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指南

考证、职业培训、出国 大一生活如何度过

9月初,大学新生们迎来了崭新的大学生活。在求职日显艰难的今天,大学生们从跨入大学的第一天起,就开始计划着4年后的出路, 参加各类培训成了大学新生们提高自身含金量的主要手段之一。

但是,面对林林总总的各类培训,大学新生们却挑花了眼。

从大一开始就要考证书?

尽管才刚开学十多天,华师大南海校区的大一新生琳琳却感觉到了就业的压力。周围的新同学有的计划考研避开就业竞争,有的计划多拿些专业技能证书,还有的同学计划出国。“有师兄告诉我,证书要越多越好,高级秘书证、计算机考级、微软认证,六级证书,反正证书越多,就证明自己的能力越强。”琳琳说。

从大一开始就将精力投入到就业的激烈竞争?大一生活应该怎么过成为新生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1:大一开始准备英语四六级

目前,社会上认可度较高的证书主要有3类,一是通用型证书,如英语四、六级证书以及全国计算机等级证书;二是能力型证书,如托福、雅思等成绩证书;三是职业资格证书,如教师资格证、会计从业资格证等。

通用型证书是大学生必考的,用人单位也比较看重此类证书,所以大学新生最好从进校开始就着手准备这类证书的考试。而能力型证书,对于想留学或从事翻译等工作的人来说, 这类证书也必不可少,也可以提早做准备。

2:根据专业参加职业资格培训

种类最为繁杂的职业资格证书,大学新生则最好先明确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后,根据自己的职业定位选择1、2门课程进行攻读。如文秘专业的学生选择公关员、商务秘书或涉外秘书职业资格考试,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选择高级营销员或助理营销师职业资格考试,机械专业的学生选择机械设计师、机械加工师、机电技术师或模具设计与制造师职业资格考证等。

对于职业资格证的培训,最好在大二专业方向确定之后再进行选择性报读。

3:留学准备要趁早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在大学毕业后到海外攻读研究生。

对于有此打算的大学新生来讲,及早准备成功率更高。

佛山新东方学校有关负责人建议,此类学生可以在大二暑假参加GRE/GMAT考试培训及考试;大三暑假参加TOEFL培训及考试;大四上学期寒假前递交材料申请学校,从而保证毕业时可以及时进入国外的大学。

专家提醒:考证前先做职业规划

“如果在考证中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不可能不对学生正常的专业学习产生负面影响。”面对新生的困惑,佛科院学生处副处长钱灿平表示,大一新生如果制定了适合自己的明确的职业规划后,这些困惑大多就会得到解决。

为帮助众多新生建立职业规划,佛科院已计划下个月邀请成功的企业家到学校开办就业指导讲座,而针对新生的心理辅导中,将重点讲解如何提高学生的就业心理素质。

“对于大一的学生进行指导,主要目的就是向他们灌输一种就业和职业生涯的概念,让他们从大一开始就对自己今后的职业方向有一个初步的定位和规划。”

钱灿平表示,大二和大三期间,学生可以明晰制定今后的发展路线,结合具体的专业课程去考取一些专业技能证书。最后一些实践性的、需要实习的计划可以放到大学生活的末段。(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30日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