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简介(2023年)

办学历史:安徽科技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是安徽科技学院一个基础扎实、管理规范、教学条件优良的工科二级学院。前身为安徽科技学院理学院,2015年7月正式更名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自2017年9月开始,2017级新生入驻蚌埠龙湖校区,2018年6月,学院整体搬迁到蚌埠龙湖校区。

学科专业: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设有电子工程系、电气工程系、光电工程系、电气工程实验中心、电子信息实验中心、光电技术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等机构,现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电子信息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577人。另有人工智能专业已于2023年4月获教育部批复。

师资力量: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业务素质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职工7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3人,博士20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省教坛新秀3人、校教学名师2人和校级教坛新秀4人。学院教师分别参加安徽省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青年教学竞赛获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

科研工作:学院教师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厅级各类项目60余项,在相关领域发表研究论文23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EI收录3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9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授权40余项。学院建有五个科研团队:智能控制技术团队、电气自动化技术团队、智能光电信息处理技术团队、应用物理研究团队、微电子技术团队。

学生工作: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长期实施家校联合育人、双导制(导师制+导生制)、班级量化考核等多项特色管理制度。学院依托“电创未来文化节”,分别开展以青年大学习、精英大舞台、学苑大讲堂、才艺大工坊、绿色校园行为主题的学生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毕业生去向情况:学院的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层次高,考研率连续多年超12%,2023届毕业生考研率达14.51%。历年来,多位同学被中国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暨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安徽大学等知名院校录取。学院2020届、2021届、20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含考研升学)分别为92.55%、92.15%、97.12%。毕业生大部分在江浙沪、合肥、芜湖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大型企业就业。


专业设置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气控制与PLC、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能够在电气工程设计与制造行业、各类发电厂、电力系统供电部分、电力勘测设计研究单位、电力管理部门、政府部分、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科研单位、学校等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与施工及规划管理等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电磁场与电磁波、信息理论与编码、通讯原理、电子系统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图像处理、嵌入式系统开发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能够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工程等领域和相关行政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一批次招生)

主要课程:单片机原理与应用、EDA技术、数字信号处理、平板显示技术、显示器件驱动技术、触摸屏技术、数字视频技术、电视机与显示器原理、光电探测技术、通信技术(含无线及光纤)、激光原理与应用、光伏应用技术、嵌入式原理与应用、电子技术、智能家居设计、工程光学、电路板设计与制作、光电信息物理基础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能够在信息显示,特别是平板显示行业及其相近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制造、开发及管理工作,主要就业方向:平板显示、光电智能仪表、智能家居、安全监控、数字媒体技术、户外亮化工程等。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主要课程: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建筑供配电与照明技术、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建筑电气控制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智能建筑综合布线、电梯控制技术、建筑智能化系统及应用、建筑环境学、数字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能够在建筑行业工程单位、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设计单位、施工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单位,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电气及智能化技术相关的工程设计、工程建设与管理、系统集成、信息处理等工作。


点击: 更新时间:2023年05月04日 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