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部) 人民武装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防范 > 消防安全 > 正文

加强办公场所消防管理

发布时间:2016-06-02 访问次数:

各单位(部门):

    夏季来临,空调电扇等电器开始使用,用电负荷增加,为了保证办公场所的用电安全,加强消防管理,特通知如下:

    一、加强教育宣传,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各单位(部门)要把消防管理作为日常工作内容,抓紧抓实;要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教育,有效提高师生员工作的消防安全意识;要开展必要的消防知识学习和技能练习,提高师生员工基本的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做到防范于未然。

    二、加强用电管理,切实提高用电安全水平。
    学校始办时建设的东楼、中楼、西楼是学校永久保存的标志性建筑物,承载着学校办学六十余载的历史文化传承,其楼房内部均为木质结构,是消防管理的重点区域之一。学校后勤部门要对建筑物内部的供电线路进行定期检修;各办公室工作人员要使用具有安全用电认证的电器,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超负荷用电,严禁通宵开灯、开电脑、开空调,严禁使用线路破损、接触不良、存在隐患的电源插座,做到人走电关。其它办公、学习和生活场所比照执行。

    三、加强消防检查,切实提高消防监管力度。
    各单位(部门)要从严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把消防等各类安全工作与日常行政工作同时布置,安排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外出实习实践等各项工作时,要同时部署安全工作预案和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各单位兼职消防员要规范履行责任,加强消防安全监管,并把工作场所的消防安全,特别是用电安全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各位师生员工要提高自我管控意识,自觉养成安全用电习惯。

    四、加强控烟管理,切实贯彻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的通知要求。
    高等学校建筑物内一律禁止吸烟,也不得设置吸烟室,在醒目位置要设置禁烟标识和学校禁烟监督电话。根据实际情况可在室外露天区域设置少量吸烟区,并要设置明显的引导标和“吸烟有害健康”等提醒标识。吸烟区设置应符合消防要求,远离师生集中场地和必经通道。校相关监督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有人在相对独立的办公室或实验室内吸烟,鼓励引导有吸烟习惯的师生戒烟。学生公寓要严格落实教育厅“六个严禁”。

    夏季来临,天气炎热,安全用电,重中之重。希各单位从加强各场所身边的规范用电和消防管理入手,全面加强学校各项安全防范工作,使全体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的夏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