜勤、李孝良、陈世勇、张振国、邹长明、李飞跃、周毅、范行军、谢越、李卓冉

  书:李卓冉

检查组采取查阅档案、现场考察等方式开展工作。对教学秩序、学生报到、学生到课、课堂纪律、学风状况、实验室教学准备情况进行巡视和抽查。

二、召开内设机构负责人会议,认真学习文件并制定资源与环境学院期初教学工作检查计划。

34日在学院会议室召开资源与环境学院内设机构负责人会议,会上院长传达《安徽科技学院教务处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做工作部署,要求各教研室主任组织召开教研室会议,传达期初教学检查文件精神,克服开学初各项工作繁重的困难,抓住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和环节,严格按照教务处的相关要求重视期初教学检查任务,并要求教研室做好具体安排。

三、认真落实教学检查工作

以教研室为单位,根据安排注重开展以下工作:

1、检查组对本学期我院各专业教学任务落实情况、课表安排情况、课程信息的准确性(有无授课教师、教室、时间冲突)等情况进行检查。经查,我院本学期教学任务已全部落实,课表编排在考虑课程周学时平衡等方面基本合理,未出现课程信息错误、授课教师错误、上课时间冲突等问题,有个别课程因任课教师在外进修存在少量集中排课、周末排课的情况,根据教务处要求,情况说明均已于上学期期末课表编排期间提交院办备案。

2、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集中检查授课教师理论(实验)教材、教案、教学日历、教学日志、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多媒体课件等教学材料是否完备,特别针对新进教师,要求相关指导教师对其教学材料认真检查,严格把关,对于个别不符合要求的教案要求其重新备课。经查,我院教师的教学日历均按要求填写完毕并已全部打印存档,教学日志、教学大纲、教材及参考书等均已制作或领取。从抽查的情况来看,每位教师都做了认真准备,教师教案在教学方法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应用、规范和特色上比以往学期有较大的进步。

3、学院要求各教研室、实验室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包括对教研室和实验室环境卫生进行打扫和整理,实践教学场所设备设施准备,实验室维持经费卡的换发、所需药品登记及器材调试工作等。

4、认真做好新学期学生考勤、注册、上学期学生缓考、及因天气原因推迟的课程考试安排和成绩管理工作。及时向教务部门报送信息;对上学期考试情况进行汇总,并及时整理各专业成绩报送教务科。

5、对2017-2018-1学期课程考核材料进行检查。我院采取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授课教师自查,同行互查的方式对上学期课程考核材料进行了检查。互查结束后由试卷检查人填写《安徽科技学院试卷检查记录表》,教研室主任在抽查,并确认数据无误的情况下,如实汇总并填写《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课程考核材料检查情况记录表》,学院检查组根据检查情况记录表,按教研室随机抽检试卷及课程论文等课程考核材料,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大部分试卷检查、实习报告、课程论文合格,授课教师能够严格遵照相关规范进行批阅和试卷分析,符合学校标准。

62018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安排及毕业论文(设计)开题工作的检查。各教研室高度重视,由教研室主任牵头认真开展自查和互查,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督促学生完成论文开题工作等,学院督察组逐一检查并提出相应指导意见。经查,大部分指导教师均能履行职责,及时掌握学生论文进度,认真做好毕业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切实有效的保障了毕业论文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

7、制定资源与环境学院“魅力课堂”活动方案。根据教务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资源与环境学院“魅力课堂”活动方案》,积极推进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8、检查寒假教学质量考核、专业建设、质量工程项目申报等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经查,我院上报的教学质量考核数据中同行评价、工作组评价、教学改革与创新得分真实公正,过程透明,存档材料翔实。质量工程项目进展顺利,专业建设水平稳步提高。

9各教研室和办公室都能及时认真的准备好教学期初的各种教学业务档案,对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的教学日志、教学日历、实验报告、实习实训报告、成绩单和试卷、教研室活动记录和教学工作总结等)进行认真整理与归类,教学材料档案建设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环节逐步走上规范化。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正

1、试卷方面:

存在问题-存在少部分试卷填写不够正确;装订顺序错误;双向细目表统分错误;院部负责人未签字;试卷分析过于简单和模式化;不能真实地反映试卷的难度、信度和效度。因此不利于今后改正和经验的吸取。

整改措施-学院检查组已责成教研室主任通知问题教师按检查意见限期整改,并于第三周周五前将整改后的试卷报院办审核。

2、教案、大纲方面:

存在问题-有些老师的教案存在书写不认真,教案、教学日历版式未更新、PPT制作粗糙。

整改措施-针对问题教案等,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整改直到其教学材料符合学校要求为止。

从以上几个方面的检查来看,我院的期初教学工作认真依照教务处的要求进行,检查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也在学院检查组的监督下逐步解决。

 

           

                                                                       201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