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甘做校园平安守护者——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邵传雷

2019年12月20日 10:03 汤默涵 点击:[]

邵传雷,安徽科技学院保卫处治安科长、人武部干事,我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2005年7月安徽师范大学毕业后进校工作,十多年来,邵传雷工作不分份内份外、白天黑夜,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尽心尽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受得了广大师生的肯定和认可,先后获评学校“先进工作者”4次、“优秀共产党员”3次、市征兵工作“先进工作者”12次、市消防“先进工作者” 1次,县消防“先进工作者”6次。

爱岗敬业 做好美丽校园守夜人

学校安全无小事,人民武装是大事,因工作岗位特殊,工作任务繁重,他几乎每天八小时外,自觉延长工作时间加班处理相关文件、撰写报告总结和填报教育厅“校园安全稳定系统“材料、蚌埠市、滁州市”消防户籍化系统“材料等事务。双休日、节假日不休息成为常态,手机24小时全天候畅通,有事务随叫随到,有警情随时处警,有事件即时处置,有师生求助马上解决。

深夜2点,我校龙湖校区夜深人静,邵传雷正在校园安保巡查。按照要求,他发出应急集合指令,夜班保安对讲机接到指令迅速向指定地点集中,3分钟不到全体人员集合完毕……这种对安保工作的应急处置随机抽检,对消防设备的定期检查,对河道和地下室等校园安全重点区域的检查,他都刻在心上、抓在手里。

前年和去年,他先后两次阑尾炎发作,其中一次发病是在晚上开车去龙湖校区取材料的路上,他只是打了些点滴很快又投入工作,他常讲“师生的需要就是自己的责任,师生的安全就是自己的工作,我是美丽校园的守护人”。

服务师生 当好师生的勤务兵

“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保卫工作者,永远甘当一名师生的勤务兵。”作为一名保卫处干部,邵传雷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是工作常态。一天傍晚,他正在食堂吃晚饭,突然接到一名退休老师报警,他停放学校乒乓球室门口的代步电动车不见了。接警后,他立即放下碗筷,投入紧张的案件侦查中。询查、巡查、笔录、调阅监控录像,分析蛛丝马迹,搜索可能路线,逐渐事实真相一点一点显露出来,终于曲折复杂的偷盗过程和嫌疑人面貌清晰起来。半夜12点左右锁定嫌疑人,第二日清晨嫌疑人和被盗代步电动车归案。工作十多年来,他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和侦破的案件,每件都有一个生动鲜活曲折的故事。

其中邵传雷印象最深的是他发现并抓获一名非法携带管制道具、刚刑满释放、进校园犯罪的嫌疑人,果断扭送公安部门。多年来他配合当地警方抓获多名重大案件嫌疑人,蹲守抓获心理变态滋事人员多名。基本做到发生校园偷电动车、偷自行车笔记本等盗窃案件件很快破案,在当地不法分子中有传言“科技学院不能去,去后必被抓。”

遵法崇廉 争做校园安全的守护人

“校园是育人成才的地方,承担着为部队输送优秀人才的义务,我们是基层人武和校园安全的守护者,崇法守法我们必须带头做到。”他时刻铭记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宗旨,保持廉洁奉公的本色。在服务师生、调解纠纷和案件处理及征兵过程中,严格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秉公调查,不徇私情,抵制说情。他也不因委托熟人就放松审查把关。当他发现有犯罪前科等不符合征集条件的情况,熟人提出请托,他都明确说明并义正词严地拒绝。

乐学乐施 甘做和谐校园的好心人

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待学习孜孜以求,对待他人乐善好施。严格要求自己近乎苛刻,不管平时工作有多忙,每天都要抽出一部分时间学习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不断给自己充电,挤出时间自费学习党校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自费驱车调研多所高校安全管理模式,开阔视野,拓展眼界,坚定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信念,为学校发展和师生利益献出自己绵薄之力。

据我们了解,我校一名2012级胡同学、一名2014级张同学和一名2018年杨同学等先后都受到他的资助。今年,他还拿出2000元资助了国际贸易181、182两个班级中困难学生。

“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都帮一帮,学生的困难就过去了。” 这是邵传雷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8年,邵老师在买房还贷的困难期还资助和帮助一名同学。该生是一名因家庭困难又长期脱离父母的特殊学生,2018年3月邵传雷发现他后,给他在龙湖校区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在他的经济资助和心理疏导下,这位失去自信的孩子又露出了昔日灿烂的笑容。延期毕业的同学,6月份顺利通过答辩,拿到了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开启了人生崭新的征程。

不忘初心 愿做奉献安科的有心人

工作勤付出,助人能舍得,在工作和家庭这个天秤上,必然亏欠家庭的就会很多。因安全保卫工作全员全程全方位和全天候的性质,加上龙湖新校区需要开拓新的安保工作局面,他驻校时间长、一连几天不回家成为常态。几天难得见到孩子,教育孩子、辅导功课和家中事务全落在家人身上。也不知道有多少个承诺,答应孩子的要求一次次搁浅。邵老师说他最对不住的是他的妻子,2005年他妻子本科毕业在南京某校任教,月工资已达到5000多元,2008年为了爱情追随邵老师来到安徽科技学院当了一名月工资只有几百元的临时工。邵老师个人和家庭的付出是巨大,但为了工作、为了校园安全,他无怨无悔,妻子和孩子也支持理解他。他常跟家里人讲“没有学校的发展,哪有我们幸福的生活,学校每名师生安全都牵系着一个家庭。”岗位可以平凡,工作可以普通,但绝不能平庸。他是这样讲的,更是这样做的,面对繁重的工作和家庭的艰难,他总是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坚毅的目光向前看,用坚定的步伐向前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闯新时代,勇走新征程。(摄影:欧鸿儒)

上一条:不忘体育工作初心 以师生健身需求为使命——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陶运三 下一条:自觉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准则 彰显党员本色——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李双喜​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