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园地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优秀导师风采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日期:2016-12-22】 【发布单位: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作者:邓茜 程志航 王平】

为人师表,当如春泥护花

——记安徽科技学院优秀导师张平娟

张平娟,女,中共党员,副教授,2004年于安徽大学毕业后来安徽科技学院任教至今,主讲电磁场与电磁波、工程电磁场、数字电子技术等课程。主要从事电磁散射方向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多篇被SCI或EI检索,副主编省级规划教材一部。现担任玉园5#507和玉园5#206宿舍学生的导师,并在16年学校导师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导师。

谆谆如母语 殷殷似友亲

12年的从教生涯,她一直秉持着“竭尽所能为学生提供最大帮助”的理念关心呵护学生。学生们私下都亲切地叫她“娟姐”。在她眼里,学生是一群最可爱的人,当他们犯错时,不能一味批评,重要的是去引导帮助他们。当他们成功时,也不要吝惜自己的表扬。张老师对于学生在学习和就业上的困惑有着这样的建议:初入大学会有一段迷茫期,在这个阶段,应该多去图书馆等地,多了解专业,学习基础知识,一段时间后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计划确定方向。就业也是如此,一开始不能眼高手低,要从基础学习,一步一个脚印,从易到难,从浅入深。

春风沐桃李 润物细无声

每当学生对学习有疑问时,张老师会耐心讲解,并转换思维方式,用浅显易懂的方式为学生解答。令她感到欣慰的是通过课堂教学方式的创新,学生的学习成效显著提高。这也成为她保持良好课堂状态,促进自己继续学习的动力。当遇到学生课堂状态不佳时,张老师总是会讲一些有趣的课堂小知识来拉回学生的注意力,从而使学生课堂保持在活跃状态,提高他们听课效率。

当问到张老师如何看待考研、就业、创业时,她说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有人安于稳定,有人乐于尝试,也有人勇于冒险。她个人提倡年轻人应该多尝试,“不将就”,看自己的能力去打拼,更上一层楼。张老师还提到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对于创业的态度还是较为理性的,选择自主创业的仍是小众,大部分大学毕业生的求职态度是比较务实的。

时间诚有限 拼搏价更高

当谈到大学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的时候,张老师说,到了大学,千万不要放松自己,不要沉迷游戏,参加一个社团或学生组织来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和办事能力,同时也可以交到很多朋友。没课的时候就去自习室或图书馆,看看书,写写东西,让心灵不会空虚,让时间不会虚度。

最后,张老师希望在校的大学生,时时刻刻都要有居安思危的学习意识,充实自己的知识技能,不放过大学时光中每一次提升自己的宝贵机会,开拓视野,为自己的人生奠定一个良好基础。(特约通讯员:段素梅)

【编辑:汤帅】【点击数:70】【关闭

点击: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22日 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