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贡献力量——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郑海波

2019年12月23日 10:17 王茹 李梦冉 王然 点击:[]

食品工程学院成立之初,仅有教师33名,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学院推荐郑海波到学院办公室工作,但此时尚未完成博士论文的郑海波,经过一番思想挣扎后,他克服了种种困难,接受了这一安排。2018年暑假,郑海波用了整整一个假期的时间终于初步完成博士毕业论文初稿,这时学院又找到他,给他安排了两个职务,系副主任和学院研究生秘书。2018年底,博士答辩结束,他拿到了毕业证书。2019年年初,郑海波的职务再次调整为系主任和食品教工支部书记。在面对学业与工作上的冲突时,郑海波总是选择咬紧牙关往前冲,既不耽误学业又不辜负学院对他的期望。共产党员无论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对每一位党员的基本要求。他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谈爱党爱国,更要爱岗

郑海波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爱党是对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他为此感到无比自豪。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有过2次海外访学经历的郑海波对此深有感触。这些经历也让他更深刻地理解了“出国即爱国”这句话的含义。2017年,他只身一人前往澳大利亚,并在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研究。身居海外的他,非常关心国内的发展,也时常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的发展变化。对于党和祖国的热爱,他时刻放在心间。

回到学校,在工作岗位上,郑海波秉承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认真完成学院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教学上,郑海波始终坚持教学和科研必须齐头并进。郑海波认为,教师的首要职责是教好书,但仅仅教好书还远远不够,还必须搞好科研。2018年,郑海波申请了大大小小多个教学科研项目。但由于项目等级和资助额度较低等各种不利因素困扰,这些科研项目总是失败的多,获批的少。但他面对失败,郑海波总是抱着一颗平常心,“失败乃成功之母”,通过不断的完善和重复,他相信总会找到成功的道路。

大量的时间花在工作科研及教学上,让郑海波几乎没了闲暇时间,陪伴家人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郑海波向笔者坦言,自己偶尔也会感觉很累,但是这些疲倦总是在一次次向学生教授知识中,一次次与同事们分享教学科研管理经验中,一次次投身于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中所获得的充实感和幸福感代替。

想到说到,更要做到

时间如白驹过隙,十年的光景弹指一挥间。转眼间,郑海波来到安徽科技学院已经整整十年,郑海波表示,自己这十年里建树并不多,最大的成就算是博士进修完成。十年来,虚心求教、不断学习是他一直不变的教学科研态度,唯一改变的是如今的他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更加关心安徽科技学院的发展。

每年年初,郑海波都会设定自己的计划和梦想。在2020年即将到来之际,郑海波向笔者分享了自己新一年的计划和目标。他说,今年年底,他将正式成为一名博士后,他打算用申请博士后的方法来督促自己坚持做好科研。此外,他还计划发表几篇水平较高的论文,新的一年里加快学习步伐,增强教学科研管理水平。除了目标的设定,郑海波也十分重视目标的完成。口号喊得再响,不付诸行动,任何目标都不能实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通过奋斗才能将想法转化为现实。永葆初心,不忘使命,奋力前行。从郑海波的身上我们能看到一名共产党员奋发自强的干劲。

努力坚持,百折不挠

采访中,郑海波不止一次地向笔者强调,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教师,没有什么突出优点,教学科研能力还有待加强,之前所取得的成就都源于坚持二字。他认为,唯有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适应激烈的竞争环境。目前,大学科研项目的竞争更加激烈,纵向课题基本都有名额限制,因此,只有做到比别人更加出色,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郑海波笑言,自己虽然已经博士毕业,但在科研上还是一颗“小白菜”,如果不积极向上生长,就会离阳光越来越远。在申请各项科研课题的过程中,郑海波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也有很多收获。谈到收获,郑海波向笔者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在科研项目的实施中,他会接触和认识到很多企业,接触的企业越多,就知道自己的研究真正该做些什么,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科研更加的接地气。在教学方面,“竞争”也同样激烈。但是这种竞争更多的是自己与自己的竞争。近年来,高校教育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形式上对高校教师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郑海波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首先教学方法不能落后于时代的发展。采用超星课堂、翻转课堂、微视频等方式都是他在积极采取的新教学方法。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移动课堂将是今后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跟上潮流。如今,郑海波大部分课程都在超星上建立了课程平台,便于学生随时随地学习。他还说,但这种教学方法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用心服务,团结创新

食品工程学院年轻教师党员多,一时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教学要求。作为支部书记,郑海波在组织党员学习之余,还组织各种教学、科研经验交流,帮助年轻教师尽快站稳讲台,尽快拿到科研项目。郑海波认为,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在教学科研方面,郑海波认为自己还是个“小学生”,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平时他还邀请学院里科研、教学做得好的老师来给党员做讲座,年轻党员有收获,自己也能从中收获不少,而且将业务能力培养与思想政治学习进行统一,还能提高大家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教学基层也有很多杂事,比如经常要统计等事项。如果老师一个个发电子表填写,非常费时费力。在郑海波的带动下,现在食品工程学院广泛采用在线表格统计信息,不仅节省了老师们填表的时间,也节省了信息统计人员的精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看似不需要再有改动,但是日常工作中的创新仍然是非常需要的,创新思维在任何时候都必不可少。郑海波努力将这种创新思维带入党支部、教研室。另外,他认为,仅仅有创新意愿也是不够的,还需要强有力的执行力和规范化的管理能力,创新才能有所成效。

最后,郑海波对我校未来发展给予了深情的祝福,他祝愿第三次党代会圆满成功,希望此次大会能凝聚全体党员的力量,团结起全校师生,为我校早日升格为“大学”而奋勇拼搏。(特约通讯员:蔡甜甜 摄影:吴超)

下一条:立足服务“三农” 服务地方经济 勇担社会责任——访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张伟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