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部) 人民武装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大学生在校期间有关户籍方面的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16-06-02 访问次数:

 

安徽科技学院户口所在地:蚌埠市蚌山区宏业村派出所(我院于2002年9月从凤阳县整体迁至蚌埠市)。

    一、新生如何办理入户手续及身份证?

    1、新生到校后,办理报到手续的同时,将户口迁移证及通知书交给户籍报到组。新生入户由学校保卫处户籍科在规定的时间内统一办理入户手续。新生不得将户口迁移证滞留在手中或遗失。

    2、新生持有二代证的不需要再换办身份证,持有一代证或身份证遗失了的需要重新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待入户后才能办理。

    二、户口保留在校的毕业生(两年协议期内)如何办理户口迁移?

    1、户口保留在校的毕业生,协议期(两年)内,必须将户口迁出。超过协议期(两年)的,按户口保留协议条款执行。

    2、如就业单位落实了且单位准许迁户,按以下流程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1)、学校保卫处户籍科开具介绍信,到蚌埠市宏业村派出所办理户籍证明;

    (2)就业单位所在公安机关办理准迁证;

    (3)到蚌埠市宏业村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3、如就业单位未确定,凭报到证、保卫处户籍科介绍信,到宏业村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即迁至报到证上填写的报到地点。

    三、学生在校期间能否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学生在校期间原则上不予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但特殊情况如应征入伍、出国、退学或转学等确实需要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的,凭相关材料(入伍通知书、出国证明、退学或转学文件等)及保卫处户籍科出具的介绍信,即可到蚌埠市宏业村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四、在校学生能否变更姓名、更改年龄?

    根据省公安厅、教育厅皖公通[2007]27号文件精神,公民的出生日期、姓名、民族等原则上不予变更更正。在校学生凡其学籍档案与户籍档案不一致的,应变更学籍档案,如户籍档案有正当理由确需变更更正的,凭相关材料(出生证、户口簿或身份证原件)和书面申请,由学校保卫处审核后交到蚌埠市宏业村派出所,再报蚌埠市公安局审批,方可给予更正。

    五、居民身份证号码能改变吗?身份证有效期限是多少?

    1、公民身份证号码是每个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由公安机关按照公民身份号码国家标准编制。

    2、身份证有效期限:十六周岁以上的公民身份证的有效期限分为十年、二十年、长期。十六周岁至二十五周岁办理的身份证有效期限为十年;二十六周岁至四十五周岁办理的身份证有效期限为二十年;四十六周岁以上为长期。

    六、身份证遗失后如何办理?

    居民身份证遗失了,一般情况下不需挂失,直接由保卫处户籍科开具介绍信,到户口所在地(即蚌埠市宏业村派出所)办理补办手续。

    七、户口迁移证有什么作用?

    1、户口迁移证是个人的户口信息资料(通俗讲即是本人的户口),每一项内容要填写清楚、准确,不得涂改。

    2、户口迁移证又是迁移户口的证明,也就是从一个地方迁移到另一个地方的证明,持证人到达迁入地后,将此证交给户口登记机关(派出所),申报入户,不得在手中滞留或遗失。

    八、毕业生离校后如何办理入户手续?

    1、毕业生户口迁移证在毕业前由学校保卫处统一办理。户口迁移证办理完毕核对无误后,由各学院统一寄发或由毕业生本人携带。

    2、毕业生离校后要妥善保管户口迁移证、身份证等证件,到达迁入地(报到地)后,凭报到证将户口迁移证及时交给迁入地派出所登记入户。不得长时间滞留在手中,以免影响入户。

    九、毕业生改派后户口如何办理?

    毕业生改派后,户口迁移证在手中未办理入户手续的,必须持改派后的报到证,由学校保卫处户籍科出具介绍信方可到蚌埠市宏业村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改派手续;如毕业生在改派前已入户了,若将户口迁至改派后的地点,凭改派后的报到证即可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十、毕业生户口迁移证遗失后补办程序

    1、户口迁移证遗失后,要在迁入地(报到地)派出所开具未入户证明。

    2、本人申请并经所在学院签字盖章,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

    3、保卫处户籍科开具介绍信。

    持上述手续,到宏业村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证补办手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