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举办课程思政示范教学观摩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4月21日和27日下午,我系张平娟教授和许会芳主任在致知楼B305教室开展了课程思政示范教学观摩课,电子工程系老师全程观摩学习。

课程思政不是“课程”与“思政”的简单拼贴,而是旨在将学生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智慧与做人品德。张平娟教授认为,作为课程教学功能的延伸,课程思政的开展是帮助学生提高认识、增进智慧、参与实践的过程。在数字电子技术课堂上,张教授通过让学生观看我国航天事业相关视频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

其次,许会芳主任认为教师的作用在于积极引导学生实现“明理”“悟道”“力行”的阶段性跃迁,树立君子人格,提升道德境界。她通过孟晚舟回国事件和通信原理知识在实际生产生活中应用实例,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通信新技术发展演进的海量应用和产生的巨大经济社会价值,深刻认识到通信新技术在国家强盛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从而激发出大学生的工匠精神、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两位老师通过自身的言传身教,教学过程的实施,教学内容和手段并驾齐驱,在课堂教学中实现了全方位课程思政。(特约通讯员:王延丽 审核:夏显明)

点击: 更新时间:2022年05月04日 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