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中药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 2015/06/23 16:56:01 

中药学专业(本科)

专业概况:中药学专业是安徽科技学院优势特色专业,始建于1993年,为中草药栽培与加工专业,2000年2月获批为中药学本科专业,2000年夏季开始招生,学制四年。25年来,经过不断地改革、发展与调整,在教学、科研、教研室与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专业技术人员结构等方面均取得较好的成绩,为中药行业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2009年,中药学专业被学校确立为特色专业立项建设,2018年中药学专业被学校确立为一流培育学科。

本专业自1993年连续招生至今,已毕业1400多人,毕业生不仅基础理论扎实,而且实践动手能力强,近几年本专业考研率都在15%以上,毕业生有的在大专院校、高级中学、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中任教,有的在企事业单位任职,有的从事行政工作,还有的在中药制药、医药制品、食品检验、产品推销等多种行业中进行工作。

主要课程: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医学基础、药用植物学、中药学、方剂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资源学、中药化学、药理学、生物药剂与药物代谢动力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分析、药事管理学、社会责任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中药学专业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中药鉴定、中药炮制、中药制药、中药质量控制及安全性评价、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和中药新药开发、社会责任实践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中药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中药生产、质量控制及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培养模块:模块一:栽培与加工方向。学习和掌握中药栽培、中药资源、中药贮藏养护等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中药栽培、加工、贮存养护等基本能力,能够在中药种植、加工、生产等企业从事相关工作。

模块二:中药制剂方向。学习和掌握药用高分子材料学、制药车间及工艺设计、中药制药工程等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中药剂型与工艺设计、厂房设计等基本能力,能够在中药生产、中药研发等部门从事剂型设计、厂房设计与改造等相关工作。

模块三:分析与检测方向。学习和掌握中药化学成分的提取、分离和检测等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中药成分提取、分离和使用现代分析检测仪器等基本能力,能够在中药生产、研发、质检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教职工17人,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高级实验师2人,博士7人。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教坛新秀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

近几年先后引进博士3名,培养博士教师1名,培养硕士教师3名。同时我们还专门制订了培养“双能型”教师的政策,鼓励校内专任教师通过到相关单位学习或培训获取相应的技能证书,提高教师的素质和能力。

近年来共获批各类科研项目2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任项目基金项目1项,省科技重大专项在内的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其他类型项目18项,发表科研论文55篇,其中一类论文10篇,二类论文24篇;获批各级各类质量工程项目22项,指导大学生创新课题33项,申请专利10余项,获批5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主编和参编教材9部。

实验实践条件:本专业现有中药学重点建设学科,中药及药物制剂实验室,中药科技院(省级和校级实验实训中心),药物研究所,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中药及药物制剂实验室下设中药化学实验室、中药炮制学实验室、药理毒理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中药材资源普查室、中药材育种室、中药腊叶标本室,实验室面积850m2,实验室固定资产达到462余万元。拥校内实验实训基地2个,校外实验实训基地5个,校内外教育实习基地10个。

专业特色:中药学专业是安徽科技学院优势特色专业,始建于1993年,2009年,中药学专业被学校确立为特色专业立项建设。24年来,经过不断地改革、发展与调整,在教学、科研、教研室与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专业技术人员结构等方面均取得较好的成绩,为中药行业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人才,注重拓宽口径、加强基础、重视实践、提高素质、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中药学专业学生的培养非常注重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学制四年内,在鹞落坪国家自然保护区《药用植物学》进行特色的药用植物资源实习,在中国药都——亳州中药材大市场进行临床常用的500种中药饮片的真伪和鉴定实习等,当然药用植物栽培与加工实习,中药炮制学实习,中药材贮藏与养护实习等多门课程的实践实习课程,主要培养我们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认知和动手实践能力锻炼。

随着中医药发展,我校中药学专业的培养即继承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又吸收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不断创新,与世界接轨,与日俱进,不仅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还具有非专业素养综合素质,不仅具备中医药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学科专业技术知识,还具备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中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教育教学方面的基本技能与方法,了解中药学科的发展与前沿知识,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良好的法律意识和职业道德,较强的教学技能和科学研究的能力。

我们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线,其中不乏行业精英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CEO李晓军, 2006年毕业于安徽科技学院中药学专业(本科)、国家级评茶师、2010年度杭州市“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2011年度“全球十佳网商”、2012年度“首届浙江省杰出青年网商”、“浙江省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品牌中国茶行业年度经济人物”等荣誉称号。安徽牧春堂天然药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凤琪,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副主任中药师程世云等优秀毕业生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以在中等学校从事教学与管理等工作,能够在科研机构从事相关科学研究,在医药、食品、农业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技术工作与管理工作。成绩优异者可以通过考研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或硕博连读。近几年毕业生的毕业去向,其中不乏唯一进入世界五百强的中国医药企业——江苏恒瑞医药,香港上市企业——南京中生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巨头药企—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本校毕业生创办行业内领军企业——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上海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正大天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济人药业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医药企业就业。

近3年就业率及考研率情况:本专业近3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平均达到95%以上,其中2015年为95.9%;2016年为96.9%;2017年为95.6%。近三年考研究生录取率均在20%以上,其中2015年为21.5%;2016年为20.3%;2017年为20.6%;从毕业生就业分布情况看,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占25%左右,考取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占10%左右,到国有或非国有企业就业人数占60%左右,自主创业的占5%左右。进几年本专业类本科生考取研究生主要院校有:上海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继续深造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亲爱的考生:你们好!

真诚地欢迎你们来到安徽科技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学习,展开自己全新生活的精彩一页。


上一篇文章: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下一篇文章:药物制剂

龙湖校区 电话:0552-3197041 3197178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黄山大道1501号 邮编:233030

凤阳校区 电话:0550-6732041 6732178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 邮编:233100  邮箱:zsb@ahstu.edu.cn
Copyright 安徽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