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部长信箱
 首页  | 部门简介  | 组工动态  | 干部工作  | “三型党支部”  | 规章制度  | 组织工作  | 党校工作  | 服务承诺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党委组织部2019年工作要点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3/06


2019年党委组织部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进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一、重点工作

1.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着力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扎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精心组织实施,解决突出问题。从严抓好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认真组织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不懈奋斗。

2.组织开展“践行党员先进性,争当创建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三年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紧密联系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党风建设现状,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调动管理干部、教师、学生等不同类型党员群体的积极性主动性,明确创建具体任务,激励广大党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我加压、奋勇争先,充分发挥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创建作出应有贡献。

3.精心筹备召开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按照上级组织的要求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好党代会代表选举、“两委”委员候选人推荐和党代会选举以及会议的相关组织工作,确保党代会圆满召开。

4.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通过制定落实党建工作“三个清单”、继续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定期召开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会议、抓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督导检查重点工作落实、开展标准化验收、严格执行党建责任追究机制等方式,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全面落实。

5.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达标验收,确保基层党组织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已经达标的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在达标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标准化水平。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继续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着力加强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建设,推动先进党支部巩固提升、合格党支部提档进位、后进党支部转化升级。

6.抓好“双创”项目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要求,持续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对照“五个到位”、“七个有力”要求,全面开展对标自查,查找薄弱环节,制定落实整改任务,促进全面提升。抓好“双创”已立项项目建设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推进示范创建质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7.组织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认真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党组织书记亲自梳理、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书记项目”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补短板、强弱项,集中力量解决问题并切实取得成效。

8.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抓好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调研。通过加强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逐步完善素质培养体系;通过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逐步完善知事识人体系;通过坚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逐步完善选拔任用体系;通过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逐步完善从严管理体系;通过崇尚实干、带队担当、加油鼓劲逐步完善正向激励体系。

9.举办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班。认真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制定出台我校《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充分利用校外学习教育培训基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精心制定培训方案,高质量举办处级干部培训班。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处级干部深刻认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切实提高处级干部整体素质,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保持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10.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提高干部队伍管理水平。优化干部考核网络测评系统,认真做好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会同审计处,做好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切实抓好处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集中填报和抽查核实、领导干部出国(境)审批、社会兼职审批等工作。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力度特别是直接见面力度,探索推动落实函询回复采信反馈制度。

11.创新党内组织生活内容和载体。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充分利用微信、易班等信息化平台,采取“微党课”、网上组织生活等形式,创新符合时代特点和师生党员需求的组织生活载体。认真落实“学习强国”各项学习任务,组织开展“精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观摩活动,推动“三会一课”提质增效。

12.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认真做好全国党员信息化系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平台和“两学一做”纪实评价系统的数据统计和维护工作。加强“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完善“安科党建e家”,开通实名认证注册功能,进一步丰富微信公众号板块和功能,探索建立网上党校,利用信息化平台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考试,不断提高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

13.举办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历史、最新理论和党务知识为主题,举办由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和党委部门工作人员等参加的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理论武装、党性锤炼,提升党务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常规工作

14.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拓展真学实做的深度和广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实践中见成效。

15.抓好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精心制定每学期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安排意见,认真落实“8+4”学习要求,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内容和形式。会同党委宣传部等部门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鼓励基层党组织结合单位(部门)实际和学校重点工作,开展针对性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16.切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全面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及我校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注重创新教育培训形式,丰富载体,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积极发挥党校主渠道作用,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党性教育、强化业务培训、强化改革创新、强化基础保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好各类人员教育培训。严格执行干部在线学习制度,加强学习管理与考核。认真落实上级部门调学调训任务。

17.切实做好干部人才工作。强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根据需要,及时调整充实处科级干部队伍,逐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严格执行挂职干部管理规定,加强外出挂职干部的跟踪服务和管理考核。贯彻落实老干部工作政策,配合做好老干部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115”产业创新团队结项验收工作。

18.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目标,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完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严格执行院(系)党组织会议制度,推进院(系)党组织、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和师生党员队伍建设。继续开展“三型党支部”创建。选树培育典型,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进”评选表彰活动。加强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

19.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加强在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开展发展党员互查。做好新发展党员信息采集、入库工作。开展走访慰问党员干部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

20.不断加强部门自身建设。坚持讲政治、提能力、转作风、严要求,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组工干部队伍。贯彻落实“严细实准”要求,持续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创造性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扎实推进组织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组织工作环境。

21.积极完成其他工作。认真做好学校党委和上级部门部署的其他工作。

中共安徽科技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9年3月4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关闭窗口
    安徽科技学院 组织部网站
    主办:安徽科技学院组织部 电话:0550--6732022
    CopyRight © 2010 安徽科技学院组织部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