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服务“三农” 服务地方经济 勇担社会责任——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张伟

2019年12月23日 09:21 陈洋洋 王海翔 点击:[]

张伟,我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现为安徽科技学院建筑学院教学秘书、副教授。每个人都有梦想,张伟也不例外,从小他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从本科学习开始,便就读于师范类高校。2013年自北师大博士毕业后,来到了安徽科技学院,成为了我校建筑学院诸多教师中的一员,实现了儿时的“教师梦”。

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教师使命

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神圣历史使命和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开拓进取,学懂弄通务实,争做新时代深受学生欢迎的新型教师。教师是个“良心活”,只有做到爱岗敬业,才有可能为祖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人才;只有做到爱岗敬业,才能让学生体会到来自教师真心实意的关心。来到安徽科技学院后,张伟始终牢记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严格按照新时期“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于律己。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他心中,教师不仅仅是帮助学生排忧解惑,更重要的是去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做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为此,张伟潜心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并根据学生差异,因材施教。课堂上,他以乡村振兴、特色小镇等规划前沿知识为基础,通过结合实例进行讲解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课下,张伟总是亲自带领学生积极参与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等实践项目,给予学生们实地调研的机会,他说只有深入农村才能知道农民需要什么,设计出符合农民需求的规划。天道酬勤,他先后获批主持二类教研项目1项、三类教研项目2项,并获得“校级教学优秀奖”和“校级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

在紧抓教学的同时,张伟也不忘投入科学研究,先后主持省教育厅重点课题、省科技厅公益性研究项目等多个项目;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4项,并发表科研论文15篇。

把责任扛在肩上 服务于社会

针对“三农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社会服务是高校重要职责之一,每一所涉农高校都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张伟内心更是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说道:“三农问题”是关系我国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作为建筑学院的一名教师,要立足于本专业,将“三农问题”与知识相结合,培养学生敢于吃苦的良好品格,规划乡村,服务社会。

身为一名党员,张伟认为党员既是神圣的也是平凡的。作为一名党员要服务于社会,并且身为一名高校老师要把教书育人落到实处。他在不断巩固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协同其他专业教师,以安徽科技学院规划设计研究为平台,积极融入规划设计团队,并围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现代农业等重大战略,与地方政府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承担《凤阳县扶持贫困户发展种养业第三方核查》、《凤阳县农业兴村强镇建设方案》、《凤阳县小岗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毛集区焦岗湖镇臧巷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等18项横向课题的研究工作,共计到账经费约80万元。另外,张伟主持参与的城乡规划设计项目、建设方案等成果,被蚌埠市科技局、凤阳县农业农村局、毛集区城乡规划局、明光市农业农村局等政府部门采纳,有力的推动了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校知名度和口碑,锻炼了师生们的专业应用型能力。

把学生护在心上 关心学生成才

生活中,张伟是学生眼中的“大哥哥”,他作为担任本科生导师,利用周末空闲时间,他组织学生开展联谊交流活动。活动中,大家围坐在一起,考研、成长、感情、体育等话题无所不谈,加深了同学们对彼此的了解。在他的影响下,学生们的生活充满了朝气和快乐。

作为教师,他认为教学理论应与实业一体相结合。在教学中应该学会设计与规划自己才能更好的成才,这也是教学的目的。在引导学生创新创业科研方面,张伟也在积极发挥作用。他结合承担的横向涉农课题参加农村规划,带领学生们参与各类竞赛,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们相继获得第五届省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二等奖,省第八届大学生GIS技能竞赛三等奖,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创成长组银奖等荣誉,期间更是指导学生获得2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并实施。对于这些学生,张伟积极鼓励,耐心引导。他说,很多同学都能对众多的社会现象加以思考从而有自己的见解,但如何将它变成一个可以研究的科学问题,并充分合理的利用的相关资源解决这个问题,却是让许多人束手无措,对于这个问题,张伟建议学生在这个方面要多观察、多看一些学术文献、多了解一些其他的研究,这样不仅丰富了个人文化底蕴,也能更好的解决在生活和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

张伟牢记教师使命,严格律己,在面对广大学生时做到因材施教,在追求“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同时,也不忘提高自身内涵,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教师的独特风采和魅力。(摄影:王潮玉)

上一条:坚守初心 贡献力量——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郑海波 下一条:永葆初心 坚守爱与责任 32年根植安科沃土——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胡月英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