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工会首页 | 工会概况 | 工会动态 | 民主管理 | 基层工会 | 教工协会 | 政策法规 | 自身建设 | 楷模风采
公 告
尚无内容。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工会首页>>自身建设>>正文
浅议高校二级学院和谐工会的构建
2012-06-28 08:54 徐兰香 段立珍  本站原创 审核人:

分工会工作是高校二级学院党的群众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工会会员的主力军作用,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参与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增强主人翁意识是工会工作的重心。高校二级学院工会组织越壮大,其作用发挥越充分,党的群众基础就越巩固,推动学院又好又快持续发展、构建和谐学院提供越坚实的物质基础就越厚实。为此,我们结合城建与环境学院的实际,就如何构建和谐高校二级学院分工会,促进学院和谐发展进行探讨。

一、将党建工作作为构建高校二级学院和谐工会的核心

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是二级学院和谐工会的领导和推动力量。城建与环境学院党总支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指导学院分工会立足自身建设,服务于人才培养,促进学院和谐工会的发展。

坚持实事求是,营造和谐学院发展的良好环境。学院党总支坚持把党建工作必须破除纯党建思想、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作为抓手,注意研究学院分工会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根据城建与环境学院建设发展的需要,推出新举措,力争取得新成绩。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精心培育和谐向上的育人环境,以党内民主带动学院工会民主,以党内和谐促进学院工会和谐,以学院工会和谐促进学院和谐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利益。学院党建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发挥分工会的作用,从教职工亟需解决的事情抓起,从教职工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入手,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真心关怀、热心帮助、真情服务,尊重、保护教职工的劳动,维护、发展好教职工的切身利益。

坚持服务大局,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组织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党的作风建设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保证,它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高校二级学院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同广大教职工的密切联系,把维护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学院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院党政领导干部平时主动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沉下身去调查研究,关心教职工的冷暖,为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推进院务公开,通过分工会的监督参与等制度,加强外部监督和内在的自律行为,切实改进学院党总支的工作作风,使工会组织建设在党总支的领导下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职责。

二、强化工会自身建设是构建高校二级学院和谐工会的组织保证

高校二级学院分工会具有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又具有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重任。为了完成以上任务,首先要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要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强化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用党的科学性理论为指导,以代表广大教职工利益为准则,不断开拓进取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群众组织,为建设和谐工会提供组织保证。

强化二级学院工会的组织建设。加强分工会组织建设,重点要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总要求,进一步加大分工会组建工作力度,在工会组织体系、组织形式、组建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努力在组织教职工、动员教职工、依靠教职工、服务教职工上下工夫,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把工会建设成为密切党与教职工群众关系的桥梁和纽带。

强化工会干部队伍建设。首先,要加强二级学院工会干部的选拔工作,把那些愿意为全体教职员工服务、乐于奉献、具有一定组织能力的同志推荐到工会组织的领导岗位中来。因为工会干部在工会组织中起着“领头羊”的作用,不仅要认真、务实,而且要切实能代表广大教职工利益。其次,要加强对分工会干部学习培训,只有具有一定知识与理论的工会干部,才能更好地发挥分工会的作用。为此,组织广大工会干部认真系统地学习工会业务知识,加强工会干部服务广大教职工能力的培训,全面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业务素质。最后,要强化分工会干部的作风建设。二级学院分工会干部平时要深入到教职工教学、生活实际中去,倾听学院教职工利益诉求,关心教职工疾苦,反映教职工呼声,为教职工真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真正成为广大教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三、创新维权机制是构建高校二级学院和谐工会的保障

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也是建设和谐高校二级学院的前提和基础。因此,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学院教职工集体研究和决定学院工作中的重要事项的制度,畅通教职工反映利益诉求的渠道。

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高校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扩大参会人员范围,将工会主席纳入其中。党总支要定期听取工会对涉及学院职工利益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商讨实现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双赢之策。另一方面,定期召开教代会,实行提案制度,提高广大教职工对有关学院改革发展、行政管理、教育科研、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福利等重要事件的参与度,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

四、团结互助是构建高校二级学院和谐工会会员的关键

构建高校二级学院和谐工会会员关系,最重要的是要关注教职工生活,发挥团结互助精神,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真正体现工会为教职员工之家的宗旨。

关心关爱每位教职工。学院分工会坚持将“为每一位教职工过生日、恭贺喜事、慰问大事”作为关爱教职工的长期工作,增强教职工的归属感。坚持以“急教职工所急,想教职工所想”为工作准则,及时了解教职工的生活困难,为其排忧解难,为教职工教学、科研、生活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让教职工深切感受到学院的关心和关爱,体会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此外,分工会十分重视对女教工的关爱,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开展关爱活动。

组织教职工相互学习,打造学习型、互助型工会组织。高校二级学院是教职工进行教学、科研的第一线,是教职工开展各项活动的重要基地。二级学院工会始终将关心教职工的成长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常抓不懈。对二级学院的青年教师,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机会,为他们学习提升创造条件。组织学院有经验的教师讲授示范课,促进青年教师提高教学经验;通过学院科研实力强的老教师带动青年教师迅速进入科研状态;以导师制为契机,将优秀的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紧密联系起来,形成良好的传、帮、带氛围。此外,还要引导老教师不断学习,与时俱进。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以全员参与为活动宗旨,以构建和谐二级学院为活动指导思想,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积极向上的活动,丰富广大教职员工的业余生活。一方面,形成领导关心,工会操心,教职工热心的良好氛围,积极组织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进学院教职工之间的感情。以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营造学院和谐、向上的发展氛围。另一方面,发挥教职工专业特长,开展如书画作品展等提升教职工修养的活动,提升学院教职工整体素质。

二级学院工会的和谐关系学院发展得和谐,学院的和谐关系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因而二级学院要将工会组织的建设、发展作为学院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要在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以教职工的根本利益为本,以实事求是为工作依据,以民主集中制为工作原则,拓展思路,创新形式,构建和谐二级学院工会组织。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安徽科技学院工会