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发展规划 | 理论研究 | 高教动态 | 章程建设 | 政策动态 | 服务承诺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发展一月一述】强化“三感”意识 推动实现事业高质量发展—我校九月份重点工作述评
2021年10月29日 10:03 许正宏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我校正值更名大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广大教职工立足不等不靠不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主动对照年度目标任务补缺补差,不断展现老本科院校的时代新气象,奋力推动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以“坐不住”的紧迫感谋划更名大学

【综述】8月30日,我校在芜湖组织召开申报更名大学相关材料专家论证会,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党委委员、副校长黄远友,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友锐,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升和,校督导员郭亮出席论证会。原教育厅厅长、中国科技大学教授程艺、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安徽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刘宁、安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王先俊、安徽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孙道胜、安徽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方明等6位专家共同为我校更名大学工作出谋划策;9月9日,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在凤阳校区新图书馆九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更名大学纳入安徽省高校设置规划”申报材料审定会,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党委委员、副校长黄远友,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强,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友锐,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升和出席审定会。与会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更名大学纳入安徽省“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申报材料进行了充分研讨论证;9月27日,省教育厅在合肥组织召开高校设置规划答辩会,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升和参加答辩会。李震代表我校在会上就高校设置规划申报进行了汇报,与会领导和专家高度赞赏我校近年来的办学成就,充分肯定我校更名大学工作。

【评述】我校更名大学是贯彻落实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推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客观要求,是安徽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迫切需要,是优化安徽高等教育战略布局、推进高教强省建设的内在要求,是集聚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理性选择。

面对这一紧迫的发展任务,我们一定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及时谋划更名大学,咬定更名大学目标不放松,在2023年底实现更名大学设置标准指标全面达标,决战十四五,确保更名大学工作全程精彩。一是最大马力冲刺更名大学目标任务。对标更名大学目标,前瞻谋划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针对当前存在的学科建设、研究生规模、国家级科研奖项等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需求,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提升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质量,全面达到大学设置标准;二是最强旋律吹响更名大学号角。强化系统集成,把更名大学工作贯穿于学校改革开放办学的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打造精品工程,推动形成更名大学全程保障、全域推进、全线共进态势。立足大思路构筑顶层设计,大力度强化指标建设,瞄准方向目标,盯住短板弱项,握紧工作链条,以最强旋律吹响更名大学号角;三是最好状态实施更名大学行动计划。着力营造服务社会能落地、高层次人才能留住、各项工作能到位、大学设置标准指标能完成的争先进位新生态。以提升科研创新质量和贡献为核心,瞄准国家和安徽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立足学术研究前沿,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高端科研成果培育。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拔尖人才引育工程、高端平台打造工程、优秀团队建设工程和人才环境优化工程。以加大学科投入为抓手,优化学科布局,做强高峰学科,做大高原学科,做特交叉学科;四是最敢担当凝聚干事创业氛围。凝聚全校上下众盼所归的发展共识,提振“事不过夜”的精气神,淬炼“马上就办”的执行力,进一步营造“临难不避、迎险不畏、担责不怯、扛事不惧”的干事创业氛围。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针对更名大学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不搞大水漫灌,立足有所先为有所后为,紧紧聚焦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确保更名大学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二、以“慢不得”的危机感加强学位点建设

【综述】9月15日,我校根据大学创建指标要求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2020年),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安徽科技学院新一轮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列建设方案》,拟确定建设13个学位授权点,其中学术学位授权点5个,专业学位授权点8个。方案要求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压实责任,以“慢不得”的危机感加强建设,督促落实,为更名大学打下坚实基础;9月29日,我校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江苏省杰青陆春松教授莅临资源与环境学院实地考察,对资源与环境学位点和相关学科的建设进行指导。陆春松强调,学位点与学科建设需要主动对接国家与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注重社会服务能力提升,要构建学科、专业和学位点一体化建设新格局;近期以来,我校从其他高校和相关网站收集整理2020年相关学位点申报材料,点对点发送给各二级学院,帮助有关学院精准把握申报条件、材料填报标准和规范。同时,继续深入相关二级学院,对照学位点申报条件,对标对表,帮助相关学院进一步修改完善简况表,指导学院进一步理清差距,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建设目标,确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清单。

【评述】学科既是学术意义上的分类,也具有组织的形态,是一个需要进行管理的实体。学科是现代大学的基石,其具有的知识形态和组织形态的“双重属性”决定了学科建设的正当性和可能性,而学位点建设质量直接关系到我国高等教育强国战略的实施成效,被赋予更为重要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学位授权审核制度改革始终发挥着核心作用,在引入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的背景下,学位点获得授权后的建设质量无疑成为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最重要“抓手”。一方面,在学位点建设进程中,学科布局与方向设定是学位点建设首先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这既是学位点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也从根本上决定了学位点建设资源的发力方向;另一方面,人才培养工作始终是学位点建设的核心任务和根本落脚点,人才培养效果是学位点建设质量的最集中反映,立足人才培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学位点建设的本质追求,从而形成合理的学位点建设路径,确保 研究生教育质量稳步提高。

加强学位点建设,必须依据“优化布局、重点打造、统筹兼顾、促进交叉、突出特色”的原则,以对接国家及安徽省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为总目标,以更名大学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创建为阶段性目标,不断加大学科投入,优化学科布局,统筹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基于这一发展目标,我校以“慢不得”的危机感加强学位点建设,制定《安徽科技学院新一轮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列建设方案》,按照“重点突破”“重点培育”和“重点关注”三个层次进行统筹建设,指导各学院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召开新一轮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推进会,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和学科生态,完善与学科建设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加大学科建设经费投入,持续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

三、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推进专业认证

【综述】9月13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友锐,教务处处长赵伟峰出席机械工程学院专业认证汇报会,机械工程学院党政领导、专业负责人和部分教师参加。机械工程学院就专业认证已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做了详细汇报,黄友锐就专业认证工作提出四点意见和要求;9月22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友锐深入食品工程学院调研指导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食品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认证工作核心组成员参加调研汇报会;9月29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友锐率教务处处长赵伟峰、督导考核办公室主任程斌等一行5人,赴合肥工业大学考察学习专业认证及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受到合肥工业大学本科生院院长陈翌庆、教学研究与评估处处长于宝证的热情接待,双方就专业认证和教学质量保证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述评】专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单位,是高校履行职能的基础平台,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最关键、最迫切的重要环节,从专业建设入手抓改革,既能起到牵一发动全身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作用,又不会产生抓手太大难以落地的弊端。因此,开展专业认证,就成为健全高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专业的“组合拳”之一。目前,专业认证是保证和提高高校专业教育质量的重要方法和途径,已成为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保障不可或缺的一环。就高等教育而言,开展专业认证是高校专业建设水平的重要手段和体现,有效提高了认证专业的社会声誉、本科生源质量、本科教育质量、本科生就业率和研究生生源质量,使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符合国际互认标准;就我校而言,主要学科内的本科专业能否通过国内外权威专业认证,直接影响我校新一轮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成效,进而影响更名大学工作。同时,通过开展专业认证能够在全校范围内深化基于专业认证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设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

推进专业认证,必须突出优势专业,打造特色专业,培育四新专业,改造传统专业,形成与学校办学定位、发展目标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专业建设与发展新格局,全面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师范专业认证和其他专业认证等工作。基于这一发展目标,我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扎实推进专业认证工作,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二级学院调研并指导专业认证工作,根据学校开设专业情况,出台《安徽科技学院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分类分步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师范类专业认证及其他专业认证工作,优先安排各类教育资源保证申请认证专业的建设发展需要,在经费、专业、课程、实验室和师资队伍等方面优先投入。通过开展专业认证,着力提升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提升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提升教师及教学资源的支撑度,提升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提升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进一步明晰专业发展方向,确立专业质量标杆,持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实践教学水平,提高质量保障力度。

当前,我校更名大学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期和关键期,这一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工作,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最为重要的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放手发动广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壮大攻坚克难力量,消除一切束缚更名大学工作进程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稳妥稳步推进更名大学工作。为此,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在2021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聚焦更名大学,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等待、不观望、不迟疑,树立干则必成的信心、干则必优的恒心、战则必胜的决心。为此,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意义,紧紧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更名大学即将纳入安徽省“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的难得机遇,决战决胜更名大学。(特约通讯员:袁孝成 审核:宋常春)

上一条:【学校发展一月一述】立足“三个坚持”,全力补齐补强年度重点工作弱项和短板—我校十一月份重点工作述评 下一条: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安徽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安徽科技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关闭

网站维护 邮件中心 学校网站 本站声明 意见箱 加入收藏夹
版权所有: 安徽科技学院发展规划处 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